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蒼鷺與少年》回答「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比起善良,「真誠」才是宮崎駿想要活出的人生樣貌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開始看完蒼鷺與少年,十分感動,作為在觀影前就把《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嗑完的人來說,對於真人在翻完書,便下定決心前往尋找新媽媽,並開始一段新的旅程,這個轉捩點特別有感。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不論是在電影還是在書中,都傳達出一則很重要的訊息——在做每個決定的時候,要選擇當個「真誠的人」,並不是「善良的人」。而每一個做出的選擇,都反應著你的人生價值觀,最終,形塑出你的人生。








為什麼電影不是叫大家要當個「善良的人」?


在「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書中探討的主題,就是人生價值觀——我們要如何才能活得像一個人?

書中的男主角「小哥白尼」是一個國小生,在他的世界裡,一切都黑白分明,善良與邪惡就像是卡通裡的角色,正義的一方往往會獲勝。

然而,在小哥白尼第一次遇到自己做出了並非絕對善良的事情時(他違背了與朋友的約定,沒有為朋友挺身而出,看著朋友挨打),他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這樣的自己,就像是「蒼鷺與少年」中的真人,他不知道如何處理心中的失去母親的情緒,在與人打架後拿石頭砸了自己的頭。

不論是小哥白尼的臨陣退缺還是真人拿石頭砸自己的頭,他們都不知道當下的自己為什麼這麼做。

而小哥白尼最後在舅舅的引導下,真誠地面對了自己的錯誤,並下定決心向朋友道歉,即便朋友不一定會願意原諒他,但他願意這樣的承擔後果。

他認知到,沒有人是完全善良的,沒有人是完美的,每個人都會犯錯,每個人內心或多或少都會有惡意的念頭在翻騰,然而最終重要的是,你如何選擇你的「行動」。
蒼鷺與少年/甲上娛樂

蒼鷺與少年/甲上娛樂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一書,如何影響宮崎駿的電影?

觀影後,弟弟問我為什麼真人很快就長大,好像之前的痛苦與掙扎很快就過去,直接就開啟他的旅程了?

其實真人在電影中翻看的那本書,是一個很大的轉捩點。在看書之前,他看見新媽媽走進叢林,但他視而不見。

在看完《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後,他落了幾滴淚水在書頁上,那時我就知道,他知道要如何做出決定了。看完小哥白尼的經歷,他可以毫不懷疑地做出正確的選擇。

全文請見:蒼鷺與少年:沒有善良與邪惡,「真誠」才是宮崎駿想活出的人生樣貌



63會員
42內容數
詞,是精煉的情緒感受,很美。 藉由一篇篇的故事而非詞語注釋,我相信每個人都能感受到詞裡封存幾千年前的茶香餘事與愛恨情仇。 讀詞門檻並沒有想像中的高, 秉持著「相信自己讀詞的感受」,將詞中感受到的情感傳遞到每個人心中。 在認識自我的過程中,是文學讀懂我的困境,點出我的盲點,同時擁抱我的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