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倒數七天》:有笑有淚,生死記錄員的死亡預告見聞

2023/04/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放在書櫃上很久的《倒數七天》,終於被我好好看完了。這是我妹的書,因為看到書封的繪圖,一瞬間就被吸引了,才借過來放在我的書櫃裡。書封穿著白襯衫的少年,有種青澀又溫和的感覺。推測應該是主角初三,也就是死亡局的文書記錄員。
他的工作主要是紀錄一個人的一生,類似在替那個人寫傳記。在天界大老闆的命令之下,他成為「倒數七天」實驗的觀測員,負責觀察收到「死亡通知」的人類,究竟會做出什麼選擇?而這個選擇,會給世界帶來什麼轉變?
打從一開始,初三就不樂見讓人類知道自己的死期,畢竟人類的心思難測,一不小心就會牽一髮而動全身;但畢竟是上司的命令,他只好乖乖照做,卻也在陪伴七個實驗對象的過程中,對人類與生死有更深的體會。
我最有感觸的三篇是〈花開花落〉、〈小勇士〉、〈邊緣〉,而揭開初三身世之謎的〈命〉,我也滿喜歡的。以下就簡單講一下心得。
(防雷線,介意劇透者止步)

心得

一、花開花落

宋易騰,一位子承父志的消防員,他好不容易與愛情長跑十年的女友求婚成功,人生正要開啟下一個新篇章,卻收到倒數七天的死亡通知。本來已經決定好,為了避免女友承受失去自己的悲傷,宋先生忍痛斬情絲,提出分手,但又很快得知女友腹中已有新生命。
心中的牽掛又多了一個,在踏入火場時,面對一位同樣有著孩子的母親,宋先生必須做出選擇:是要英勇就義,還是轉身離開?
英雄,之所以偉大,不只是因為勇敢、仁義、視死如歸,而是明知會死,仍咬著牙,提著命,不顧一切的往死裡衝
對應新聞裡,保護人民的消防員,看了這一篇後真的很有感觸。最接近死亡的職業,消防員絕對算是其中一個。
在生命的最後一刻,宋先生在想什麼呢?有沒有後悔過自己選擇一條佈滿荊棘的路?
我想,他應該不會後悔,只是多少有點遺憾,自己無法再陪著摯愛一起走完人生路。但他留下來的精神,終將不斷延續下去,成為妻兒的驕傲,永遠被銘記。
如同篇末所言:
花開花落,終將結果;花開花落,並非一無所有

二、小勇士

蘇孝武,十歲,因為父母雙亡而被叔叔收養,但人面獸心的叔叔卻以暴力對待他。初三來到他的身邊,帶來死亡的預告,也因為初三的出現,小武決定回到阿公身邊。
但造化弄人,當小武好不容易回到阿公身邊,還沒好好享受與彌補久違的關愛,意外卻突如其來的造訪。在小武與阿公正在工地撿廢棄物時,鋼架從高空墜落,狠狠砸在他們身上。阿公在搶救之後仍然死亡,小武則命懸一線,昏迷不醒。
命運,可以扭轉。哪怕陷在絕望之中,依然別放棄希望。生命,有無限多種可能,心存希望,就有任何可能
不是所有人都有個幸福美滿的生活,有很多人都在困境中死命掙扎,或許暫時還看不到光亮,但往往對生命的渴望,從中衍生的強烈意志,就能擊退死亡的威脅,抓住一線生機。
我很喜歡作者給小武的結局,只要不放棄對生的希望,未來就會有好的轉機
撐不下去的時候,再撐一下。也許下一秒,奇蹟就會發生

三、邊緣

范姜奕澤,一位白化症患者,因為被家人厭棄、被同學霸凌、被社會歧視,從而走上一條犯罪之路,透過自身專業,製造多起爆炸案。
選擇反社會罪犯當作實驗對象,是想觀察如此極端的人,收到死亡通知會做出什麼選擇。是放下仇恨,選擇與相逢的初戀度過剩餘的人生?還是一條絕路走到底,不見黃河心不死?
我很喜歡初三對范姜的其中一段對話:
「人生是在比慘的嗎?」
「當然不是,
幸與不幸,人各有命,所以人生,比的是心態,狂風暴雨每個人都會經過幾回,在同樣的暴風雨之下,誰能掌握好心態,誰就能走出一片天。」
我們都會遇到狂風暴雨,有的人原地沈淪,向天地嘶吼命運不公;但也有的人穩步前行,向自己證明未來可期。一念之差,便會大大影響我們的人生,端看我們怎麼選擇

四、命

初三的人生,也是一波三折,18歲前青春明媚,18歲後頓失色彩。
因為心臟病,初三早就知道自己會死,只是不忍心父母兄姐為了他的醫療費操勞辛苦。本來想珍惜與家人的團圓時光,一場大地震卻無情地帶走全家人的生命,除了哥哥初一,其餘家人就此成為再也不見的過路人。
而對於命運不公的埋怨,對於成為死神後要收割人命的不滿,導致他用死神的能力救下本該死亡的救命恩人——鄒寬守,卻也不慎扇起蝴蝶的翅膀,讓在公路上命不該絕的遊覽車乘客喪失性命。
這份經歷成為初三的創傷,也是他轉職記錄員的契機。在見證眾多人生故事後,初三了解命運向來是公平的,只是還是人類時,我們無法窺見其中玄機。
但他後悔自己的舉動嗎?我想鄒寬守的人生就是他的答案。
別感嘆船過水無痕,別埋怨歲月不留人,先問問自己:是否虛擲光陰?是否腳踏實地的,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結語

雖然在看的時候,我覺得初三真的很愛哭,每陪一個實驗對象就哭一次,但或許就是因為他的溫柔與真心,才能或多或少影響到實驗對象,促使他們遵從本心,做出選擇(范姜奕澤算例外,因為他的本心早就黑掉了)。
我也喜歡偶爾出來跑龍套的死神隊長蕭幫與哥哥初一,貴為死神屆第一與第二男神,身份地位不一般,卻在初一這個小小觀察員的身後保護他,替他善後。
《倒數七天》還有小特典,其中初三探究蕭幫的身世之謎很搞笑,還有范姜奕澤的特赦三天,回到人間彌補遺憾,也算是替一段未曾開始的感情做個告別。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借來看,打發時間的話是個不錯的讀物,順便還可以好好檢視自己的人生。
最後,送上一段書末的話:
等到終老的那天,當你回首過往時,還能帶著微笑追憶往事,那麼,就表示——你這一生,沒有白活了

資訊

  • 作者:吉卜勒
  • 繪者:ooi choon liang
  • 出版社:飛燕文創
  • 出版日期:2017/12/13

33會員
47內容數
嗨~這個沙龍主要分享我的閱讀與生活心得,歡迎參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