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全世界最有禮貌的大野狼》:顛覆性繪本,你的「以為」可靠嗎?

2023/02/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想到大野狼,最先浮現在腦海裡的畫面是什麼?我的話,是童話故事裡,備受厭惡、永遠只能落得淒慘結局的野狼先生。
當我還是小孩子時,看到這類型的故事,會對於正義戰勝邪惡的劇情感到激動不已,知道做壞事的人終究會得到該有的懲罰,內心也會安穩許多;直到我成為大人,用一種有別於非黑即白的視角回頭看童話故事,就忍不住產生一個疑問:「為什麼在故事裡,大野狼總是反派角色呢?難道就是因為牠的外表很邪惡嗎?
和我有同樣疑問的人,想必也不少。2019年,陳秋萍研究生就以「顛覆性童話繪本」為研究主題,探討能否透過打破固有框架,讓幼兒能發揮創意、破除角色刻板印象(有興趣可網路搜尋《幼兒對「大野狼」和「豬」為主角之顛覆性童話圖畫書的閱讀回應》)
所謂的「顛覆性童話繪本」,以這份論文裡的解釋,是:
以經典童話為基礎進行再創作。作者會有意識地改寫人物、情節、主題等方面,甚至還會加以顛覆解構,傳達創意自由的寫作方式。」
如果以這樣的解釋來看,作者葛雷果創作的《全世界最有禮貌的大野狼》,就是一本顛覆性童話繪本。
以下來介紹這本繪本與我的心得。

故事內容

繪本一開始呈現的蝴蝶頁,就是狼爸爸與野豬醫生的心理諮商。狼爸爸說:「醫生,你瞧,在所有的故事裡,我們狼永遠都只有一種角色⋯⋯」隨著這個對話,故事就展開了。
貂爺爺正在和孫子女玩「狼來了」的遊戲,由爺爺扮成狼,兩個小孩去躲起來。在遊戲過程中,爺爺聽到敲門的聲音,打開一看,一隻小狼趁機溜了進來!因為害怕等下找過來的狼爸爸,貂爺爺立刻在家裡找起小狼藏在哪。
在尋找過程中,還有兩個鄰居粗魯地敲門拜訪,打斷爺爺尋找小狼的動作。
最後,狼爸爸還是來了,戰戰兢兢的貂爺爺走去開門。誰知道一打開門,竟看見了⋯⋯一個彬彬有禮的狼紳士!
貂爺爺暈了過去,而兩個小孩則笑著揮揮手向小狼告別。故事就停在這裡。
後面的蝴蝶頁,就是狼爸爸說話有如機關槍,帶著沮喪的心情,源源不絕地把這件事告訴野豬醫生。

心得

我覺得很有意思的地方,是作者透過文字與細節呈現角色反差。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熟悉的野豬鄰居和陌生的狼爸爸,兩者說話的方式與動作不同?野豬醫生大聲粗魯,用手狠狠地指著貂爺爺;狼爸爸溫和有禮,還單手拿下帽子示意。只要從文字的粗細與行為表現,我們就能感受到這種差別
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就是這個沒禮貌的野豬鄰居,好像就是狼爸爸的心理醫生。如果我們仔細思考,就能發現幾個意涵:第一,你以為熟悉的人,有時並不如你想的那麼好。第二,表面光鮮亮麗、身份地位顯赫的人,他們的內在或許與我們看見的不一樣。第三,你以為看起來很可怕的陌生人,或許並沒有你想的那麼糟
最後,我覺得有趣的地方,是貂爺爺與兩個小孩的行為對比。爺爺被嚇得暈倒,小孩卻笑著與小狼揮手告別;而在此之前,當小孩知道家中有狼時,其實也很害怕。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對比呢?我認為有兩個原因:第一,小孩會受大人的情緒與行為影響;第二,小孩的包容力與可塑性比大人還強
第一個原因很顯而易見,當大人怕東怕西,孩子看了當然也會有樣學樣,即使他們根本不知道這種讓大人害怕的東西是什麼;可看到大人明顯表示出恐懼與厭惡,他們就會情不自禁地覺得「爸媽(老師)都這麼害怕,那這個一定很危險。
第二個原因,是因為在繪本中,小狼和小孩曾有短暫的談話。當阿嘉莎想去吃藍莓派,躲起來的小狼立刻冒出來,說自己也愛死藍莓派了,能不能也給他一個?我認為這短暫的互動很重要,因為「就算看起來不一樣,但其實我們有共同的愛好」這個訊息,小狼表示出來了,而小孩也接收到了。
因為不理解,所以才會產生距離與誤解,可是只要有互動、有交流,孩子往往能很快拋下芥蒂與偏見,用一個全新的視角來看待當初害怕的東西。這也是我一直覺得孩子厲害的地方。相反的,長久以來根深柢固的思維很難輕易改變,所以就算當下看到這個人好像與自己想的不一樣,要調整過來也需要時間。
所以,結合以上心得,我認為作者是想要透過繪本探討「以貌取人、刻板印象」等議題,這也是我認為現在教育應該重視的地方。

結語

《全世界最有禮貌的大野狼》是一本值得帶著孩子閱讀的繪本,不論是作為親子閱讀,或是教師主題閱讀,都是個不錯的選擇。
我們很常在路上看到一個人,就會以外貌來評斷他們。長得漂亮的人,我們會下意識對他有好感;長得不耐看的人,我們就會對他觀感不佳。不過與一個人交往,真的只需要看外表就好了嗎?不可否認的,外貌的確是我們與人相處的第一印象,但真的要了解一個人,是需要交流過的;這時候,良好有品質的內在才是我們想要與他長久相處的關鍵
所以,如果只憑第一印象的喜好,就決定要不要與之相處,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身為引導者,我們應該教育小孩正確的觀念,讓他們在能自保之餘,也可以認識不同的人。

資訊

  • 作者/繪者:葛雷果.馬畢爾(Grégoire Mabire)
  • 譯者:孔繁璐
  • 出版社:薪展文化
  • 出版日期:2017/01/20

33會員
47內容數
嗨~這個沙龍主要分享我的閱讀與生活心得,歡迎參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