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1# 可以放下一整個自由女神像

2023/04/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冰島]
「1863年五月,德國的地質學家在一本古本編年史中發現了一封密碼信,經過多日的解讀後,得知該信是一個冰島的煉金術士所寫,信中表示冰島的其中一個火山口能通往地心,教授得知後隨即帶著侄子阿克賽爾出發。在路上,他們在冰島聘請了一名當地的導遊漢斯,三人千辛萬苦終於跟隨前人的足跡從冰島的史奈非捷酷爾火山(Snæfellsjökull)下去到火山底部,他們沿著熔岩的通道前進,在地底中發現了一個巨大的海,海岸生長了超巨型的植物,而海底裡更生存了古生物。繼續前行的途中,他們遇到巨石的阻礙,他們使用炸藥炸開通道,但亦在海岸炸開一個缺堤,三人隨海水沖到更深的地底。不過激烈的震動引發了火山爆發,他們被火山的氣流噴出地底。回到地面時,他們已經身在義大利南部的史坦布利火山旁邊。」阿陶瞇著眼睛一字一字念著維基百科的資料,法國小說家儒勒·凡爾納的「地心冒險」(Voyage au centre de la Terre)是一個我們熟悉再不過的故事,小時候看過各種不同版本改編的故事,長大以後還曾經一起賴在沙發上看完電影。今天我們不但一起再次喚醒了這個故事的記憶,也夢想成真的站在這裡。
真正可以到地心探險的並不是書上的史奈非捷酷爾火山(Snæfellsjökull),而是另一個瑟利赫努卡吉格爾火山(Thrihnukagigur)。首先我們從藍山國家公園出發,先在一個他們稱為「Base Camp 」的小屋等著,先給我們喝點熱咖啡,接著工作人員講解一系列如何配戴頭盔、安全帶的基本須知。
「嗯嗯!這比空姐的安全帶解說詳細多了!」長谷川維持一貫的尖酸刻薄。的確是。雖說可以讓我們地心探險的活山絕對安全,但安全的意思是這個火山再次爆發的機率極低,但深入地心好幾百公尺的地方,還是有風險在。
大家都準備號之後我們就跟著導覽姐姐前進,先是頂住一陣又一陣令人崩潰的狂風中,在狂野中漫步大概兩三公里,接著就到達火山口。都說是觀光客行程了,到達火山口之後,我們就看到一個在野外非常突兀的電梯,非常貼心的載著我們,像科幻電影一樣直接到地心。
電梯運行的時間長達六分鐘,在下降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旁邊岩漿的地質一層一層的變化,越往下,越顯得色彩奪目,好像滿牆的寶石閃閃發光。
「這個火山上一次噴發發生於四千年前,火山噴發釋放的壓力造成其內部岩石紋理,跟獨特的顏色。」導覽姊姊非常詳細的說明。「但,誰也無法保證四千年後會不會再度爆發,如果是的話,我們就一起見證歷史吧!」導覽姊姊不知道是不是每一場都會說這樣的冰島笑話,但現在的遊客看起來原本微笑的表情,都開始僵硬。
最後我們降落在地上,距離地面198公尺。
「原來這就是在地心的感覺!」我興奮極了!大口呼吸著地心的空氣,那是一種奇異的、說不上來的味道,混著焦味、琉璜味、酒精味還有一點點香蕉尾韻的甜味。
「我們在地底的深度,其實可以放下一整個自由女神像呢!」導覽姐姐繼續說著。我想起我在紐約港仰望自由女神像的高度,而現在的我們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的地下的顛倒世界一樣,以地平面為準,往地心前進的一個自由女神像的距離。
站在這裡,我覺得我已經開始瘋狂科幻了起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7會員
339內容數
其實,不只酒後會吐真言,在深夜遇到鬼的沙漠裡也容易吐真言 。「我希望,我能一直旅行到西元2063年。」我說。用力的把燒剩的木材插到沙地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