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墨西哥旅遊被偷/詐騙的經驗

2023/04/1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請勿轉載*
前情提要:原訂2022年10月底要去墨西哥旅行/參加亡靈節的行程,因為家裡有突發事件,直到2023年2月底我終於出發了。 2/23~3/27共32天的旅行:墨西哥城→梅里達→圖倫→瓦哈卡→墨西哥城。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很愉快的體驗,治安也比我預期的好很多,不如電影還是新聞上所報導的那樣恐怖。(每個人想像不同...請自行帶入XD)也許是因為治安好,人友善,有點鬆懈的情況,在旅途中有兩次損失錢財的經驗。(以往自助行、獨遊跟出差都很順利,這次破功了!)
先講結論,這並不影響我對墨西哥的好感,會再回去的。
案例一:計程車偷錢事件
事發地點:墨西哥城的計程車上
墨西哥城的計程車
事發經過:在首都墨西哥城的大眾運輸很便利,捷運、公車遍佈整個城市,跟台灣悠遊卡一樣可以一張卡搭上述交通工具。計程車的話,在墨西哥也是習慣叫車,普遍使用的是DiDi(對,中國的滴滴),而非Uber,DiDi費用比Uber便宜很多。正規計程車在墨西哥城是粉紅跟白色相間,每個城市的計程車顏色都不同。我只有跟當地朋友出去時搭過兩次正規計程車,我只負責上車跟下車,當時覺得都沒問題。某天是我自己在市區逛街時有點累,不想走路去公車站,計程車很多,我就叫了一台。這裡的計程車很多是舊式的車子,車窗要手動搖,車鎖是用拉的,(可能很多小朋友已經不知道這種車了...)參考如下圖,但我搭的計程車是很破舊的。
舊式車鎖跟手搖窗
我要上車時車門打不開,司機手伸過來喬一下車鎖門才開,司機跟我解釋車子舊了門不好開。上車後十幾分鐘抵達我的民宿,準備下車時門又打不開了,司機手再伸來喬阿喬的,還是不行,試了好幾次,我說從另一邊下車呢?司機說門也壞了,問我可是否以爬到前座從副駕駛位置下車?
我當下是有點傻眼,但看似也沒別的方法。司機把椅子往前移了一些,我試著跨出去,但太窄了,加上我那天剛好穿短裙,不想大腳一跨。司機請我把手上的小袋子放前座再試試看,這袋子是亞尼克購物袋,拿來裝水瓶跟不重要的隨身物品,所以我也沒戒心就放著,再試了一次還是不行,第三次司機要我換成背對他的角度跨出去看行不行,也叫我把背在身上的小包也放前座。這個包包就有我的家當了:現金,信用卡跟護照。但我當下只專心在想趕快爬出去,竟然也照做了。換個角度終於一次成功,爬出來後我轉身拿起放在前座的隨身包跟購物袋便離開,回到民宿,稍作休息,半小時後出門和朋友會面吃飯。這天我堅持要跟朋友分攤餐費,每次都讓人家請我不好意思,正當我朋友妥協,我打開包包要掏錢時,發現腿上的包包的鈔票夾,怎麼是空的,我愣了一下,沒有反應過來,盯著鈔票夾,好像哪裡怪怪的,然後我才驚覺:我的錢不見了!當下還不知道是哪個環節丟了錢,回想我最後一次看到錢,就是在我爬出計程車錢時付車資的時候,在這之後包包都在我懷裡,沒離開過視線,我才知道是司機偷了我的錢!我將包包放到前座,到我背對他爬出去也不超過 15秒,他就能打開外側拉鍊,打開鈔票拉鍊偷走錢,再把外側拉鍊關起來,肯定是慣犯!當下的我真是嘔死,我去歐洲出差旅遊這麼多次,都沒被惡名昭彰的扒手扒過,竟然栽在墨西哥計程車上,(對我生氣的點不是錢哈哈哈)這應該是司機設計的局&慣用伎倆,我自己也鬆懈大意了才將包包交出去,在歐洲我肯定是不會這麼做的。還好護照跟信用卡都在,只有現金約2000披索(約台幣3400)被偷,只能當作一次教訓,之後我就只用叫車軟體了,可以刷卡,司機都是有登記的,就算拿不回錢,也能知道是誰跟投訴。
案例二:腳踏車偷竊事件(後來懷疑為自導自演的詐騙!)
案發地點:圖倫市區
案發經過:圖倫是靠近墨西哥度假勝地坎昆的城市,坎昆為了宰殺觀光客,禁止Uber等叫車業者進駐,只能搭計程車,圖倫也跟進此做法,但由於圖倫市區很小,只有一條主要大街,鄰近景點如海灘,海邊金字塔跟天然岩洞水井都離市區很近,騎腳踏車就能到,因此這裡很流行租腳踏車或機車代步,我也打算租一台避免被計程車當肥羊亂宰。抵達前我事先就詢問民宿老闆有沒有推薦的租車行,老闆推薦了兩三間,評價最好的一間離民宿走路約15分鐘,其實不遠,問題是圖倫除了主要大街之外,全部都在建設中,沒有一條路有鋪柏油,前往我民宿的那條路還沒有路燈,路上又很多工人,獨遊的我晚上是不敢走在這條街的。當我抵達民宿時,門口有警衛幫我指路跟搬行李上樓,並跟我說如果我想租腳踏車直接跟他說就好。當時其實我心裡有個直覺不是很相信他,但後來思考後覺得我能在民宿直接租車還車很方便,最後一天我要早起,如果在市區租車,我必須提前一天還車,然後就要走回民宿我會擔心安全。(這時經歷計程車偷錢事件,已經不信任計程車,所以完全不考慮搭車回民宿)就跟警衛租了腳踏車,價錢有比租車行便宜一點點,也不用訂金或壓證件,我晚上抵達,隔天早上警衛就幫我把車子牽來了。
小綠綠是警衛租我的腳踏車
一早我就騎著腳踏車出門了,去了海邊,參觀金字塔,浮潛,玩得很開心,我也喜歡騎腳踏車。圖倫到處都有停腳踏車的地方,很方便。晚上回去換洗後出門吃飯,圖倫市區大街跟墾丁大街一樣很熱鬧,燈火通明,觀光客非常多,店家跟餐廳都開到晚上十一二點,所以我會比較放心的在外頭待晚一點。我把腳踏車停在一間飾品店前,鎖好後就漫步在大街上,後來找了間餐廳吃飯,九點多遇到突如其來的雷陣雨,我也沒帶傘,就跟其他觀光客一樣所幸在餐廳待著,喝點飲料小酒。晚上11點餐廳要關門了,雨還沒停,想說沒關係,趕緊衝去牽腳踏車快步騎回家。
稍大的雨勢加上偶爾跳電,這時大街上會暗成一團,街上跟路邊依舊有很多躲雨的遊客,我冒著雨終於接近停車的地方,發現那裡空無一物,我又傻了,想說是不是我記錯地方?前前後後來回走了好幾趟,路人都覺得這女人幹麻要在雨中走來走去,但我真的找不到腳踏車,停車前方的飾品店也關了,只好先攔計程車回民宿,隔天早上再來。(計程車三分鐘車程又坑了我一大筆!)
當晚我抱著忐忑的心,一直想說服自己隔天早上腳踏車就會出現了,可能是出狀況店家幫我收起來,各種理由,然後一邊查著遺失腳踏車要賠多少錢,我不是跟正規租車行租的,不知道警衛要跟我要多少錢?會不會被坑一筆?隔天早上11點店家都開門了,我回去問,果然沒有腳踏車,我心一沉,也只能回去賠錢面對,想著只要錢能解決的事情都是小事。我先在市區找一間評價好的車行重新租一台,因為我待五天,才第一天車就被偷了,我還是需要車代步啊。而且被偷之後我內心也是有個聲音在猜是否是警衛的敲詐伎倆,所以第二次我直接找別家租。回去跟警衛說,他說他要問他配合的車行,然後跟我說賠償金是美金120,或2400披索(約台幣4000)警衛還問我有沒有鎖好,鎖在哪裡?要鎖龍頭而不是輪胎等等的。我說我有鎖好,但我是鎖輪胎,是因為這樣才被偷嗎?腳踏車被偷應該很常發生吧?警衛還說沒有,不常發生XD,由於我前天查過一般賠償金額,大約也是這個數字,只能自認倒霉,心想沒有被大敲竹槓。後來我還是想,腳踏車這麼多台,為何只偷我的,是因為我在大街停了好幾個小時都沒動嗎?但我觀察,也有很多車是徹夜停在大街上的,有人還沒有鎖,都好好在那,到底是??其實一直有懷疑是警衛自導自演,他們可能有備用鑰匙把腳踏車牽回去,加上外面租車行腳踏車顏色都是粉藍或粉紅色,我的是青綠色,當時我還很慶幸,顏色不同很好辨識,現在都懷疑根本就是有鬼。但我沒有任何證據,還猜想到等我離開圖倫後,綠色腳踏車大概就會回來了的劇情,一切都是我的想像,錢賠完了也只能認命,然後小心保護我租的第二台腳踏車,都不敢讓它離開視線哈哈。
直到我回台灣跟朋友聚會,其中一個朋友A對直覺跟能量是非常敏銳,也會算塔羅牌,當我在講述這起事件時,朋友B就跟朋友A說,不然來抽一下,是否是警衛自導自演?結果抽出來還真的有很高的機率是!朋友B就笑說,我的直覺其實是準的,然後我就...氣死驗無傷XD。雖然我從頭到尾都還是沒有證據,但一切實在太合理了。因為太生氣了,所以督促我來寫這篇文章哈哈哈。請大家記得要找正規的租車行,包包不要離身,不要像我一樣蠢。當時朋友安慰我也只能說至少只有金錢損失,人身都安全,我也這樣安慰自己,結果隔兩天我在玩四輪越野車就摔車犁田了...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哈哈哈!
好啦,這兩個事件只是我旅途中的唯二插曲,也有遇到很多很棒的人事物,之後再來分享墨西哥美好的一面!
圖倫民宿外街景,除了主要街道道路外,沒有柏油,都是砂石跟坑洞
用生命在保護的第二台小藍藍
Janis Chen
Janis Chen
擅長出一張嘴激勵朋友與突破盲腸,對周遭事物與八卦很靈敏,遇到自己的事,天線就會失去訊號。不想要定義自己是什麼類型的人,只想成為一個進行式,成為自己覺得更好更舒服更喜歡的模樣,並學習將一切記錄下來,還有記錄葡萄酒帶給我人生的改變。唯獨愛貓這回事會持續到天荒地老。學習愛人像愛貓一樣,也學習當貓的精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