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思想 尼采 主人道德與奴隸道德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哲學家 尼采 (1844~1900)

尼采,是被誤會最大的哲學家,著名的上帝死了,讓大家以為他主張反基督宗教,但其實在我的理解中,他並不是反對基督教,而是反對在他的年代,教徒們假上帝之名,盡做一些違背良心之事,而口中說信上帝,不僅荒謬,更讓上帝勸人向上的功能蕩然無存,所以他主張殺死上帝的兇手,就是當時口口聲聲虔誠的教徒。

主人道德

而什麼是尼采的主人道德呢?並不是說你的身份高低,你是否為企業主,資本家,知識份子等體面身份,而是你的心態把自己當作主人,你認為你是這世界的主人,那就是擁有尼采所說的主人道德。
比方說我是新北市民,但我一定不是新北市長,但是我卻是用自己是新北市的主人心態來對待新北市,那你如果是新北市的主人,大的來說你就不會去違法,違規,鑽地方法律漏洞,往小的想你就不會去亂丟垃圾,把防火巷推放自己的東西,因為你換個角度想,因為你有主人心態,所以你把新北市當作你的家,自然而然把這個環境或世界當作自己的,你所做的道德判斷就會是主人道德。

奴隸道德

那你一定會想,奴隸道德是不是就是有奴隸心態,但因為現在沒有什麼奴隸,你一定覺得很抽象,而其實你仔細觀望,奴隸心態其實就是你認為這世界不是你的,所以你會有想要把好的東西佔為己有,這就是最明顯的奴隸道德。
舉例說如果你看到公園的花很漂亮,你覺得想摘幾朵回家放回家,放到自己家好好獨自欣賞,那你可能就有奴隸心態,因為你基本上認為公共的東西,並非屬於你的,你認為只有佔有或擁有到自己的領域,才會心安,那就是奴隸道德。
這樣也很好理解,為什麼有些有錢人,明明就很有錢,卻要挪用自己公司公款,然後逃到國外,即便他是公司的創辦人,他都是奴隸心態,因為他認為他創立的公司,還有股東,還有債主等等,而他不僅想一個人享有所有的財富。

哲學思想的功能

最後尼采認為,一個人要活得讓自己讓社會尊敬,靠的不是金錢與地位,他就用了主人與奴隸的比喻,告訴你即便你身無分文,擁有主人心態,你認為世界就是你的,你就是世界的主人,那你也是快樂的,在公開的社會行為就是良好的主人道德,願意維護這社會環境。
反之,即便你家財萬貫,一心想的都不是讓世界更好,而是想著怎麼讓世界的東西都佔為己有,那做出的行為,一定是奴隸般的道德思維,你會有如奴隸一樣,為了不必要的匱乏感,佔有公共與社會資源為己有,那就活得跟奴隸一樣沒尊嚴,這就是奴隸道德。
圖片來源:https://www.yxgapp.com/nietzsche-master-and-slaves/
103會員
152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