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記得你是誰》(下):對自己喊話!改變人生的信條。

2023/01/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言

上一篇文章分享的是「開拓視野」與「管理自我」的心得,今天要來講的,就是《記得你是誰》的後兩章:「領導他人」和「建立原則」。

這兩章的內容也很精彩,我相信如果正處在主管這個位子上的人,看了這本書一定會有所幫助。正如同我現在要分享的,一個好上司就能改變下屬的人生!
當然,更重要的是,回歸到自身,又有哪些信條能夠幫助我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以下就來分享我的心得。

心得

一、好領導人能改變他人人生

如何領導他人是一門學問,而教授們的見解更是讓我明白:「領導力」是每個人都該學習的課程。其中,書裡有四點,是我很認同的思想。
  1. 員工不是一堆數字,我們都該為其付出抱有感謝與敬意
  2. 找到能讓自己發揮巨大影響力的一刻,並以自身為借鑒,幫助他人了解每刻鐘都彌足珍貴。
  3. 領導人要有同理心,能夠包容員工的多樣性(即使那與自己的見解不同),並使其能盡情拓展個人生涯
  4. 發揮正面影響力,讓他人跟你相處,心情都會很好。
若要舉個自身例子,就不得不談到我的第一份工作。
至今我仍很感謝第一份工作的老闆,他讓我知道自己其實有很多優點,也能以這些優點做出有價值的事。在我遇到問題時,他會很有耐心地聆聽,並給出建議與回饋;當我做錯時,他不會一開口就是責罵,而是先肯定我的用心,再溫和地告訴我該怎麼做會更好當我做得很好時,也從不吝惜誇獎,直白又真誠地告訴我:「很開心有你在。」
於是,每當我在工作上遇到挫折,總是能很快地振作起來,甚至會主動思考還有哪裡可以做得更好。當然,我那時是幼教老師,之所以會願意在工作上付出更多心力,除了有好上司這個原因以外,更多是因為我愛著班上的孩子。只是,幼教師本身就是個高壓職業,有個願意力挺員工、同理員工的上司,真的是太有幫助了!
所以,知道老闆並沒有將下屬的付出視為理所應當,放手給員工施展各自長才的空間,即使犯錯了也願意與我們一起討論該怎麼做會更好。長時間相處下來,被這樣的正面陪伴與信賴影響,我開始慢慢變得更好,工作效率與成績也有提升,與孩子在一起的時光變得更開心,生活好像染上繽紛色彩,即使偶有烏雲,也能很快變得晴空萬里。
狄隆教授在被女兒問:「你能改善別人的生活嗎?」他愣住了,隨後便決定要透過以身作則的方式,為周遭的人創造改變的機會,幫助別人成長、增強信心、更有能力達到個人目標。
於是,他問自己兩個更難的問題:
別人怎麼看你?當別人跟你相處時,他們怎麼看自己?
和第一個老闆相處時,我覺得他是個善於聆聽、有包容力的人;同時,在與他相處時,我很喜歡正在努力的自己。
我期許自己,某天若是成為領導人,下屬也能這麼看我。
你會改善別人的生活嗎?(圖:方格子搜尋圖庫)

二、當個塑膠杯遠勝過瓷茶杯

華而不實的瓷茶杯,經不起任何打擊,一摔就碎,就算有好看的外表又如何?而塑膠杯看似粗陋,卻經得起碰撞,哪怕不慎摔落在地也能完好無損;賴林教授以這樣的比喻來告訴學生:「不要過多看重自己的學歷,而是要著重培養自己內在的能力。」
賴林(Reiling)教授認為,需要達成真正的成功,有五項條件:
  1. 化解挫折的能力
  2. 好運
  3. 具有良好的領導特質
  4. 有公平觀念
  5. 判斷能力
若要達成以上全部條件,教授說這需要牽涉到第五項,也就是「判斷能力」。他用一個真實故事來給我們舉例。
1993年,有位幸運的商學院學生被告知他獲得「貝克獎學金得主」的榮銜。這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獎項,意味著此人前途不可限量,一旦踏出校園,便會有許多大公司爭相搶人。但是,這名學生收到通知後,卻發現自己的成績未達當年標準,即使再算一次結果也是一樣,所以他想肯定是學校算錯了。
如果有這樣的好運突然砸到你頭上,你會怎麼做?好比你撿起前面路人口袋裡掉下的彩券,赫然發現這張彩券上的數字很熟悉。你用手機查一下,就發現這張彩券中兩億頭獎!而路人看起來對這件事毫無察覺,他完全不知道自己中獎了;碰巧好運撿到這張彩券的你,又會怎麼做?
這名撞大運的學生,選擇親自打電話,指出他一夜間發現的錯誤,沒有誇大也沒有大驚小怪,只是平淡地說出來,事情過後,他便把這件事放下;直到畢業典禮當天,所長把他的作為告訴眾人,這項充滿勇氣又睿智的決定,才被眾人所知。於是,大家起立鼓掌,掌聲綿延不絕,不為別的,就為了他在面對棘手狀況時,還能憑直覺去做他該做的事、對的事
從這個故事裡,我們可以看出這名學生擁有教授所列舉的成功條件:
一,他擁有能夠考進研究所的好運;二,雖然他心裡一定會對獎學金事件感到失望,卻能淡化自己的挫折感;三,選擇將錯誤矯正而不是僥倖隱瞞,顯示出他願意公平競爭的高貴情操;四,透過這事件,他展現了不同於流俗的是非標準與人格風範,這也是身為一個領導人該有的魅力;五,主導和凝聚以上條件,正確的判斷能力
這樣的人,不論走去哪裡,註定都會被人欣賞與信任;而欣賞與信任,是勝過金錢的無形資產,透過每個正確的判斷與選擇,它們只會增值,並讓我們走得更遠。
要用前瞻的眼光看短時間的成敗。(圖:方格子搜尋圖庫)

三、記得你是誰

柯拉克教授還小的時候,每次出門前,母親總會跟他說:「你今天是要出門去當領袖的,千萬要明辨是非,可別讓人家牽著鼻子走,要記得你是誰喔!
柯拉克教授的父親則給了他另外一個告誡:「要騎著馬兒上高原。」他的父親知道,大多數人都會選擇待在安穩的谷地,只注意眼前的瑣事;但人不一定要騎著馬走入山谷,也可以爬上高原。
教授從這兩句話,得出了一生受用的信條:
當母親說「記得你是誰」這句話時,意思就是:我相信你,希望你去追求光明的前程,把握眼前的機會,實現改造世界的願望
人要高瞻遠矚,應當走出生活裡的山谷與陰影,進入一望無際的高原,然後沈浸在那兒的陽光裡,讓靈魂翱翔,讓風吹拂頭髮,讓內心充滿偉大的夢想,讓生命、生活和蛻變的熱情恣意奔放。
我們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難題,有時候,會有很多人提出意見或是做出干擾;有時候,擺在眼前的困境彷彿沒有正確解答,無法攻破;有時候,重重摔了一跤,便會開始懷疑起自己是否還有再站起來的機會;但是,更多的時候,每個難題的解答,都藏在自己身上。
還記得你是誰嗎?
你的名字是什麼?從何而來?又渴望走向何方?是什麼樣的希望與夢想,讓你珍惜地懷揣於心中,不願放棄?
答案就在自己身上,所以,一定要記得自己是誰。
要記得你是誰。
記得你是誰。(圖:方格子搜尋圖庫)

結語

上篇文章說到共有4個心得重點,但我發現自己還是最喜歡三這個數字,不多也不少,於是就決定再多增加一個心得。
比起上篇,這篇更像是對我自己喊話,尤其是「記得你是誰」,不論是正處在低點或高點,這句話都能當作勉勵與警惕。處在谷底時,要記起自己的夢想與追求,別讓挫折擊退信心;處在高原時,要記起自己的初衷與出處,別讓自滿侵蝕謙虛。
所以,願我們以後遇到看似無法破解的難題時,都能記起自己是誰,迎難而上。

資訊

  • 作者:戴西.魏德蔓(Daisy Wademan)
  • 譯者:譚家瑜
  • 出版社:天下雜誌
  • 出版日期:2020/07/30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33會員
47內容數
嗨~這個沙龍主要分享我的閱讀與生活心得,歡迎參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