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41夜哨

2023/04/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月20日
「連上補充兵少,衛兵任務要大家一起努力。士兵輪值不夠時,士官代替;士官排下去還不敷需求時,軍官替補;軍官輪值還不夠時,我連長親自來輪衛哨勤務。」
屠岸賈連長有一天大聲疾呼。真的嗎?!上尉連長站衛兵?前所未聞,有點像在講天方夜譚的故事。連長會不會來站衛兵我很不確定,但肯定的是:我舒服的伙委日子要受到干擾了!
為了不讓採買伙食的時程受到影響,我被排衛兵的時間通常在小夜班,就是晚上九點至深夜一點這期間,是夜間衛兵的最愛時間。當然,與排班士官要有好關係,才能撈到好處;偷偷塞給他一包在村子上買的外國香菸,就搞定了!海防據點夜間宵禁,不能外出,七早八早就得上床。下午六點半一切歸入沉靜,除了站岡者,差不多都見周公了。
我晚間九點被叫起床,全副武裝穿戴好,上哨去。今夜還是起大風,溫度約十度,雲層低,微漂細雨。崗哨是連部大門,面前橫過戰備道,站哨重點是注意防衛部察哨人員。伸手不見五指的暗夜,禁止隨意開手電筒,只有像貓眼般的,儘量放大瞳孔,吸收微弱的光線,摸索到定位。
被接班的同志見到我的黑影,一聲也不哼地,扛了槍就走,不知是誰!衛哨勤務標準動作,在這時根本沒人理會。早一秒下哨上床,就多一秒睡覺時間,被窩是幸福之地。 雙哨的另一位,肯定在十公尺外的小哨所裡,就不去打擾他問狀況,他那哨所防風效果好,不知誰預備了塊紙板,只要往小射口一嵌入,哨所即成溫床。
我喜歡在外頭走來走去,一來不會睡著,二來防備察哨人突然出現。冷風疾掠過丘頂的哨站,還好我備有寒地軍大衣,是有帽子,長及腳踝,內塞棉絮的防風大衣。戴上厚手套,套上厚頭套,全身就只雙眼外露,彷彿會移動的睡袋,算是舒服暖和。除了風聲,還是風聲,這樣大的風,對聽別的動靜起了阻隔作用,有危險性。就要靠視覺來警戒,但沒有任何光線的夜,只怕貓眼都難辨認週遭狀況,只得盡人事聽天命了。
極遠處的山頂探照燈,像燈塔的燈光一樣,三百六十五度的旋轉,他到底在照什麼,看什麼,有什麼效果,我實在很質疑。大概也跟我一樣,做了和尚就得撞鐘。無聊之下,我把它當作在尋找我,每當那些微的光線要射到我身上時,我就跳到一棵樹後去躲避。如此,衛兵時間玩遊戲,就不覺苦了。
頃刻間,不知時間過了多久,赫然發現連部營房方向有影子移動過來。算算時間,不應該是衛兵交班時間啊!我慢慢移動至那探照燈照不到的地方,採了挟槍姿勢,雖然知道不會有敵人,但也不可大意。待那黑影到了五公尺前,我喝道:
「口令!」,我決定採嚴謹的衛哨勤務標準流程。
「我!」是那陰沉的聲音,我判斷是連長;但,此時不玩待何時?
「口令!」我更堅定且大聲的喊,一方面得讓另一個入睡的衛兵聽到。
「我!」聲音不耐煩的揚起。 我立刻把槍機拉的嘩啦啦直響,並重複
「口令!」
「慢!慢!慢!…………別開槍,是連長!」影子停住,聲音中帶著驚嚇。我裝著才知道的叫到
「連長好!」
「嗯!好!好!錢r,你衛兵站得很好,可當模範!」連長到了身旁,看他戴了鋼盔,背了手槍,跟真的一樣!或者他也怕什麼?
「累不累啊?」看樣子他是裝關心。
「報告,不累!」
「嗯,加油啊!辛苦了!」晃了一下,走了。我心中竊笑,剛才真是怎個爽字了得!但,把我伙委也排衛兵,得藉此出口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397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