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與她》當距離夢想只剩最後一步,抵達的方法不是努力卻是放下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翻看《他與她:從榮格觀點探索男性與女性的內在旅程》由於薄薄一小本,故看起來沒有很吃力,接續著《故事裡的心理學》作為更深一層的「英雄旅程」讀物,還蠻適合的。

一開始書中提到一個概念叫做「漁夫王時刻」,是在講男性(這裏也可以指內在的陽性力量)在從童年時期,認為世界美好、樂觀、復有安全感的時刻,碰到了第一個巨大的挫折,且是自己無法處理的事件,進而落下一個創傷。這是第一次,從內外世界合一的狀態,進入了「自我意識」的二元世界。

這個世界不再是如小孩子眼裡看上去的如此公平、美好、良善,當我們愈長愈大,總有一天會需要踏入現實世界,而漁夫王時刻,指得就是這「第一次」的經驗,很痛,但卻是美好的,因為這是蛻變的開始,是踏上自我旅程的第一步。

raw-image


因疫情打碎的交換夢,長成莫大的執念

回看自己,最近一次又被現實世界重擊,是在 5 月到 8 月的這段期間,申請上了夢寐以求的 Erasmus 碩士 ,卻在不斷地自我對話、逼迫自己與各國學長姊 connect 詢問各種職涯問題後,掙扎了許久,最終決定放棄。

昂貴的學費迫使我開始思考,如何將所學發揮到最大。然而到最後,我思考的是,究竟這個學程是否能幫助我走到我想去的遠方。

一開始,我的狀態其實還很天真。大學時延畢了一年,為了等疫情減緩後去西班牙交換,然而最終卻未能如我所願,這份挫敗,延續了一年多,我還是想出國,還是想去巴賽隆納。

但沒有了「交換」,我為何而去?

我一直過不了心裡的這關。

當時的我,只想出國,沒有任何原因,就是一股衝動,去學西班牙文也好,去唸碩士也好,什麼都好,就是想去。但腦袋的理性卻不斷地阻撓我,如果是念語言學校,不如念大學內的碩士預備課程,不如乾脆申請一個碩士,一年後還有文憑拿。

但以上的一切仍舊說服不了我,因此我只能任由自己非常痛苦的繼續掙扎。

到嘴的羊肉,居然看得到吃不到

直到 Erasmus 的錄取信下來,我開心到從沙發上跳了起來,兩年的碩士,從英國、西班牙到荷蘭,一次滿足我的歐洲夢,簡直是大禮包,我還記得我當天的興奮之情,覺得宇宙終於聯合起來幫我了。

但現實是....

全文請見:《他與她:從榮格觀點探索內在旅程》抵達夢想的最後一步是放下

63會員
42內容數
詞,是精煉的情緒感受,很美。 藉由一篇篇的故事而非詞語注釋,我相信每個人都能感受到詞裡封存幾千年前的茶香餘事與愛恨情仇。 讀詞門檻並沒有想像中的高, 秉持著「相信自己讀詞的感受」,將詞中感受到的情感傳遞到每個人心中。 在認識自我的過程中,是文學讀懂我的困境,點出我的盲點,同時擁抱我的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