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愛縫製工作坊2019年9月23日+24日:第一期手作重量毯 高雄記錄​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被愛縫製工作坊2019年9月23日+24日:第一期手作重量毯 高雄記錄​
在製作的第一天重新調配了這兩位想要的重量,想要給他們滿滿的誠意,卻忽略了即便只是再加了幾百公克的重量,整個製作的難度也大為提升,對於初學者增加了不少難度,讓她們在製作的時候格外辛苦。
讓初學者做的這麼辛苦,算是老師的失誤,一心想要給足東西卻忘了,初學者在縫製重量毯的時候會面臨更多的負重推縫等等細節的困難, 但也因為難度增加,卻也能看到更多的努力與堅持甚至還有學生的溫柔。
*   *   *   *
我一直都很想遇到這一個在網路上提及重量毯的陌生讀者,也想像著有一天也許能夠以書信聯絡,當他報名上課註明了自身的自閉症,在上完第一天的課結束時,他拿著手機給我看那一篇網誌的時候,我才真的確定,他正是眼前的這一個人呢!
他是那麼地害羞且寡言,趁著下課才拿出手機給我看他寫的網頁,便直直往門口的快步走下樓了, 我們來不及交談更多。
上課的時候, 他幾乎不多說話,我也總是簡化給他的指令,分出動作123,確保他能夠知道我所說的步驟,有好幾次他都重複我說的那一句話, 我們能夠彼此微笑點頭。
第一天的時候,一切都要從頭學起,我真的每次都穿線開始教起,細細說明如何使用縫紉機,用早上的時間讓大家練習。他做得吃力,每一次每一個動作他都是弓起背,非常用力的控制著,一小步一步地在車縫中前進,我不知道他要花多少的力氣才能夠穩定動作,我看著也評估者,心中有隨時著要過去幫他的準備。
旁觀著,看著他努力的練習,由衷的欽佩他,給他真實的肯定,漸漸安心他的進度只是做比較慢。
有時候他甚至突然地就地平躺休息,完全顧不得地上是否乾淨,或是站起來抖動雙手,喃喃自語,對於這些他奮鬥著平衡自己的舉動,我特別慶幸老天爺的安排,在高雄做重量毯的這一場,與他同班的其他學員有資深的護理師、富有同理心的心理師、還有溫暖的療癒系主婦,我們都非常歡迎也很欣賞他所有的展現,他的這一切我們都覺得不容易,縱然沒有說出口,這些支持的眼光都成為了場域裡支撐的一種力量,感謝出席的每個人,他的鎮定自己,都令旁觀者自省又為他驕傲。
可愛的療癒系主婦私下說:好慶幸今天可以跟他當同學哦,我做重量毯的時候好順利,製作的時候我也邊許著願望,祝福著他呢!
心理師也說:對啊!我覺得他好了不起耶!
護理師猛點頭。
然後我在第二天趕著讓護理師能夠搭車,收尾車縫包邊時,滿是緊張冒汗時,他穩坐在我的身後說很小聲卻清晰的話:加…油…!
主動安慰了我,我真是又驚又喜,又好開心啊!
*   *   *   *
上完課的隔天收到他極為美好的回饋來信,他說本來以為自己會放棄卻完成了。
我想起那天我協助收尾車縫著這兩件加重的重量毯,手上拿著被塞得很飽足的毯子,壓布腳幾沒有空間可以好好車縫,我一邊碎念著這件真的吃得太飽了啊啊啊~(氣虛)
他當時就喃喃回應了我,說:胖胖!
結果這件重量毯,真的就叫做藍胖胖了!
陪伴他未來之後的擁抱的藍胖胖,願他在遭逢困難阻礙時,感受重量毯的擁抱,也相信這一件作品的自我見證,以自己証明了自己,感謝你來到這裡,我真的倍感榮幸被你挑選上。
*   *   *   *
長期在護理方面工作,展現的耐心也是綿長的。護理師在這兩天縫的狀態是很端正平靜的,初學就能直直的前進與修整了,初初拆線的那一刻起就是把正面的每一個針趾都拆斷之後,才開始整理線頭,她的細膩有美麗的光芒,停放撫觸時能有安在。
她做的很好了,但速度上看起來,慢。
就像她所知道的那樣,她還需要更多的練習,但那也僅僅只是需要時間,並不是辦不到或沒有能力,每一個人需要的時間都不一樣,它看起來有很大差異,但我們都在自己的時區裡,有時候與他人有非常大的不同。
她也是完全的初學者,每一次都很溫柔地抱著重量毯來到面前詢問我問題,而非揮手喊我過去,次次都是這麼的謙和有禮,和她相處很舒服,誠心感受到她的客氣與敏感。她需要更多的擁抱更多的重量,導致製作的難度跳了幾級,而我顧著給豐厚卻沒有考量到會增加時間,讓她下課時變得匆忙,所以這是老師的問題,我很誠實的檢討自己。
太想要讓她做到非常安穩的狀態再離開,所以覺得她的這份應該要現場把布邊都上好,多一份安心,但其實如果我穩下來好好跟說明步驟,也許情況就會比較安穩,而我也會想到包包裡其實還有道具可以用。
急了,我們就都容易慌張,大腦僵固了。
突然知道,遠到而來的她要趕車,手亂了,所以更容易花上更多的時間了,我們更真切的體驗到慢慢來比較快,特別是在心裡的狀態。在第一天,她是那麼誠懇學習地完成了很多步驟,我知道她每一次都很勇敢地把手上的困難跨過去,她有許多未能明顯辨識的不容易,不同於外表的難處,即便是目光的對焦都需要多一份努力,所以這兩天的過程中縱然有誤,我仍然非常肯定那也不放棄的真實狀態。
時間限制出現之後發生的困難,也是一種很好的暗示,寬鬆一些的時間會讓我們更有把握完成,然後可以在自己安穩的速度裡,那麼下次我們都要預留的是更多的空間,希望保留這兩天存放到在心中舒適的安穩經驗,回應了那個認真而誠懇的心,停下來的撫觸也給這件重量毯溫度,時間看似浪費而遲疑,卻帶來更多的溫度,更貼近很多人的困難,她會是個溫柔而克己的好護理師,也謝謝她包容我思慮未周的誤差。
那些慢慢摸索的她,有美麗微小的晶體光芒,無論如何都要再說一次,請回首看看,不要太多挫折,這裡已經有很多的完成了。
*   *   *   *
療癒系主婦幾乎是不用特別照顧的學生,完全沒有縫紉經驗,卻無敵順手,順暢到加買材料包回家再縫一回,愛上車縫中呼吸的速度,更動了買台縫紉機的念頭,她是那麼穩固的一個存在,走了千山萬水的扁舟,風雨淋濕過的背脊走了好遠的路才來到此境,在此刻她用了自己的臨在,寬慰了旁人,她也給了好多祝福在場上的我們。
心理師自小在有縫紉的環境中卻從未真的動手,一開始比其他人都容易懂,走著走著像是想起許多回憶,太多交錯而腳步凌亂了,縫著縫著針趾忍不住緊密了,錯了一下反而警醒撿回注意,她的拆線與卸,拆著就有重新調息,陪伴在這堂課,為她此小小迂迴的完成而安心,犯了錯也很好的,她一停就知道自己要回來處置什麼了,一點也不需要插手,她的路徑都是自己走出的好線索,也幾乎不需要協助什麼,真的有什麼能再給的,大概就是一些茶點的補充,給予甜的熱量。
感謝am pastry studio 波諾斯甜點工作室的友誼外送服務,給了現場驚喜的快樂,也謝謝車樂美的經理租借了縫紉機給我們使用,有一個空間可以自在縫補,被愛工作坊在各方的小機緣中完成,也應許我的願望,每次手作都很精緻的停留,用完整的兩日,連續在此境中前進,其實就已經是彼此要很認可才會開始的工作,藉由信任而傳遞的,在無語之中擁抱,我與重量毯謝謝前來相逢的各位。
🌐官網首頁 → ​ I-WHITE • 香信鯨天​https://i-white.com.tw

🔴報名→ https://i-white.com.tw/class02.html
http://user47947.psee.io/MUQQZ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103內容數
    團體講座∞活動回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