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地圖不喜歡我幫公車站寫評論

2023/04/17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如果不想自己在《Google地圖》貢獻的內容被隱藏,建議不要太頻繁幫公車站或腳踏車站寫評論。
我在Google地圖的900多篇評論因上述原因被隱藏了將近半年。

先上一張對照圖:

左-2018年3月 / 右-2023年3月
雖然沒有標示日期,但可以對照積分--左15,012 / 右49,904--得知左右兩邊的時間有相當的差距,因為右邊的積分是左邊的三倍以上。
五年前(左)就已獲得的《大師級》評論家/拓荒者,於今年2023年3月(右)是回溯為《初級》狀態。

開端

之所以注意到該情況,首先是去年(2022)10月初時,我發現在地嚮導(Local Guide)身分被撤銷--也就是積分條和嚮導等級的星星消失。
不明就裡的我,於是到Google地圖的支援網站爬文,花了大概半小時找到「在地嚮導申訴表單」(Local Guides Appeal Form)。
填表提交過了一週左右,我收到一封email回信,內容大約是說「根據我提供的資料,恢復了我的在地嚮導身分,也請注意遵守規範避免再被懲罰。」總之就是一封罐頭文,節略如下:
"(前略)Based on the information provided, we are happy to confirm that we were able to reinstate you into the Local Guides program.
(中略)In order to ensure that your profile is not penalized again, be sure to always follow our Local Guides Program Terms and Conditions.
(後略)"
喔耶!恢復了!然而我回到Google地圖介面一看--不對啊!我的《大師級評論家》、《大師級拓荒者》都沒了!
快速檢查了下我的評論都還在,所以我以為是發生Bug,只好再透過同樣的表單提出申訴,但得到了更罐頭的email回信,包括以下這句:
「我們很高興通知你,目前你的帳號沒有受到任何懲罰。」
"(前略)we are happy to confirm that there are no penalties against your account.(後略) "
蛤?
於是我繼續申訴,也繼續收到「沒有受到任何懲罰」的罐頭回信--終於,在被餵了這麼多罐頭後我悟了:眼見不一定為憑。
我的評論,其實已被Google地圖隱藏起來了。

Local Guides Connect

在登入 Google地圖的狀態下,即使貢獻(評論/相片)被Google地圖隱藏,使用者還是看得到自己帳號所貢獻的全部內容,唯有在非登入狀態下查看自己帳號(*帳號必須是公開狀態),才能知道貢獻是否遭到隱藏。
而這一看不得了,我的900多篇評論是一篇也看不到!
Google地圖隱藏使用者的貢獻內容時不會有任何通知。如不是因為徽章降級,我也根本不會意識到自己的評論是隱藏狀態。換句話說:假如使用者只有幾張照片、幾篇評論被隱藏,將會非常難以察覺!
夠狡猾吧?
因為受夠了「沒有受到任何懲罰」的罐頭回信,我轉往在地嚮導論壇「Local Guides Connect」尋求協助,也很快有善心人士回應:
*註:我在Connect的@BlackRice帳號於申訴過程中遭到凍結,現已申請新的帳號。
紅框:
「歡迎來到Connect
請前往下列討論串,有很多嚮導遭遇同樣的問題,你有提交申訴表單並恢復評論了嗎?」
原來除了我,還有很多嚮導遇到類似的問題!我約略看了下該討論串和其他相關討論串的貼文時間,推斷該情況是從2021年4月Google地圖調整保護演算法後開始出現,並在2022年中達到高峰。貢獻內容被演算法隱藏的嚮導人數眾多、接連不斷,所以Google地圖在論壇中開了一篇專屬討論串「UPDATED: Known issue: [RESOLVED] Unpublished reviews and photos on Google Maps」,並提供嚮導限定恢復貢獻申訴表單Account investigation for contributions not visible on Google Maps
並且今年(2023)二月,Google地圖也在論壇發了篇官方正式承認問題的文章「An update on how we moderate Google Maps reviews」。

無限迴圈

提交恢復貢獻表單後,我的惡夢卻就此開始、陷入了無限迴圈:
申請恢復嚮導 > 申請恢復評論 > 失去嚮導身分 > 回到開頭
申訴期間不時穿插恭喜貢獻良多的罐頭信,莫名嘲諷
一開始沒想到申訴會這麼耗工夫,所以最初收到的幾封回信我沒有留下,但光是保留的部分就有9封,而這只是申請恢復在地嚮導的部分。
申請恢復被隱藏貢獻的結果無論好壞,Google地圖皆不會發送回信,而這部分我至少申請了有6、7次,林林總總填了20次以上的申訴表單!
每次進入迴圈的恢復嚮導身分時期,我就又會回到論壇找有沒有新的資訊或其他人遇到類似情況。有天我看到一篇回文的作者表示,他試著連著好幾天提交申訴表單後成功恢復了評論,我遂決定如果這次申請恢復評論再失敗,我就試試他的方法。
果不其然,提交恢復評論後沒多久,我又失去了嚮導身分,於是我連四天提交申請恢復嚮導。結果一個多星期後,我連著收到四封表示「我被永久禁止成為在地嚮導的回信」,全文如下:
"Hello,
Thank you for contacting Google support. We can't approve your appeal as your reviews violate our Maps User Content policies.
This removal is permanent. It will not affect other services associated with your Google account, however, you are no longer able to participate in the Local Guides program and receive related benefits.
If you have any further questions please consult the Local Guides Help Center.
Thanks,
Google support"
我火了
懲處和審核流程完全不透明,無論是失去嚮導身分、貢獻遭隱藏,都不會說明原因,就連「永久禁止當嚮導」的回信也只寫「違反了《地圖使用者內容規章》」,但沒解釋違反了哪一項、哪一條。

箱中探徑

嘛、無論在什麼國家,資本企業從來都是不透明的。然而,不明說違反了什麼規則,講好聽點就是Google地圖在保護自己的保護演算法,避免有心違規的人藉由知道違反了什麼規則來尋找演算法的漏洞。可現在就是演算法誤鎖了許多投入時間貢獻內容的在地嚮導,Google地圖也在嚮導論壇承認了這個問題,卻還是不告訴嚮導被懲罰的原因,不就是要遭遇問題的嚮導們霧裡尋路嗎?!
所以才會2021到現在2023了,Google地圖還沒處理完誤鎖的問題。
事情到了這個地步,我想繼續這樣不行,就算再申訴且神奇地恢復了嚮導身分,也不過是繼續陷入無限迴圈,於是我再讀了遍使用者內容規章,確定自己違反規定的可能性很低後,我開始思考:

Google地圖的保護演算法主要目的之一,是偵測濫用自動程式到處貼文的違規者,那我究竟做了什麼讓演算法判定我是自動程式?

......在公車站和YouBike站寫評論,只可能是這個了。
我之所以會在公車站、YouBike站寫評論,只有一個理由:增加《拓荒者/Pioneer》徽章的成就進度。
拓荒者徽章中有一項成就是「為地點撰寫了第一則評論」。累積這項數據很不容易,因為零評論的地點是少之又少--直到我發現公車站和YouBike站是能寫評論的,而且很少有人寫。畢竟,公車站、YouBike站,真的沒什麼好寫的。
......推測「沒什麼好寫的」就是問題癥結。
台灣的公車站、YouBike站多數大同小異,所以我寫評論時很快就建構出一套基本撰寫規則:
公車站:有無等候亭、有無等候椅、有無即時班次顯示、候車區域是寬是窄、車子來向的視野好不好、其他補充。
YouBike站:位置在人行道上或馬路邊、位置方不方便、有多少借還車架、附近適不適合騎自行車、其他補充。
雖然用詞用語不盡相同,但評論架構彼此相似,推測就是因為這樣,無論是演算法還是審核申訴的人工,都判定我使用了自動程式或惡意貼文。
可並不是,不只每篇都是我一個字一個字地輸入,而且使用者內容規章並未明文規定「相似的地點不能寫相似的評論」
在地嚮導申訴表單」中有「請說明你的問題」(Describe your issue)欄位,而這次申請恢復嚮導身分我就不寫「我失去嚮導、評論被隱藏」之類了,而是直接寫了一篇短文表達我對判定標準的意見
Bike and bus stations are abundant in my city and similar to one another. Being unremarkable causes them to be review deserts, with few users willing to write reviews for them. Thus, I took the liberty to fill the void while earning progress for the pioneer badge. I believe it is not justfied to claim it a violation of policy to write systematically similar but truthful reviews for the systematically similar stations, which I had personally visited at every single one of them. If a human appeal investigator is only to repeat the incorrect judgement made by algorithm, then I believe it is impossible to right the wrongs and make the algorithm better, beating the purpose of having human investigators.

再做嘗試

又過了一週左右,我收到了恢復嚮導身分的回信,隱藏的評論也恢復了!
才怪。只恢復了2022年10月初以後寫的評論。
10月之前的900多篇評論仍是隱藏狀態--嘛、至少有進步,而且《大師級拓荒者徽章》也已復得。我抱著可能再陷入無限迴圈的心理準備,再次填寫了恢復評論的申訴表單。
這次運氣不錯,遇到更新格式後的表單、多了兩個項目:
1. 新文字欄:申訴者提供被隱藏評論地點的Google地圖網址;
2. 新選項:申訴者提供什麼時候發現問題,選項有今天、這週、一個月前、三個月前、半年前等。
另外,表單上還增加了註明:申訴後15日內請勿再次填表單--可見申訴的嚮導真的很多!
自然,我不可能900多篇評論地點的網址都貼上去,但也提供了二三十個,並說明我其實總共有900多篇是隱藏狀態,然後提交了表單。
評論徽章完全恢復約等了一週。
之所以說運氣不錯,是因為隔了幾天我回頭查看申訴表單時,發現提供被隱藏評論地點的網址」欄位遭到移除,僅留「什麼時候注意到問題」選項,我猜是很多嚮導被隱藏了上百篇評論或上百張相片的緣故。
這次等了十天後發現評論徽章升級了,再過一週更恢復為《大師級》徽章,我的申訴旅程也終告結束!

以後我要當隻寒蟬

我的貢獻統計數據其實還有些小問題,但失去的徽章已經復得了,我也不想再冒黑箱作業的風險繼續申訴,也把機會留給其他還在與黑箱奮鬥的貢獻被隱藏嚮導。
以後遇到公車站、YouBike站,也會保持距離,無論值不值得寫。
你,會願意當公車站勇者、腳踏車站英雄嗎?
*文末特註:
因為黑箱作業之故,我的評論遭到隱藏
/解除隱藏的原因,皆是我根據申訴經歷所做出的推測,如與事實有所出入,除非Google地圖親自證實對錯,否則將無從驗證真偽,望請諒解。
如發文後貢獻再遭隱藏,會再更新此文。
**如何計算被隱藏的貢獻內容數量:
Local Guides Connect論壇中有人教學如何計算被隱藏的貢獻數量,請按此前往。簡要言之,就是對照「登入狀態看到的評論/照片+影片數量」扣除「未登入狀態看到的評論/照片+影片數量」,得到的數值就是隱藏的數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104內容數
筆者探索AI工具時遇到的難題、解方和雜談,不定期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