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軟體上的男人-1【我很乖,可不可以直陪著我? 】 #離婚不代表我們不能做好父母 #幼年心理創傷

2022/1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爸爸。」
躺在身邊穿著海綿寶寶睡衣、半夢半醒的圓滾幼獸,奶奶的叫著我。
這是我第一次為他說睡前故事的晚上。
『大寶怎麼了?』
「我喜歡你說故事給我聽」
「我很乖,可不可以一直陪著我? 」
這麼小的孩子怎麼會說出這種話?聽到這句話的我心情震驚又很複雜。
『你很乖,我知道』
『沒有人會離開你,乖乖睡,我會一直在。』
輕輕的把他抱進懷裡拍著背,直到均勻的呼吸在我肩上一上一下、緩緩的起伏。
留了一盞小夜燈、關上房門,心裡有種很難言語、被擰住的酸澀。
大寶4歲,跟著我妹暫時住進我家。原因就是那樣,大人複雜的婚姻。
一開始,我打從心底不願意他們一腳踩進我的私領域。
好不容易結束高壓的外商工作,想重新好好發展職涯跟空白3年的感情,卻被半強迫得成為這件事情的庇護者。
預想的女友、燭光與酒杯,變成奶瓶、尿布送上學,生活被占據了下班後所有的時間和空間。
直到這件事,我才有不同的想法。
4歲的孩子什麼都還不懂,卻可以感受來自父母所有的情緒。
感受到,需要爸爸的時候,爸爸總是慣性用"工作忙"來搪塞的缺席。
感受到,在媽媽面前提要找爸爸的時候,媽媽臉上帶著淚光的複雜表情。
久了,就慢慢學會不要再這個家裡,提起"爸爸"這兩個字。
但內心終究恐懼失去、害怕被爸爸拋棄,渴望來自"父親"的溫暖和愛。
不然也不會在講故事的時候,把我衣服攢的緊緊的怕我離開;不然也不會在半夢半醒間,把我這個「舅舅」叫成「爸爸」,對吧?
我想,他一定很想他爸爸。
大人失敗的婚姻裡,不該讓小孩失去該有的純真。
我們沒辦法當夫妻,但不代表我們不能做一對好父母。
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
願你我和我們的孩子,都是幸運的。
謝謝D給的故事,喜歡的朋友記得動動手指
薩提爾心理治癒師提到,所有心理治療的源頭都是「家族」。
尤其以「父親、母親、小孩」金三角為人格發展的重點。
有人說6歲前的我們還不會表達,但已經會讀懂周遭的情緒。以6歲前感受到的關心、在乎、對待和愛是人生發展的地基。
所以D的做法對大寶來說,是以後長大會忘記當時的情境,但他心底會記得「有人"無條件"的愛著"我、我是"值得"無條件被愛的。」
在未來人格發展中,才會較為正面以及自信、積極,較容易發展出「安全性依附」的交往關係。
芮米Remi
芮米Remi
✨相信等價交換,命運拿走了我的一條腿,便給我說故事的天能。 ✨點與線之間,只是想在人間留下一點走過的記號。 並希望可以療癒妳我,被世界傷害的心。 ✨文字邀約: 文章下方直接留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