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PG | 2023/04/15 帶團心得

2023/04/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很久沒出帶新手團用的場景道具

久違的新手面團

從去年底,到三月,最近跑的團務幾乎都是網團,而且比較偏向都是跟有經驗的玩家或者熟悉的玩家跑,很久沒有帶幾乎陌生而且都是新手的推廣性質團務。在《龍與地下城:盜賊榮耀》電影上映之後,即使忍著沒有貼開團文,還是有至少排兩個團務。這次帶團其實不是因為電影上映而約的團,而且本來想帶帶看 Fate ,但各種因素考慮進來後,請這些奇幻同好玩看看《龍與地下城》。

舒適圈與新嘗試

我有幾個比較常用的新手推廣、野團(與陌生玩家一起跑團)的冒險模組,最近幾次帶新手團的時候,比較傾向使用有相對多場景道具的模組,我手邊有限的場景道具能準備的就是一個四五個房間的簡短地城冒險(如本文開始的圖片),先前也有在其他推廣活動使用過,基本上玩家們反應都還不錯。這次打算進一步,在到達地城之前,加上一個酒館的場景。剛好前陣子回老家找到了一些不用的積木,稍微黏合、上色之後,搭配一些之前收集的棋子,形成一個簡略的酒館場景。
盡量做成可以通用的酒館桌子與柱子
比起我用言語描述,直接擺出一個酒館場景,玩家們好像比較快進入狀況。我覺得「在酒館打聽消息」的過程,也算是有稍微與玩家磨合遊戲進行的形式( DM 描述場景、玩家說明他們想做的事情,視情況進行檢定等等)。經過一番打探,工作閒暇之餘的冒險者們接到了一個貴族老爺請他們去調查他家祖墳最近似乎不太安寧的事情(有點老梗……但……我覺得新手跑跑老梗的故事也不是壞事)。
留了個可以看表演的空桌給冒險者們
雖然戰棋的選項不是很多,但我有盡量為提供的預設角色卡準備不同性別的棋子(男、女,就只是盡量不是全部都男性的戰棋;多元性別之類的我覺得有點……不用強求吧)。
即將進入地成的冒險者們, Photo by Patricia
玩家看到黑布蓋著的部分說「那是戰爭迷霧」我是蠻高興的。大部分的情況我們是沒辦法有完整的場景道具,所以也很少需要這樣「蓋住」還沒探索的部分。在這個電腦可以放在口袋裡(智慧型手機)用這種很類比的方式去玩 RPG 遊戲好像有點蠢?很難用理智的方式去解釋,畢竟如果是《暗黑破壞神》之類的遊戲,這種大小的場景應該是不用十分鐘就打完了。
冒險的部分就略過,最後玩家們順利打倒 BOSS ,取回寶物……至於是不是物歸原主……就……是玩家、玩家角色可以選擇的部分了。以後應該還是會帶這個短劇本給新手玩家玩,所以細節略。
與跑團的玩家們合照, Photo by Patricia

心得與檢討

還是要感謝這次來玩的玩家,我自己玩得很開心,希望他們也玩得愉快。(我也想再開長團,但目前我手邊還有進行中的團務……可能上半年不太可能再開新的長期團務,但我會再評估看看有沒有什麼做法;無論如何都是下半年之後的事情了)
我自己覺得明確需要改進的部分是我的時間安排,我應該還是至少要提早一小時到,整理心情、設置跑團的物品與場景等等。可能再研究看看有沒有辦法能縮短設置場景與收拾的時間。
體驗安排的部分,我其實一直都不太確定這種體驗性質的團務要不要帶創角(讓玩家自己從頭到尾寫角色卡,新手估計需要三個小時)?如果要帶創角,也許考慮如團友提過的,可能至少要排四次聚會的時間才比較能提供一定程度的體驗。我想,也許可以用我這種形式先跑一次,還有興趣進一步研究的人們再約比較多次的中型模組(三到四次團務聚會),這樣創造的角色可以用比較多次也比較值得吧。

附記:帶團筆記

比較偏資料性質的紀錄。

團員組成

二月臉書奇幻社團聚餐的時候同桌的同好,只有一個玩家很久以前玩過 D&D (?),其他三個玩家完全沒玩過 TRPG 類型的遊戲,本來是想帶 Fate ,但因為剛好最近 D&D 電影上映等各種因素,該帶 D&D 5e

團務規劃

酒館場景,一個簡短的地城冒險(四個房間)

準備項目

  • 預設角色卡(一些欄位有標註顏色)
  • 能力與法術卡片
  • 堪用的實體場景與戰棋
  • 簡單的 Google 表單問卷
預設角色卡與法術卡片

跑團當天的情況

我自己的時間沒安排好,比預定聚會的時間晚 10 分鐘到,有預先傳簡訊說我會晚點到,延後半小時開始。
  • 40 分鐘擺設用品(同時等玩家到齊)
  • 120 分鐘講解規則與跑團
  • 40 分鐘收拾用品
合計 200 分鐘上下的聚會,掌握在三小時半到四小時內的時間規劃。

檢討項目

  • 可能再研究看看有沒有辦法能縮短設置場景與收拾的時間。
  • 新手體驗團要不要帶創角?如果要帶創角,也許考慮如團友提過的,可能至少要排四次聚會的時間才比較能提供一定程度的體驗。
  • 問卷的部分,稱呼與 Email 也許下次可以改成放在表單的最前面,只有 Email 的部分非必填就好。回覆的狀況 3/4 。我想剩下一人就不勉強催了;願意填寫的人已經寫了。
  • 大致上來說,問卷的回覆收到的是實體場景能幫助玩家帶入,角色卡標註顏色( UI設計 ?)與規則解說還不錯但有進步空間。
  • 有玩家說如果有開長團會想加——我也想開但目前手上的團⋯⋯其實已經有點滿了,我再研究看看。
  • 玩家之一說到:「玩了這個之後就會感謝他們(電玩的戰棋遊戲)都幫我們弄得好好的。」我深感同意,但也有點覺得人是不是要反省自己喜歡做實體道具的這個部分——因為我覺得這是 TRPG 的 Nice to have 而非必須;五版好像也有想把戰棋弄成非必要,但我目前還是覺得戰棋是 D&D 很重要的部分。有待進一步研究。
  • 基本上都是蠻有趣的玩家們。我也玩得蠻開心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38內容數
2024 年是《龍與地下城》的 50 周年, 2023 年年初,版權所有者威世智(Wizards of the Coast )的一些針對開放遊戲授權引起的爭議事件之後,筆者覺得在新版( One D&D 或者其他稱呼)出現之前,想對 2018 至今探索《龍與地下城》的一些經驗與想法做個回顧與總結,並尋找之後的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