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故事#3|憑什麼要求寶寶不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夜,我們好不容易哄女兒睡著。
我和老公一如往常躺在床上談心,他提到女兒已九個月大,長得愈發可愛,我聽著心裡雀躍,然而他突然話鋒一轉:「不過,只要聽到她的哭聲,我就覺得很煩、很討厭,她就該安安靜靜的,真搞不懂,有什麼好哭的!」
老公經常抱怨女兒的哭聲,這是我心裡過不去的坎,每每聽到,我的心情就大受影響。我認為,寶寶哭是必然的事,離開不愁吃穿及溫暖的子宮,來到這偌大的世界,得仰賴他人照顧才得以生存,這是一件多麼恐懼的事情,再加上無法用言語溝通、心智尚未成熟的她,當然只能選擇「哭」來表達自己。因此,我認為要求寶寶不哭,絕對是不合理的期待。
我按捺不住心裡的怨念,脫口而出:「嘴巴長在她身上,你憑什麼要她不哭呢?」語畢,我有些懊悔,而他也若有所思,兩人用沉默結束睡前的談心時光。
事後,我反覆回想那段對話。我明白,他雖然是我心中的暖男,但其實對他來說,這九個月以來,從討厭小孩到喜歡我們的女兒,已是大不易,我對他的期待卻愈來愈多。
我發現自己也犯了相同的錯誤,我期待老公接納寶寶的哭聲,就如同老公期待寶寶不再哭泣般,都是期待他人改變,而非自我改變。
所以,我決定改變自己,降低對老公「高規格」的期待,並在下一個夜晚,與老公談談在育兒過程中的自我期待。
本文首刊於《聯合報》2020.4.21〈 為人父母〉憑什麼要求寶寶不哭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請你給我一個愛心,或是追蹤、分享與贊助我的書寫哦!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育兒智慧分享:培養孩子時間管理和自理能力透過孩子小學時期的生活趣事,探討如何教導孩子珍惜時間和承擔責任。
avatar
Betty
2024-06-02
我的故事 - C媽的育兒生活前言 人生就像一本故事書一樣,有起起落落,不可能都一帆風順,在我的人生裡,也經歷過大風大浪,人家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唯有走過,才能懂得,不管際遇如何,這些歲月的痕跡,都會為我們的生命,留下最美的回憶。 關於我 C媽,3寶媽,小時候,受家裡栽培,學過多年音樂,高中時,讀了音樂相關的科系,大學
Thumbnail
avatar
Cube愛玩樂 C
2024-05-24
【與療癒相遇的故事隨筆47】:最美的記憶是從初識你的那一霎那❤️ 靦腆而又刻骨銘心的情感,清晰的彷彿如同昨日⋯⋯🍀🍀🍀fumi老師:❤️❤️❤ 🍀🍀🍀fumi老師:❤️❤️❤ 🥰🥰期待許久我的玫瑰終於開花了,這個是月季玫瑰,他有一個很美的名字叫做河本親親,喜歡的格友們可以去Google大神搜尋,怎麼看都看不膩呀🥰🥰 🥰🥰🥰這養殖的過程中,需要花費比較多的心思在於他的土壤、營養補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4-04-19
Chapter14-香吉士父親的育兒經-《海賊王》角色故事分享香吉士是《海賊王》中一位悲劇角色,透過他的悲慘童年經歷,尾田老師帶出了受虐兒的故事,以及社會對於與眾不同者的看法。 這篇文章探討了香吉士父親的教育方式,並提出了對窮養兒方式的看法。同時,文章也強調火候因人而異,並不鼓勵使用不人道的方式對待小孩。
Thumbnail
avatar
Jeffrey的反英雄之旅
2024-02-18
📚 書|你好,我是接體員|2018|故事|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最初,知道這本書是因為去看了舞台劇《你好,我是接體員》,是部黑色喜劇,由本書改編,透過6個故事相互串聯,圍繞著親子、愛人與夫妻間的離別,建構殯儀館裡所發生的生死哲學,承襲原作的幽默手法,笑中帶淚的劇情讓離場的我依舊感動不已,便買了原作來看。
Thumbnail
avatar
Dawn
2023-12-04
為什麼要說故事?―給荒野領航員研習伙伴的第三封信 今天看到有位社會學家寫的一段話:「對抗既存的事實無法讓你改變事實,想改變某個事物,就得建立新典範,讓既存模式變得不合時宜。」  我同意這句話,這個概念多年來,也在許多地方出現,比如打倒一切無法成就事情……等等。  多年來在講述NGO發展的題目時,我總會提醒一個組織一定要善用制度與文化這兩個相輔相成的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11-02
[ETF小白貓 #3] 貓貓街飲料店的故事,被動投資是什麼?大綱: 1.貓貓街飲料店的故事 2.被動投資策略的發展歷史 3.台灣的市場指數過程 4.指數的用途 5.指數的權重設定方法 本期Awesome Money podcast: https://sndn.link/willyfc5566/dYQbJD (03:20)處。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1-05-01
[ETF小白貓 #1]為什麼要投資ETF?指數基金的故事、你知道共同基金是荷蘭人發明的嗎?在去年2020/8月時,節目的S2EP2 我們介紹過『投資新手村-ETF的歷史與分類簡單介紹』,當然這篇文章可能對很多新投資的朋友來說還是太難懂了。 在IG我們有創了一個新的腳色,投資小白貓,希望新入手投資的朋友就跟小白貓一起做投資之旅,把內容講的白話跟簡單好懂一些,讓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1-04-18
這不是勇者的故事 第十二章 關於為什麼警長姐姐要幫廢物男還債的那件事  看著羅根特的笑容,卡特竟然是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羅根特……你打算做什麼?」   「哪有做什麼?你不要把我想的那麼壞好嗎?」羅根特翻了一個白眼。「既然黛安娜要我保護她,我就會保護她,僅此而已。」   「如果……我們城市警備隊要抓她呢?」   「那就只好帶著她逃離這個城市囉~遠走高飛,在遙遠的、沒
avatar
夯特大大
2021-04-18
原來如此的故事天空為什麼那麼遠?
Thumbnail
avatar
奧斯
2021-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