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去我以為小鎮就是世界,房子只能一層,磚瓦必須外露,騎樓要有雜物,電線桿上租屋租人的紙條,牆上的斑駁塗鴉。房子常會空曠的可怕,不是因為它的偌大,而是幾乎不存在的家具。這的人都曉得,絕對不要眺望遠方,因為地景是無止盡的扁平延伸,如果你不小心迷失在地平線上,你會忘記回頭的模樣。我常想,如果童年是在崎嶇不平的世界度過,也許大自然的險惡試煉,能夠抽高我對生命的想像。
小鎮,沒有快樂與不快樂,活著是被賦予的義務,男人女人的酒醉咒罵,是刻意糟蹋呼吸的信仰。我問阿公,為什麼打罵充斥,他說因為生活空虛,如果沒有這些悲傷哀慟,他們無法嚥下白開水的日子。於是當生活鋪滿更多暴力與鮮血時,我依然信奉這是生活的調劑。阿公與阿婆,是寫實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兩名出自敵對望族的年青人,信奉戀愛遠勝於家規,最終慶幸兩人相守一生,卻沒有天人永隔的相知相惜。為了阿婆,阿公棄江山。而阿婆是日夜弔唁阿公的窮酸無財。阿公說這是他生活的滋味。為了愛情,拋棄江山。誰料到,相愛最難。
阿爸的弟弟跌落山谷後,日子沒有改變,只有更濃密的沉默,我常懷疑阿爸阿公也都成了鬼魂,日子才會如此輕飄。這裡不見三餐日常,只有等待與失語。某夜眾人難得團聚,家族成員從長江蔓延至太陽星系外圍,人們以為大地與海洋失去疆界,殊不知它們從來就是一體。當眾人流淌蔓延溢出之際,我以為叔叔的位置會就此溺斃,然而喧囂的眾人,反倒映照亡者的缺席,使其成了更強大的存在。
阿爸雜貨店最洶湧時,是發薪日,對於那些以迷茫的生命等值兌換的金錢,大人們很是興奮。平日人們尋找慶祝生活的理由,填補對日子期待,也許你會覺得愚蠢。但今天,日子確實值得被慶祝,因為一個月三十天,只有此時,金錢會被堅定的握在手裡。夜晚時,它們會被不留情地,兌現成品質低劣的酒飲、砸滿地板的餐具,咆哮與羞慚的呢喃。快樂一瞬之際的大鳴大放,讓我在幼時即確信,即便染了一身扎實的快樂,最終它仍會四散而去。對於快樂,不能寄情太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isaac ZH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父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信仰的快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幸運之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後貳零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Q女的生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等待救贖的E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小鎮青年創業純樸的集集小鎮,曾被票選為「台灣十大觀光小城」的集集小鎮,不但擁有歷史悠久的鐵道支線特色,更結合迷人自然生態、懷舊人文風光,還有各式在地小吃和創意美食,感受樸實恬淡的小鎮氛圍。 返鄉青年從自己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家鄉更美好,形成永續生態支持系統,這才是永續城鄉真正的實踐。透過「人、地、產」的盤點,挖掘
Thumbnail
avatar
2024-05-19
小鎮醫生因為《外科醫生》,我認識了泰絲・格里森,進而認識了法醫莫拉和警探珍一家。 泰絲・格里森一定是一個超級優秀的自律者,醫學院博士並在醫院擔任內科醫師,在結婚生子後減少工作量的期間,開始嘗試寫長篇小說。 1995年的她在經紀人的鼓勵下,把自身的醫學背景寫進小說中,隔年出版的《貝納德的墮落》(Harve
Thumbnail
avatar
月讀聚樂部
2024-03-21
小鎮童話故事 - 遺忘的祕密傳說在很久以前童話小鎮裡住著一個幸福的人,身後的說故事人撿去她的眼淚中的珍珠,編寫童話故事,轉傳給這個小鎮的每個人。小鎮的人寫下悲傷,快樂的人則遺忘悲傷,卻一同分享共感。快樂的人第一次為自己哭泣,觸碰珍珠而無法遺忘。
Thumbnail
avatar
默默毋鳴
2024-02-27
小鎮流浪貓與我的相遇(二)小鎮上的超市距離我住的地方大約是五分鐘車程的距離,用走的有點遠,騎車剛剛好,對騎車有著恐慌的我,平時不常出門,除非真的有必要才會使用交通工具,而買貓飼料這件事竟然讓我產生了動力...
Thumbnail
avatar
屋上小畫手
2024-02-04
小鎮流浪貓與我的相遇2022年初,疫情嚴重時期,我在鄉下經營品牌文創,一次散步時遇到流浪貓,瞭解貓的反應與行為。這是與流浪貓有趣的相遇。
Thumbnail
avatar
屋上小畫手
2024-01-23
小鎮指南|最高的樓是12層樓老師還說,千萬要記得,不要為了看清楚樓有多高,就一起仰起頭。班上開始有人說高樓有什麼稀奇,我早就看過了;有人則是在位置上練習緊閉嘴巴也能一直抬頭,卻發現那只是徒勞無功地讓自己像一隻金魚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小毛小姐
2021-03-16
小鎮,工廠,純德語:這類工作除了薪水外值得思考哪些點?在國外求職打拼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很多時候都會試著說服自己,再辛苦也沒關係,在我自己在經歷上面講的這一切以後,發現走得長久的關鍵,不是每件事情完美,而是不要在壓力不小的海外生活中,再把自己逼到更心力交瘁的環境去
Thumbnail
avatar
Stevehuang
2020-10-13
小鎮指南|海邊來的公車只要台北下起了傾盆大雨,整座城市被淋得像片海的時候,我便會想起那條大魚,那條讓我在裡面睡得很舒服的大魚。
Thumbnail
avatar
小毛小姐
2020-03-26
小鎮歷史上的元宵節燈會,現在大家都跑到台中市區或外縣市去看。 其實在更早以前,沙鹿街的玉皇殿在元宵節就有裝飾花燈,讓民眾遊覽的習慣。 以下來看兩篇日治時期新聞報導沙鹿花燈的盛況:
Thumbnail
avatar
A4紙
2020-02-07
小鎮歷史上的今天(11/30)1953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沙鹿工職,也就是今沙鹿高工的前身,舉行開校典禮,《台灣民聲日報》還特別寫了一個版面的「台中縣立沙鹿初級工業職業學
Thumbnail
avatar
A4紙
2019-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