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109:任性與工作分配困境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任性一點,雖然對同事不好,但對自己好就足夠了。
身為活動主辦,安排工作人員的工作分配總是困擾。
有人很難掌控,最好當他不存在,不要給予重任。
有人堅持待在某個組別,工作內容相對單純。但如果大家都想輕鬆度過,一場活動就無法順利完成。
其中最麻煩的是活動主持人、司儀。近年為了節省預算,都由本所同仁輪流擔任,每次在安排誰負責,總是煞費苦心。
如果一個個問,每一個人都嘛說不要。
還有人建議我主辦兼主持,我只能笑笑。
負責主持我不介意,不過我希望我可以單純主持就好,其他主辦要做的雜事可以換人做嗎?
後來我都直接分配工作,給課長過目後就發佈給同仁週知,要喬自己喬。
年後蔬菜活動結束後,很快開始進行下一場活動籌備。會間隔那麼緊湊完全是個意外,都怪蔬菜活動猝不及防。
這次的活動主軸是水果展售及人氣比賽。因為有前一年的經驗,在準備上極為順利。
原本是這麼想的。
發佈工作分配表隔日,被分配到主持人的同仁主動傳訊息表示自己無法勝任,要求另請高明。
其實某次的活動有讓他擔任過幾小時的主持人,雖然有改善空間,但我們的活動本來就不需專業,如此已經足夠。
在假期期間告訴我這件事,我一時感到不快。
畢竟如果想換工作就換,對聽令行事的其他同仁是不公平的。這個舉動相當任性。
而且另請高明的意思是,我要開始低聲下氣去拜託其他同仁,懇求他們改當主持人嗎?
工作不是這樣全部攬在身上的耶,還是我跟他交換工作,我去主持、他來當主辦算了。
氣呼呼思考了一會,我只冷淡回覆幾句話,結束這回合。
「感謝告知,人員分配的問題請向課長反應。」
不是推工作,而是這已經涉及跨課室業務,當然要讓課長去找新的主持人選。
工作分配表已經發佈,臨時被問能不能改當主持人,大概會被拒絕吧。這個任務太辛苦了,如果課長同意換人,叫課長自己想辦法。
氣了一會冷靜後,有較寬心一些。
至少那位同仁不是「越想越不對勁」型,遇到問題有立刻反應。如果活動前才說無法,我恐怕原地爆炸。
也許我可以做些調整,改成多位主持人輪流上陣,分散壓力。
也許,都是也許。實際怎麼處理還是要等上班日才能討論。
美好的假期被一則訊息破壞心情,真是不開心。
我發現我已經開始朝著「更換或調整主持人數量」去規劃了,看來我沒有足夠的決心去否決對方的任性。一方面也許是因為我希望大家都是開心一起辦活動,不要感覺被逼迫。
有時呀,任性一點真的沒關係,雖然對同事不好意思,但對自己好意思就夠了。
這無關對錯。人生在世,自己的心情才是最重要的。
活動仍在風風火火籌備中,期許活動順利進行囉。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