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莉夫人與袋鼠 - 從歐洲到大洋洲

2020/05/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塔斯馬尼亞的青年旅館裡,
「一位金髮女孩對我說 : 這是我聽過最美的邂逅。」
但其實遠距離三年的我們正準備分手。
You will never get exactly what you want, but you will be close to it if you try it hard.
革命尚未成功,旅人還須努力
再經過又一年的漂流之後終於再次踏上台灣的土地,一出機場迎面而來熟悉的潮溼味, 好像爬到了四千公尺的山頂一樣令人喘不過氣。
會想把這些過程記錄下來完全是因為我了解到人的記憶有限, 我們時時刻刻都在記憶,重要的或是不重要的,有意義的或是沒有意義的,親情的、愛情的、友情的……
而每一次我總是高估自己,認為這樣美好的回憶和旅途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然而一旦回歸到每天上班、下班、上班、下班的規律生活後, 那怕是再刻苦銘心的故事,或是那些我以為會深烙在腦海裡的的每一個人或是每一幕景,都還是敵不過生來是人的缺陷 - 大腦只有一個。
這幾年來的出走其實都是用先斬後奏的方式達成的,原因就是望女成鳳求好心切的媽媽一直希望我安定下來去個考公務員,再不然就是找個好人家結婚生子。不過大概天生心裡就住著個小屁孩吧,這些話我總是左耳進右耳出每每都隨便敷衍一下,好幾次還因為類似這樣的事情鬧了幾次家庭革命。當然革命非必要,但是一但革了命就要轟轟烈烈就要名留青史,不是切 ‧ 格瓦拉就是孫中山。
在旅行的過程中,也許是語言上的隔閡,當你無法完全表達你想表達的東西時,你則被迫傾聽,而傾聽也是一種溝通方式。
邂逅是旅途上最期待的一件事
旅行是一種沒有空間限制的學習,像是每天上學一樣,學校只是一個場所讓你可以認識年齡相仿的朋友且學習這年紀該學習的知識。不同於學校有圍牆保護你的安危,有老師教導你的課業,旅行,讓你看見圍牆外面的世界,因為跨過圍牆後老師不會告訴你錯過班機要怎麼辦,書本也不會教你車子在半路拋錨要如何重新啟動,每一秒都是如此真實,真實到你不得不學會如何面對和解決這些困難。
一個人旅行也會孤獨,尤其是獨自搭帳棚時,還有會遇到茫然不知下一個目的地在哪裡的瓶頸,所以我喜歡跟別人一起旅行。只因我喜歡跟他們意見不合的時候,我喜歡大家一起討論晚餐要吃什麼的時候,我喜歡在開車旅行時看著我的同伴不小心睡在車上卻很安心的時候,我喜歡大家一起在一間屋簷下獨自看自己喜歡的書或是聽自己喜歡的音樂的時候。只因為這些小細節都是讓你學習如何與人相處和如何照顧人,如何化解紛爭和如何原諒別人。在旅行中你會特別珍惜這些在路途上遇見的朋友,因為我們都在陌生的環境,因為我們都來自其他地方,因為這種不安全感更讓你能體會到別人對你的付出是多珍貴是多麼的不應該。我曾經和一個德國朋友討論過,為什麼每個在澳洲背包過的人都這麼愛澳洲,你說澳洲的風景無敵? 無尾熊超可愛?
我們的結論是:Because people make the place special。正如同和誰晚餐一樣,少了最重要的人,那怕是山珍海味還是滿漢全席,也都淡然無味。
謝謝這一年和我一起旅行的所有人,和所有出現在我身邊的每一個人。
Everything that happened has a reason.
一直以來我都相信每件事情的發生絕對不單單只是個巧合。
什麼人生
什麼人生
所有的地球人都有一個什麼人生。它就像是一個週期一樣,只是媽的這週期比女性月經來的長好幾倍。從一開始不知不覺的被生下來,然後還在想著要拿紅包去夜市抽兔子打彈珠時,才發現我手牽著的是朋友的小孩。我是劉亭歡,已經三十但還沒而立,是個考不進理組也不是人生勝利組,還有可能隨時被鯨魚吃掉的浮游生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