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 km/h:一個女生的單車環島】Day 3 台中霧峰-嘉義市:嘉義花磚博物館推薦、決定捐款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有了前一天不斷被帶到奇怪小路的經驗,這天我不再全然倚靠導航。我從霧峰接上台3線後就關閉導航,直到需要接上其他縣道時才開啟。在照著導航指示走之前,我都會先檢查建議路徑上有無商店、公司、工廠,有的話表示這條路應該不至於太差。設定腳踏車模式時,系統似乎會優先選擇鋪設好的自行車道。這原意良好,但顯然忽略了各地對自行車道維護的用心程度。像我要進入二水時,導航建議我走的自行車道就坑坑疤疤的,顯然完全沒有維護,可能使用的人也不多。因此我改走附近的縣道,以免爆胎。

學到教訓後,每天我都會比對腳踏車與機車兩種模式之下的建議路線,把地圖拉近,檢查路徑上有無地標,並盡量利用省道及縣道。

因為我前一晚住霧峰,因此這天的路線穿過南投草屯及南投市,然後從名間進入彰化二水,隨即進入雲林縣。這不是傳統的環島路線。不管是捷安特環島團安排住海線的彰化鹿港,或是也有很多人選擇的台中市區,都不會經過南投縣,除非特意繞過去。反倒我是差點沒有經過彰化縣,只有路過彰化縣邊邊的二水鄉,一下子就結束彰化路段,進入雲林了。

放假中準備睡回籠覺的H。

放假中準備睡回籠覺的H。

這時如果要馬上接到省道的話,會繞一大圈,我選擇照著導航給的路線騎,兩側幾乎都是農田和養鴨場。幸好這天導航沒有前一天那麼糟,除了讓我小迷路一次之外,只有一次叫我騎進水庫相關車輛才可通行的道路(但我不解的是,那附近並沒有水庫)。

眼前的景色說不上優美,身邊也沒有人可以聊天,說真的很無聊。從規劃環島路線開始,我就非常期待墾丁和花東的海岸線風景,對於台灣西部實在不是很有興趣,好像只是為了環島而騎過去而已。幸好每天晚上還能和讓我借宿的好友們聊天,不然我可能已經搭火車跳過這半圈了吧。

派出所前的路標,一看就知道在虎尾。

派出所前的路標,一看就知道在虎尾。

斗南美食,彭家飯湯的黑鮪魚飯湯及阿嬤的海菜,海味及鮮味十足,推。

斗南美食,彭家飯湯的黑鮪魚飯湯及阿嬤的海菜,海味及鮮味十足,推。

在莿桐轉彎進入台1線時,我歡呼了一聲。抵達台1線表示我這天再也不會迷路了,接下來都不需要導航,一路直行到嘉義市。我以前在嘉義讀大學,所以一想到我沿著這條路騎,路上的景色我會越來越熟悉,心情就非常愉快,既想加快腳步,盡快進入嘉義市,又想慢慢騎,再複習一次沿路的店家。

 

〔花磚博物館推薦〕

今天我要住學姐J家,她還沒下班,所以我先到嘉義市的花磚博物館參觀。博物館是老宅改建的,空間不大,但搜集的花磚種類豐富,也有一些文字或影片介紹搶救及修復過程、花磚的歷史、製作與圖樣的涵義。門票100元,可抵消費,購買館內販售的花磚杯墊、日曆、首飾等紀念品。

原來花磚在以前是有錢人的象徵,普通人是買不起的。每一片花磚因為手工上釉的關係,師傅的做工、燒製的溫度等條件,都會影響到成品的外觀,所以每一片花磚都是獨特的,就像我們的指紋一樣。仔細看,會發現同款式的花磚,其實還是有很細微的差異。除了正方形的花磚,也有長方形,與轉角用的花磚,供不同樣式或位置的牆面使用。除了建築物的牆面,花磚也可以應用在家具上,椅子、櫃子、床架,甚至馬桶,都有人使用。

我很喜歡這間小小的博物館,也很高興自己有進來參觀,以門票幫助他們繼續保存台灣珍貴的花磚。由於二戰時期開始,越來越少人製作、使用花磚,因此這些舊花磚一旦破損了一片,就是永遠少了一片。館藏的花磚都是創辦人與團隊奔走全台灣各地,在老屋被打掉前,努力搶救下來,再經過繁雜的修復工法,才成為展示牆上我們所見的美麗花磚。

進到J的住處,看到滾筒立刻借來用。同時她拿出Fast-X果膠和Ga黃金甲的力捷凍送我,給我路上當補給用,之後再分享食用心得。晚餐我們和同學W去吃文化路的達文化生炒鴨肉羹,是我大學時期愛吃的店,鍋氣十足,帶有蒜頭及辣椒爆香過的香氣,又有洋蔥的甜味,鴨肉軟嫩不柴。吃個八成飽再去逛文化路夜市,慢慢吃進去再慢慢吃出來,最後到夾娃娃機店看彼此出糗。

最後三個人都有夾到餅乾,只是J和W各花了90元,而我只花了10元就幸運夾到。

最後三個人都有夾到餅乾,只是J和W各花了90元,而我只花了10元就幸運夾到。

開車回J住處的路上,我們又去民族路的小店(店名叫「台灣漢堡」)買了刈包,也是以前打完球會吃的宵夜。這家的四神湯也不錯,只是當天太飽了,就沒有買。結果嘴上說飽,回去把刈包吃完之後,邊玩煮過頭(Overcooked),邊把剛才夾到的餅乾吃掉。

 

〔決定捐款〕

這天我邊騎,邊思考單車環島要如何從我的自我成就,變成對其他人也有意義。我想到被我忘在家的食物袋,以及每次休息補給時為了方便,幾乎都是選擇超商,免不了產生了很多垃圾。因此我決定,途中每因為食物製造出一個垃圾,就要捐出100元到環保、垃圾減量相關的團體。於是我開始回溯前兩天吃了什麼、用什麼包裝,記在手機中,此後每一天都會更新記錄表的數字。幸好我還有自己帶筷子,而且不愛喝飲料,減少了一點垃圾量。整趟旅程下來,產生最多的垃圾還是來自超商補給,共有27個,除了買御飯糰、茶葉蛋、巧克力等之外,我每天都會喝1到2瓶豆漿或牛奶補充蛋白質,幫助肌肉修復。

我選擇捐款的團體是社團法人台灣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不過「 RE-THINK重新思考」這個名稱可能更為人所知。這是一個致力推廣環保教育及垃圾減量的團體,除了以一些創新的教學方法進行環境教育並進入校園,也經常舉辦淨灘活動。我就是因為淨灘活動,才知道這個團體的。

之前在馬祖打工換宿時,閒暇時間很多,所以我常去沙灘撿垃圾,回本島後,爬山時偶爾會撿些步道上的垃圾下山。我覺得這種大規模的淨灘活動很好,有更多人力和資源可以運用,也不像一個人去淨灘時,看著撿不完的垃圾,很容易產生挫敗感。但我總是來不及報名或時間配合不上。

另一件讓我很欣賞RE-THINK的是,捐款時可以自由選擇是否要回饋品。我一項很討厭各種公司或活動送的紀念品和衣物。有些東西雖然實用,但往往印著大大的公司logo或品質不佳,或是我早已有了相同功能的產品,因此我幾乎不會拿來使用,最後這些東西也變成垃圾。原本以為捐款一定會送回饋品,開始對這個團體感到失望,幸好最後發現可以改選「不需要」。再說,我捐款本是因為我贊同其理念,而不是為了一條毛巾才捐(我也不缺毛巾),因此能夠選擇不需要回饋品,我當然就這麼點選了。

在南投一個路口等紅燈時,旁邊機車上的一對中年男女問我從哪裡騎來的。

「我在環島,從台北出發的!」我回答。

「一個人喔?」他們回頭發現後方沒有其他腳踏車,大吃一驚。

「加油!小心騎喔!」綠燈亮起,他們催油門離去前對我喊道。

有陌生人為我加油,讓我感到很開心,踩踏板的腳步好像也變得比較輕快。我腦中突然冒出一個想法,如果每有一個素昧平生的人對我說加油,我就捐100元出去,這趟環島下來,可以累積多少錢呢?

不過這天接下來的時間,以及隔天,都沒有陌生人為我加油,我不禁懷疑,是我想的太美好了嗎?是不是已經太多人環島,大家早已見怪不怪了呢?

 

騎乘距離:94.3 km

爬升高度:303 m

耗費時間:9小時3分鐘(騎乘時間5小時23分鐘)

內容總結
彭家飯湯
5
/5
3會員
14內容數
偶爾寫點東西,希望能把自己的感動或感受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