【面對起番的孩子,父母可以怎麼做?】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孩子情緒高漲、無法溝通時,仍雲淡風輕地當一個高情商父母,是有方法的。

「我討厭媽咪!!!」

1. 明白 #孩子的惡劣態度和言行並非真心想傷害我們,而是因為 #他正陷在情緒的痛楚中

第一次不在孩子身邊10天這麼久

再見面時

我和孩子們像無尾熊母子般緊緊抱黏在一起。

然而1小時後

我和妞在溝通時有些意見不同

她突然翻臉生氣起來,

甩著手中的巾仔(偶爾”不小心”甩到我)、

低著頭兩顆眼珠子往斜上方惡狠狠地瞪我、

生悶氣不跟我講話也不回應我的關心。

不一會兒,演變成氣憤地踢著雙腳

碰!碰!碰!

當然,偶爾也會”不小心”踢碰到我。

我一直在妞的身邊或視線內,陪伴著

在她試圖對我動手時

時而平和地阻止她:「妳可以生氣,但不能踢人、甩人」

時而拉開我與她身子間的距離。

2. #穩住自己,不讓自己捲入孩子的情緒風暴中

妞就醬哭鬧了約莫50分鐘

直到爸比來載

在回程車上她才終於願意與我對話

妞開口第一句就是張大著嘴

滿臉歉意地說:「媽咪對不起...嗚嗚...,我不是故意要用巾仔甩妳和踢妳的...」

3. #避免在孩子有情緒或鬧脾氣時對他說道理,甚至直接開罵。如此,在孩子情緒過後,我們就有機會看見孩子柔軟的部分。

如果我沒掌控好自己的嘴巴,孩子可能就因為感到不被理解,而以更加爆炸的情緒來應對大人的「教導」,最後的結果就是:親子雙雙感到挫折、無助、灰心、和失敗。

然後,我們只會得到孩子為了自我保護而衍生出的倔將應對。

我:「沒關係,我知道妳不是故意的。」(平穩的語氣)

接著妞表達她剛剛在氣我什麼

「可是我想講2頁,妳一直說講1頁就好,所以我生氣妳…」

結果她越說又越氣

越說、越氣...

然後又開始罵我xddd

「哼!臭媽咪!」

「我討厭媽咪!」

「媽咪是大便!」

「放屁很臭的媽咪!」

「地震都不會逃走的媽咪!」

我坐在前座,只是微笑著

4. #不給予孩子的言許攻擊任何回應。因為我們的回應會滋長這些不適當的表達方式。

其實我一直忍住、不出聲音

但內心真的快笑屎惹

『媽咪,妳都不會生氣嗎?』燁問我

我轉看了燁一下,搖搖頭。

『如果是罵我是大便,我早就動手了!!!』燁回應

「你動手??!那你就輸了! 阿笨蛋嗎?!」爸比回應燁

燁翹著腳,笑了!

大概是看見了,他總是如何掉進情緒旋渦中的(?)

雖然妞很氣,車上氣氛還挺流暢

停了幾分鐘後,妞似乎突然想到…

又開始氣噗噗地罵xdd

「不會用手機的媽咪!」

「一個錢都沒有的媽咪!」

「掉到水裡不會逃跑的媽咪!」

「開車會飛出去的媽咪!」

「每天會被嘲笑1000次的媽咪!」

5. #理解孩子的情緒會一再地起起伏伏,我們比較不會覺得孩子“怎麼又來了”。

看來妞真的很生氣啊!

久別十日,好不容易終於再見

要是以前,我大概心裡會murmuring:好不容易相聚,一定要這樣,見面不到1小時又要鬧脾氣?!

但那一刻,

看著孩子氣成這樣

雖然我覺得孩子很可愛

但看著孩子用憤怒這樣折騰自己

也感到心疼

終於我們到家了

妞一下車就哭著走向我,抱著我說:

「媽咪…嗚嗚…對不起…」

沒關係,媽咪知道妳在生氣,妳說的是氣話,我不會放心上的。(和藹的神情)

「媽咪,妳對我最好了!…嗚嗚嗚…」(妞撲在我身上痛哭)

「我知道妳還在練習怎麼好好生氣,這很不容易!但是 #我有看到妳好努力,媽咪都知道!」

我撫著妞黑得發金的長髮,真心覺得孩子在生氣時還這麼克制自己,很不容易。

6. #看見孩子過程中的努力,即使成果不甚美好。我們的看見會激發孩子想變得更有自制力的內在驅力!

「媽!咪!嗚嗚嗚....我愛妳!媽咪,我最~~愛~~~妳了!」

哭完後妞牽著我,歪著頭對我撒驕:

「媽咪,妳最漂亮~!」

「媽咪最可愛~~!」

「媽咪是公主~~~!」

#孩子融化後,內在的愛就溢出了

.

從頭到尾妞氣了大概80分鐘有

看著孩子氣這麼久

一直讓自己受情緒之苦

心裡很有感觸

即使我有些許能夠照顧自己的情緒、調整自己的狀態的能力

卻也無力幫助孩子免於情緒之苦...

要讓自己不痛苦

不論大人小孩,原來都一樣:

#只有自己能夠幫助自己脫離痛苦

與自己的情緒和平共處是一輩子的課題

而我們可以做的,是在孩子起番時,允許孩子在界線內以安全的方式,消化自己的情緒

以愛陪伴,以耐心等待。不論是孩子起番的行為,或是爆裂的情緒,這些都像是天空中的雲朵,飄過來了,也會飄過去的。

當我們讓這些不愉快流經、而不執著其中,隨之而來在我們與孩子之間的,就是美好的愛的流動了。

事後我也與妞討論了,關於如何幫助她練習好好溝通、好好生氣一事,不過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1. 明白孩子起番的惡劣態度是因為他正陷在情緒痛楚中

2. 穩住自己,別讓自己被捲入孩子的情緒風暴中

3. 避免在孩子失去理智時試著教導他,無論是說理或開罵

4. 別被孩子的語言攻擊影響,不要對這些起習性反應

5. 理解孩子的情緒會起起伏伏是正常的,別期待他“變好”後不會再次起番

6. 看見孩子在過程中的任何努力,並且回饋給孩子!千萬記得:別只看結果。

下次當你的孩子起番時,練習當個穩定的父母!以上的方法,提供給您試試。

#圖為10天不見黏抱緊緊的無尾熊母子們

#高小露Lulu佳均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