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audade>有感

2023/04/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前言

尋找全球幸福關鍵字》的作者為了了解不同國家,不同文化,不同族群…間,對幸福的看法有何不同?因此跑了30個國家或地區,訪問當地人,請教朋友或專家,請他們用最簡單的語彙來描述該國或該地區對幸福的定義。如此做法能準確描述嗎?老實說,我存疑。原因很簡單,即令是長期相處的同社團的團員,對幸福的定義都可能有歧義,遑論是一個國家或地區了。但仍可透過這些不同的看法,擴張眼界和視野,並可提供我們在遭遇問題或困難時,以之作為轉換心境,調整情緒的參考。

Saudade

我最喜歡的是巴西的幸福關鍵字 Saudade
saudade意思是:因為失去了某件人事物感到悲傷,但又感謝他們曾到訪過你的生命。
因失去而難過,又感恩於當時的相處;講得真好。
感恩過往的一切。我們經常會追悔過去,如果當時知道有朝一日會離開,那我一定會更加珍惜並好好把握在一起的那段相處的時光…

感想

生命旅途中,酸甜苦辣都遭遇過,喜怒哀樂都品嘗過。過往的點點滴滴難免留下大大小小的痕跡。美好的,過去了,或許難過,但又感恩,因為當時有此相處的機緣;醜陋的,過去了,難免開心,卻又嫌惡當時有此相處的機緣。如果那時知道別離終將來臨,美好的,也許會更加珍惜,現在想來,好希望能夠重溫。醜陋的,也許不會那麼排斥,現在想來,或許正是促發反省、成長的安排。今日的我,因為當時的美好而更加樂觀;因為當時的不堪而更加強壯。
靜觀浮雲映湖面
好懷念,好希望能再重溫。感傷過去那段美好時間已成回憶,但感謝當時有你相伴;感慨過去那段不堪歲月,它是如此難熬,如此痛苦;但感謝時光的流逝,它終於過去,不會再重現。也感謝它留下的創疤,助益了學習和成長,使生活多了波折,也多了思索。

結語

相逢絕非無因,相遇自是有緣,不管好壞對錯,它都已經過去了,留下的不管是甜是苦,它都已經是生命中不可更替也無法抹滅的篇章,給了我快樂回憶的,感謝你的相伴;給了難堪回憶的,也感謝你的折磨。已經來過的,我都如實接受,也感恩有你。然後,請你就留在那兒了,就像徐志摩說的: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