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鬱症不可怕 可怕的是無知

2023/04/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今年的2023年3月我罹患了,雙向性障礙(bipolar disorders),也就是大家口中的『躁鬱症』。
在這社會上,許多人都帶著有色的眼光看待精神方面疾病的患者,其實說實在的如果能夠選擇,我也不希望自己患上這種最痛苦的疾病。因為我出現了極為嚴重的情感障礙。
為什麼有些社會大眾對於精神疾病的人戴著有色眼鏡看著我們?我們真的那麼恐怖嗎?我們真的如社會所說的是一顆行走的不定時炸彈嗎?太多太多的媒體給精神方面疾病的我們貼上許多的標籤。
在我得知自己患上雙向性障礙的那一刻,其實我的心也是十分的難受,很痛苦。因為我不懂得怎麼表達我的情緒,所以太壓抑了我自己才會讓這疾病找上了我,很多人都說:『放輕鬆』、『想太多了』,很多讓我覺得很多餘的話。因為我也很想放輕鬆,正確的表達我的情緒。但是在家庭生長的背景沒有人交我怎麼表達憤怒、焦慮、快樂、喜悅。
因此我也對自己的疾病做了很多的深入瞭解,翻閱了各種資料與心理師的建議。在這邊簡短的跟大家介紹一下,『躁鬱症』或是其他精神疾病真的都不可怕,我們不是一顆不定時炸彈,所以我們更應該瞭解自己到底怎麼了。
雙向性障礙(bipolar disorders)
會有抑鬱期與躁狂期,在這兩個極端的日子裡我都經歷過。不是特別憂鬱就是特別的煩躁、焦躁。
抑鬱期的症狀會大概是:情緒低落、對事物失去興趣、提不起勁、特別容易到疲倦、食慾極差、不想出門等等...
躁狂期的症狀大概會是:特別容易興奮、話異常的多、很多超出常理的偉大夢想、無法控制自己的購物慾,最後一個真的是我最害怕的,因為我真的經歷過。本來對於朋友花錢甚至是自己就蠻大方的,但在躁狂期的時候會更容易失控,所以後來我的伴侶把我的卡額度調成為一萬五千元,甚至希望我的錢能夠交付予他,讓他替我分配的支出。
其實有些人只是身心疲倦、職業倦怠。其實好好休息沈澱一下情緒或許會好多了,千萬不要看了我的敘述就覺得自己一定患上跟我一樣的疾病,因為如果可以我都希望大家都是心理健康的人們。因為這樣的日子實在很難受,不希望大家跟我一樣每天都在經歷精神上的拔河。
對於精神上的疾病我個人有幾個親身經驗,想跟大家告解或推薦。
1.找諮商師(前提是環境、諮商師都要是你信任及喜歡的)
2.服用藥物(這真的太重要了,藥物只是一種幫忙,但醫生也要是你自己喜歡的你才不會排斥看醫生這件事!)
3.嘗試從事喜歡的事情(把以前喜歡的擅長的事再度拿回來)
4.學習找出刺激性的誘因(我雖然蠻不喜歡現在的醫生,但他說的蠻好的,其實沒有什麼叫做不知道的情緒,只是我們不知到那情緒是什麼。所以不知道怎麼表達。)
5.盡可能的誠實面對自己的需要(其實這一點我到現在還在摸索,我到底需要的是什麼。)
其實以上,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諮商師』、『醫師』,很多人或許會覺得諮商師費用不便宜,甚至是覺得我有必要花錢去跟人家聊天嗎?但其實並不是,他們在諮商的同時都是很有專業的,會漸漸的引導你來回答他們想知道的問題。而你找到信任且放鬆的諮商所也會漸漸的侃侃而談。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首我很喜歡的歌,這首歌的歌詞敘述了我大致的心境
徐佳瑩 『高空彈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ZUbrGwG_e0&ab_channel=LaLa%E5%BE%90%E4%BD%B3%E7%91%A9
我也曾經迷惘,曾經覺得聽不到心的聲音,也快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誰。
躁鬱的陪伴者
躁鬱的陪伴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