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發作的症狀?六年半憂鬱症患者如何自救|心靈復健

2023/03/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續前文「憂鬱症的自我察覺經驗」,我在醫生確認我有憂鬱症之後就開始吃藥治療。但生命還是過得很苦,雖然不想死(主要是怕痛),但活得很喘、很累。
至於身邊的人?雖然網路資訊發達,但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很多人還是不能理解憂鬱症患者的感受。根據病情的不同,可以解釋為我們正在承受不同程度的地獄。對我來說,最糟糕的狀況有二:其一是對生活的麻木,其二是失控後的行為衝動。
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2020年造成人類失能前十名的疾病,第一名是憂鬱症。另外,平均每一百人中就有三至五人罹患憂鬱症,終身盛行率更高達20%,繼癌症、愛滋病後,憂鬱症已成世紀三大疾病之一。
話說,在Canva上用關鍵字「束縛」來搜尋"被綑綁"的感覺,出現了一大堆SM的性感照片...

創作者地獄:當意興闌珊成為日常

年輕的時候力行感傷主義,有很多少年維特的煩惱,同時對世界充滿興趣,有什麼機會我都去試一試,體驗派的性格對創作很有幫助,刺激很多,情緒飽滿。
但罹患憂鬱症之後,狀況不一樣了。
憂鬱症的麻木,伴隨著對生活的敏感。平時總是鬱鬱寡歡,看似對週遭的事情漠不關心,實際上是一種自我保護:因為太容易受創了。
地雷越埋越多,玻璃心不堪一擊。表面上什麼都不計較,實際上全都在心底割上一筆。為了避免情緒受到刺激,我不閱讀,不看電影,不討論,不交心:缺少精緻輸入,沒有有效輸出。只能倚賴過往的創作經驗,勉強維持工作的產能。
很長一段時間,我維持著只要不死、就這樣活著也沒關係的狀態。人還在呼吸,但創作者已死。
鯨魚在海底待得太久,也會因為無法呼吸溺水而亡。

焦灼、易碎與殘喘,可怕的自殘行為

憂鬱症的治療是漫長的,從第一次發作到現在可以坦然整理這段過去,歷經了六年半。
雖說盡量不給自己刺激,但人只要還在工作,就很難跟世界完全脫節。帶著心底始終未散的鬱氣,我沒有停止跟人群往來,期間更因為懷孕生子停藥,憂鬱、焦慮、煩躁、暴怒、哭泣、失眠的狀況有嚴重化的趨勢。為了不影響小孩,我大多選擇壓抑處理,壓抑到最後就...爆炸了。
2020年7月10日是最嚴重的一次,那時候有短暫恢復用藥,小孩快三歲。那天我跟先生鬧脾氣,我咬他、尖叫、哭喊,回到房間後更控制不住自己、拚命的用額頭去撞牆。「碰、碰、碰!」一下又一下,伴隨著我欲哭無淚的心情,化成先生眼底的焦灼一片。
因為害怕自己會傷害家人,差點想離婚。
憂鬱症會出現自殘行為,但憂鬱症不能100%與自殘畫等號,有自殘行為並非就代表有憂鬱症。當情緒低落導致的焦慮躁鬱時,為了找尋發洩窗口,也同樣可能會出現自殘行為;因此當身邊的親友發生自殘情形時需要多加注意,自殘容易是憂鬱症、躁鬱症等等的前兆之一。(昕晴診所)
每一次的爆炸後都是深深的自責。
「為什麼我就是控制不住呢?」
「我想當個好太太、好媽媽...」
「我的狀態會不會影響小孩的成長?」
「深呼吸、深呼吸、深呼吸...」

清醒著崩潰,惡性循環的出口在哪裡?

這六年半中過得都是這樣的生活,麻木、壓抑、爆炸、自責、憂慮,再回到壓抑...就像是一個沒有出口的迷宮。我經常對自己的狀態感到憤怒,但更多的是對未來的茫然。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一個有病識感的患者,大概能體會這種清醒著的崩潰感。你知道自己有問題,但吃藥看醫生外,你還得自救、想辦法改善生活的狀態。在無數的痛苦淬鍊之後,我對自己僅存的渴求就是「讓自己好過一點」。
網路上有很多憂鬱症發作的自救方法,我篩選出對我有效的方式,整理如下給大家參考,關鍵是「放鬆」(參考:健康20):
【關於心態】
  1. 不要期盼從憂鬱狀態一躍而立即振作,不要因為不能做到而責怪自己。
  2. 不要去接受負面不合理的想法。遠離負能量,生命有保障。
    *關於「負能量」的多種變形,有機會我們再寫一篇文章來說明。(老高口吻)
【關於工作】
  1. 將事情分成許多小部分來做,設定先後順序,並做自己能做的。
  2. 拒絕多餘的負擔,70分就好,大概是雖然不會升職、但也不會被開除的程度。
【關於生活】
  1. 不要要求親友理解,但也不要拒絕擁抱,待在讓你舒服的人身邊。
  2. 整理家裡,時不時大掃除有益身心健康。
還有許多方式可以緩解憂鬱症的痛苦,例如運動、調整生活作息、參加支持性團體獲得協助等等,大家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前面提到我撞牆發脾氣的那次,學妹建議我立刻出去跑3000公尺,她說邊跑邊哭也可以,很有效的!

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換個位置你能換個腦袋

在憂鬱症患者中,我並不算是重症患者,但深陷其中的時候,我覺得自己連生存都很費力了,不要教我怎麼好好過生活!
上述的建議做法,是我漫長的六年半中的心得,有些是強迫自己去做:例如抽離那些讓你不開心的人事物。我做得最好的決定,是從生活了超過20年的台北搬回高雄,偶爾因為工作上台北的時候,當初的傷心地都變成oops!的回憶。
比如說改變工作型態:收掉公司後我沒有立刻進入接案市場,而是加入YT影音團體當導演,後又面試進去傳統媒體的數位部門做商業影片;從公司的管理者變成被管理者,換個位置、你能換個腦袋。
「改變環境」在我的經歷中,是最有效治療自己的選擇,大家如果有能力也可以參考看看。總之,在不妨害社會善良風俗的前提下,「怎麼開心怎麼來!」
憂鬱症為主的文章大概就寫到這裡。因為現在又有能量開心寫作,我自覺應該好得差不多了,剩下的比如說壞脾氣,應該算是「修養」問題?
「人生總是有那麼多的oops!」寫得不會只有關於憂鬱症的事情,但我生命中的好多驚嚇都來自於工作─尤其是開公司的那段時期、牽涉甚廣。我還在思考怎麼說,才能帶給大家有趣的故事,以及有效的職場建議。
我是阿虹,一個不想廢到死的阿姨。想要看更多心靈復健的經驗文章,記得追蹤、訂閱阿虹的部落格,或者留言分享你的故事,我們一起討論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9內容數
開開心心,幸福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