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鬆,讓大腦與情緒流動起來

2023/04/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篇文章是Sukin 商品互惠合作,裡面的創作技巧用該產品做舉例喔
「當鞋子合腳時」是奧修的其中一本書名,意思就是說,當鞋子合腳時,你不會意會到它的存在,我覺得跟我最近的洗臉狀態很像。
經典泡沫潔面露
多虧這陣子sukin 免費提供經典保養系列,接住我這一陣子高速工作的疲憊。
我是混合性肌膚,熬夜賣肝很容易臉出油,所以最喜歡sukin的經典泡沫潔面露,讓我體驗到蠻舒服的洗臉狀態,按壓出來完全透明的質地,洗起臉來既乾淨也不會黏膩。
sukin經典保濕噴霧
洗完臉噴個sukin經典保濕噴霧,或是持續敲鍵盤一陣子,就停下來噴一下,覺得既療癒更是抒壓。
sukin經典基礎保濕乳液
如果皮膚有點乾,就在抹一點點sukin經典基礎保濕乳液,記得一點點就好,如果皮膚出油時,就不要用囉:)
剛剛好清爽才會很舒服。
用著用著,沒想到,一回過神,居然快要用完了。
這種狀態有點類似心流的感受,當我沉浸並享受在保養臉容這件事情上,因為它已經成為這個行為的一部分時,你就不會意識到它的存在。
其實做撰稿也是這樣。
雖然我在教課,但實際上真正投入撰寫的時候,你是不能硬是帶著那些思考那麼多框架、理論,而是進入一個「流」的狀態,在那個狀態裡,你不會強烈意識到那些理論或框架,而是捕捉到一種感受:我稱之為跟品牌同頻。
對,就是同頻,聽起來很玄?
我想要用《新世紀福音戰士》裡的同步率來解釋,原意是人型兵器其駕駛員的神經連結同步程度,這裡則可以解釋為與產品氣質的契合程度。每一檔專案,都需要先訂一個目標,一個目標客群,之後你必須盡可能跟你的這一檔專案產生同步率,你的文筆風格就會越貼近該品牌,也容易讓人感受到品牌氣質。
那到底要怎麼提高氣質同步率?
有幾個方式:
  1. 先觀察產品,記錄感受:我們現在都在教小朋友辨識情緒,但是身為大人的我們,有時候反而不了解自己個情緒,請不要認為喜怒哀樂都是一樣的,快樂有各式各樣的快樂,漂亮也有各式各樣的漂亮,請不要忽略自己的感受,好好記錄。
  2. 回想生命經驗裡類似的感受:這是同步的開端,透過自己的經驗,去連結產品。
  3. 檢視大眾經驗裡,跟自己的生命經驗是否可以重疊?
透過這三個步驟,你基本的同步率就會誕生。
我來用sukin潔面露示範一次。
步驟1.先觀察產品,記錄感受
這支產品的質地透明,感覺很潔淨、清爽,洗後肌膚有一種滋潤的感覺,卻沒有黏膩感。
步驟2.回想生命經驗裡類似的感受
如雨後放晴的草原,空氣裡剛剛好的潮溼,肌膚可以好好呼吸,同時也備受水氣幸福滋養。
步驟3.檢視以上的比喻,是否是大眾經驗裡可以理解的?答案若是ok,那就是方向正確的同步。
當然,這個比喻只是很簡易的示範,有些人可能會卡住在文筆的部分:也許是你已經捕捉到感受,但是你卻不知道要怎麼下筆?這裡我也提供一些捷徑:
  1. 透過音樂:去尋找跟你現在要寫的產品相近的音樂,聽一陣子直到進入狀態。
  2. 透過影片:是追劇還是追YT,看你需要捕捉的情感哪裡有,主要看你的靈感在哪裡。
  3. 閱讀:看小說還是看雜誌都可以,透過文字讓你釐清,你理想的文筆是哪一款。

別讓方法綁住你的腦

我常覺得,當自己在跟產品同步時,太多的方法、框架,反而限制住你的想法,這三個步驟也只是一個提醒,提醒你的思緒在天馬行空時,給你一個指北針,只是要讓你知道方向就好,而不是要控制你的腳,重點是透過方法讓你走得更順暢,而不是綁住你的腦。
我很多篇都在分享,要怎麼寫,有哪些秘訣,這一篇反其道而行,反而希望你鬆開大腦,放鬆寫就好,你的感受才是讓一切與眾不同的起源;尤其當ChatGPT的問世,因機器人可以代勞很多淺層的思想與瑣碎的表達,我們反而也機會更具焦在「人」,人之所以異於機器的地方,就在於有情緒、有思想、有經驗。
這次很開心與Sukin合作,讓我體驗到讓肌膚舒適,也是放鬆大腦好的方式,讓情緒流動後沉澱,猶如拍上臉的水花,帶走疲憊污垢後終將靜默,再適當地給肌膚滋潤照顧,生活自然而然,散發出一種無法被取代的專屬氣質,無論未來你要做什麼,那份氣質將是你無可取代的特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69內容數
大部分是講文案,有時候是講人生,但保證都是人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