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存摺專欄 #3】心靈平衡-晨間隨筆與日記實踐的完美融合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近年來的核心關鍵字,離不開「心靈平衡」,我們開始更加的願意向內探索,在意內在的健康狀態,這樣子的轉變也會多少令人感到困惑,在注重心靈之後,原本外部的追求是否該全部的捨棄或放下?
關於這一點並沒有正確的答案,然而在這一篇文章當中,我想闡述的是一個比較務實的角度,以一個漸進式轉變的過程來讓每一個人可以逐漸找到自己的答案,因此保持心靈和行動力之間的平衡,會是這一篇文章的主要觀點,並且搭配上晨間隨筆和日記實踐的方式來開啟微小轉變。

心靈平衡於生活中的重要性

更寬闊的壓力接受度

相信你聽過「壓力使人成長」,確實如此,自2022年至今成功跨領域轉職後,每天遇到的挑戰和壓力不斷升高,這段旅程也著實讓我成長了不少,不管是在能力以及心理承受度上都是。
但是!沒有什麼事情是絕對的,這並不代表每個人都要立刻去經歷龐大的挑戰和壓力,在這裡我想表達的是「比起一股腦的努力和往前衝,懂得踩煞車更是一門藝術。」
用踩煞車來說明應該有更加的接地氣且容易理解,踩剎車是一個心靈平衡的調節修復機制,有機會讓我們沈澱下來,避免持續性的內耗,如此一來則加強的心理韌性,對壓力的承受度也會隨之提升。

彈性應對變化的能力

Elon Musk一直在警告AI是個大危機,如果不設計一個監管機制的話。
這幾個月不曉得你是否已經有很明顯的感覺到非常明顯的急速變化,以往我們在談論所謂的外界變化速度之快時,可能不一定有所感覺,但這段期間AI強大的能力公開在我們的視野後,那是一個體感很強的變化。
接下來可以確定變化會更加劇烈,突如其來的影響會是持續性的日常,「心靈」是造物主賦予我們強大的能力,我們不需要寄望自己比AI或各種新科技還要聰明,我們只需要強大的適應力。
其基礎來自於內在平衡的能力,幫助我們沈著地做出選擇,接受各種變化的發生,並具備自我療癒力,在順境中幫助他人療癒,在逆境中迅速恢復並持續前進。

積極正向帶來好運氣

即便你是屬於內向者,在人類社會中還是少不了「交流」,要能夠在交流的過程當中獲得幫助與啟發,我認為需要基於一種積極正向的心理素質,這會使一個人更「投入」其中,並從中有了「發現。」
  • 積極正向
  • 願意交流與傾聽
  • 提高資訊碰撞機率
  • 提高遇見幫助自己的人與資訊
  • 好事感覺經常都在發生
這一個正向循環,會實實在在影響一個人的狀態,內在焦慮和抑鬱的成分變少了,幫助自己在內在達到一種平靜與安寧感。

自主擴充人生選擇權

接續上一點的正向循環,不僅僅是個人彷彿擁有許多好運的感覺,同時也有更多的能力可以賦能給周遭的人,並明白自己是有能力做出選擇的,擺脫那種人生好似都掌握在他人手裡的負面心理狀態。

實現心靈平衡的方法

晨間隨筆

通過晨間隨筆,我們可以自由地表達內心的想法和感受,釋放內在壓力,培養心靈的成長。晨間隨筆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了解自己,發現內心的需求和渴望,進而引導我們朝著更美好的生活方向前進。
晨間隨筆挖掘自我渴望小練習
列出自己想做但卻一直沒做的事情並且貼在你的書桌前或任何顯眼的地方。(以下列出一些範例)
  1. 學樂器(吉他、小提琴 ...)。
  2. 經營個人品牌。
  3. 寫部落格。
  4. 報名線上運動課程。
  5. 搬到更理想的居住環境。
  6. 來一趟獨旅。
  7. 寫一段脫口秀的段子。
  8. 改變穿搭風格。
  9. 靜坐冥想30分鐘。
  10. 清理儲藏室。

日記(1天1行小日記)

通過每日回顧和反思,我們可以將自我覺察轉化為具體的行動,提升行動力。藉由記錄生活的小小覺察與事件,幫助我們更清晰地看到自己的成長和改變,並在未來的道路上做出更明智的選擇。
我透過Obsidian筆記工具建立日記模板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習慣存摺 了解最新動態!
59會員
46內容數
「習慣養成是一種生活化的修行方式」,你會在任何時刻突然想要做出一些改變,追求成長的自我認同感是你我都需要的。 這一切都需要累積,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習慣存摺,現在你的存摺裡是負債還是有穩固的現金流呢?跟著此專欄,我希望能與你一起讓習慣存摺由虧轉盈,或者放大利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