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分享|想解決問題,卻承擔了他人的責任

2021/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參與了一項專案計畫,被推舉為召集人,要協調統籌各項事務。
被指派的那天晚上,我的腦筋就轉個不停:這計畫該怎麼列出時間表,該怎麼執行。
整個晚上都睡不好覺。
隔天一早,我趕緊把腦中架構跟待辦事項作成甘特圖,修了幾次,感覺一目了然,只要按表操課,應該可以順利進行。
我把圖表傳給計畫主持人,同時在群組上表達下次會議的議程與內容。
急迫想要解決問題,卻不小心承擔了他人的責任
計畫裡,有個部分是需要繳交資料對外宣傳。
過程中,開始有同事陸續提出,資料準備不知從何下手。
即便我也算是文字工作者,準備那些資料都覺得卡卡的,
何況是其他不熟悉文字作業的同事們。
我便初略提供了一些方向給大家參考。
過了幾天,有同事問:可以不準備資料嗎?可以用其他方式替代嗎?
我可以明白理解他們的想法和原因,也思索著,該怎麼為他們解套。
我列出關於準備資料的幾個方案,試著與計畫主持人溝通,並了解他的想法。
計畫主持人問我:你覺得呢?
我開始從主辦方、同事立場與目標客層三個不同角度,來分析評估這件事!
計畫主持人聽了之後,並未給我答案,笑著說:會議上討論吧!
會議上,同事們勇於表達自己想法,看來準備資料這件事,的確讓大家心中有些壓力。
計畫主持人拋出問題:如果最後決議是每個人一定要準備資料,你要怎麼辦呢?
這是一個面對自己的課題。
由於這個計畫是自由參加的,
同事們可以選擇面對自己的焦慮來接受這個計畫,也可以選擇退出計畫。
計畫主持人把議題和責任,回歸到同事身上。
每個人都需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會議中,看著同事們的分享討論,我突然覺得肩膀輕了一點,心裡鬆了一些。
頓時,我覺察到,我把別人的責任攬在自己身上了!
我知道他們的困難,我想為他們爭取,雖然是好意
但,這樣是好的嗎?這樣是對的嗎?
如果沒幫同事爭取到他們想要的,他們會不會因此責備我?
如果幫同事爭取到了,他們卻決定退出計畫,是否造成主持人的困擾?
不管是上述哪一種,我可能都會讓自己陷入兩難,裡外不是人的困境。
如果這是他們有疑慮、想表達的部分,是否讓彼此直接溝通會比較好?
當我跳脫自己的角色,從更高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時
我發現我把所有的角色都攬在自己身上了!
面對同事時,我兼著計劃主持人的立場
面對計畫主持人時,我又兼著同事的立場
然後搞得自己團團轉,真是何苦來哉!
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地位都是平等的,沒有職位高低的差別
其實都可以自己去溝通面對問題,沒有非要透過誰不可。
回過頭來看這件事,
很慶幸,我有很好的同事們和計畫主持人
他們沒有讓我陷入左右為難的困境
反而讓我有機會可以看清楚自己的狀態
透過這件事而有所學習跟成長。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