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參拜結束在應當寒冷卻氣溫飆升三十的週日早晨,我沒有如計畫的宿醉與缺席,我只有清醒的站在那。拙於面對情感的我,始終只會以酒醉換取氧氣。可是這次,打完棒球的週六晚上,我在路邊喝完兩罐啤酒後選擇回家。也許是意識到無論如何交換,哀愁始終不離不棄的跟隨我。
我們以為親身出席是宣告自己存在的獨家決絕,殊不知缺席的亡者,反倒因為眾人的團圓,而映照她巨大的存在缺席。
參拜當日,母親戰戰兢兢的籌備一切,如果有意外之處,她會激動,仿佛死亡是因之而起。呵護這些瞬間即逝的參拜儀式,是她唯一能為亡者的心力。沒成的婚禮,成真的喪禮。養育小孩的歲月,冗長的日夜勞累,投注的精神溺愛,現在卻只需要儀式性的參拜,即可表示她的寵愛,情感與陪伴成了物理性的實質交換。
對生者的思念,我們盡力傳達。對亡者的追憶,我們閉口不談。唯有一年幾次的參拜中,才正視自己的想念。也許因為她的缺席是堅硬的事實,再多的述說,只是存在的餘燼。
告別式上,母親哭喊昏去,父親不動聲色的嘴角透露著痛苦,那天的場景我很想忘記。小時候以為是撐起天與地的父母,原來也不過是年紀比我們稍長的人們。其實他們承受痛苦的能力也同等渺小,也有心比我們還碎的時候。有時不是事件本身叫人絕望,而是見到心愛的人痛苦,我們卻只能說著自己也不相信的安慰。眾生以時間為信念,一切會如雲煙消散。大部分時候,我們破碎的心也能修補,而我的確也幾乎再無法眼淚。
突然想到,縱使寫過她的死亡無下萬遍,但似乎總是在精神面的緬懷,至於那個死亡實體上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我卻未曾想過這其實才是最真實的場景,我卻未曾寫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isaac ZH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幸運之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後貳零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Q女的生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等待救贖的E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成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告別式花籃怎麼選?從花語開始教你挑選正確的弔唁花籃!告別式花籃怎麼選?就讓德恩生命禮儀告訴你!還記得小時候每當路過鄰里的告別式,會場門口總擺滿著色彩鮮艷的花籃,彷彿在用花語傾述著對於往生者無盡的思念。
Thumbnail
avatar
德恩生命禮儀
2024-05-21
生前告別式阿媽之前轉發了一則臉書文到我們的家庭群組裡,打開來看,我只看到一張黃某的黑白照。。。
Thumbnail
avatar
艾米 Emi
2024-05-20
告別逝去並與想像共存 Fuzz-Pop樂團 The Tic Tac發行新 EP《想像的朋友》樂團 The Tic Tac 於5月9日發行最新EP《想像的朋友》。以結束和新生作為創作主題,The Tic Tac嘗試運用更俐落的音色,呈現面臨「告別」和「逝去」時,外在環境與內在感受的變化。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4-05-16
出境告別式》蓋棺、火化、晉塔...送您最後一段路25歲服役退伍那年,我參加了人生的第一場葬禮,那時我以孝子的身分參與了家父的告別式,經歷死亡,方能切身理解箇中之味;才剛剛成為職場的新鮮人,行禮如儀的陌生場面,尚未社會化的我,面對生老病死的人生旅程,著實上了一堂「再見,再也不見」的先修課。 五一勞動節起了大早,南下出席家祭告別式,遇見多年未曾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4-05-01
私生活 - 告別式在媽媽的要求下, 表定今天早上要參加長輩告別式。 許多年輕生面孔, 是那些下一代都已經長大; 許多親戚十多年未見,都白了髮, 我們都老了,或更老⋯。 主持人感性的說一些追思長輩的話, 看到媽在哭,遞上衛生紙, 家祭、公祭結束, 有些人願意瞻仰儀容, 想到十多年前, 阿嬤往生的時
Thumbnail
avatar
Ming Chu Lin
2023-10-10
告別式《你會坦然面對,每一場的告別》-角子 對你的告別,是在訴說我真心愛過的證明,就像星星火光那樣子的在燃燒,不溫不熱,卻明白是為你而點燃的 我們都會成為各自的光,帶自己去溫暖的地方 想想我們的磨合,一直以來都搞錯了方向,都是在退讓,退讓到最後,站在鏡子前面的人是誰? 真正的告別,還是會心痛,但你讓我明白
avatar
漪奴姑
2023-01-06
告別式的各種衝突電話那頭傳來了難過得消息,96歲的老人家離開了。隨著年紀帶來的各種退化,器官正準備與老人家一起好好地休息,他們就一起在睡夢著關機。
avatar
山腳下的Oreo
2022-08-15
告別式的黑衣即使準備了長短袖各一的黑色衣服,還是刻意把衣服塞在衣櫃最深處,被其他色澤繽紛的衣服淹沒起來大致是我盤算好的戰略,即使如此,還是有兩次穿著黑色衣服去參加親友離去的最後一場聚會也就是告別式,返家之後,將衣服洗淨,掛在陽台時,會征征望著掛在衣架隨風飄來飄去的衣服,內心想著,那就請好好回到衣櫃休息吧!
Thumbnail
avatar
米果
2022-08-05
告別式與一群朋友參加志仲老師爸爸的告別式,我以為我是去陪伴活著的人,沒想到,我當天卻流了比老師更多的眼淚,因為,我就算是在敬愛的師長乃至家族長輩的喪禮上,也沒有流淚過, 然而,我卻淚眼汪汪的看著那張照片上,我僅見過他一次的老先生…
Thumbnail
avatar
何亞芸
2022-04-20
告別式如果是我,我想要什麼樣的告別式呢?或甚至連告別式也不需要?告別式是一個人與過往一生所有緣分的最後回顧,這輩子的緣分,不論親疏遠近,也許都會需要這麼一個儀式為彼此關係畫上句點。倘若有來生,即便相遇,也不再是相同境遇了。
Thumbnail
avatar
旅人的人生絮語
2022-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