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交朋友,父母怎麼做(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隨著孩子逐漸長大,我們開始帶著孩子去公園、與其他朋友的孩子一起出去玩,這時候我們會開始觀察孩子與其他同儕的互動,是活潑社牛、冷靜穩定、還是更愛自己操作等等,最讓人擔憂的,是看到孩子永遠都自己一個人,無法跟大家一起玩。

在開始探討交朋友一起玩的技巧前,我們需要先知道:"玩,是有年齡發展的!",也就是,孩子並不是在小小年紀就知道要聽遊戲規則、跟別人互助合作。

在Parten 兒童社會性遊戲發展階段中指出,不同年齡層的孩子,在遊戲中會出現什麼樣的遊戲方式:

raw-image

在不同的遊戲階段中,家長們可以做一些引導,讓孩子更容易進入下一個階段的遊戲:

1.不專注者遊戲、旁觀者遊戲:

家長可以在旁用口語引導孩子一起看別人做什麼、並像說故事一樣述說別人在做的事情,提升孩子對環境的觀察及理解能力。

2.單獨遊戲、平行遊戲:

在孩子好奇別人的玩具時,家長可以示範如何一起進入遊戲,譬如開口詢問"請問我可以跟你一起玩嗎?";在同一空間玩玩具時,若觀察到孩子對其他孩子的玩法有興趣,可以幫忙創造機會讓孩子有互動,譬如"哇!哥哥在烤漢堡,看起來好好吃,我們去跟他買一個好嗎?"

3.聯合遊戲:

孩子一起玩,但毫無規則、目標,家長可試著幫孩子們創造出簡單的規則或是要一起達成的項目。譬如孩子們在公園無目的的衝來衝去,家長可以加上規則:"我要來當鬼囉!等下我睜開眼睛看到在動的小朋友就會被抓走!閉上眼睛時你們趕快跑去躲起來!"


然而,當孩子有以下幾個狀況時,即使在遊戲階段中看起來是不太互動的年齡,也需要持續的多加觀察,必要時詢問與您孩子熟識的醫生:

  1. 極少眼神接觸、對人缺少反應
  2. 很少模仿學習(在6、7個月開始,孩子會慢慢地出現模仿大人的行為)
  3. 極高的固定性習慣、玩法,譬如出門一定要走一樣的路線、固定只玩某個玩具
  4. 缺少語言或是非語言(如:用手指、點頭、揮手等)的溝通


6會員
15內容數
治療師新手媽媽,在跟著寶貝女兒小迪一起成長的過程中,想分享、紀錄下這些的小日子而創立了馥樂(full love),用全心的愛,共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馥樂親子 的其他內容
引導孩子獨立閱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家有愛生氣的小火龍(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家有愛生氣的小火龍(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家有愛生氣的小火龍(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孩子安全感的培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何幫孩子挑雙合適的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孩子那晚,一個人騎車穿越冰冷的街道。知道自己離想像中的樣子還有很多差距,總覺得永遠到不了,一天一天,每一天都是一種選擇。要不要、想不想,都是我自己。可是其實每個選擇的背後,都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看著那些孩子們,多希望他們永遠都是這麼純真可愛,永遠不要受到傷害,永遠不要經歷苦痛,永遠不要被這世界的陰暗給
Thumbnail
avatar
Qing
2024-03-01
孩子星期六的早晨 看見了一個很可愛的孩子 她 一直纏著我 就像 小無尾熊一樣 走到哪 都挨著我...
Thumbnail
avatar
積極 檸檬頭
2023-09-27
孩子9. 13 Hi親愛的大家,和可愛的寶寶打個招呼吧! 😉 引導孩子們迎向寬廣的未來 給他們支持與信心勇氣 去探索、去挑戰   The way we talk to our children becomes their inner voice. Peggy O'Mara   我們
Thumbnail
avatar
第三空間
2023-09-13
孩子總是重複犯錯孩子總是重複犯錯,正如他們重複玩同一個遊戲一百次也不會生厭一樣,他們可能重複犯下相同的錯誤一百次,你無法理解,怎麼可能一錯再錯?為什麼孩子總是不聽話?你開始懷疑孩子故意惹你生氣,因為你真的超級生氣。 孩子第一次犯錯,你沒有指責他,而是溫聲細語解釋什麼地方做錯了,為什麼不能這樣做,現在要如何解決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07-26
孩子看「孩子的作品」寫心得,代入感更強烈!當孩子閱讀相同年齡層作者所寫的文章,由於他們看事情的角度很接近、程度相仿、感受也雷同,代入感會相當強烈,容易感同身受。在授課時,我又設計了以下三個步驟來強化代入感……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3-04-23
孩子不是你的人生證明│愛‧子+我的鯨魚老爸 The Son/The Whale (2022)第95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眾望所歸頒發給<我的鯨魚老爸>中的布蘭登‧費雪(Brendan Fraser),縱使他的演技無庸置疑,獲獎卻有種角色設定助攻的味道,相較於同年的<愛‧子>主角同樣是因情人離開原先婚姻的中年男子,親子間也因此種下心結,這兩部片彷彿有著鏡像關係,凸顯劇情側重與主題深度的不同,不禁
Thumbnail
avatar
hashtalkmovies
2023-03-30
孩子下了地鐵,本想先去把晚餐解決的,經過了家附近的一間金飾店,停了下來。一個認識沒有很久的好朋友在最近生了個孩子,忽然都快要週月了。所以這時候我站在一家金飾店門口想挑個像是什麼祝賀禮之類的東西。售貨的小姐問明了我的本意之後,一付經驗老道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中年大叔的文字店
2022-11-23
孩子許多人在年輕的時候,總是想的不清楚… 有時候不小心、或是糊裡糊塗就有了孩子,生不下來,只好拿掉… 在我這裡,最心疼的就是小小的孩子了。 在人界的孩子,運氣好由爸媽照顧好好撫養、細心呵護長大,那被拿掉的孩子怎麼辦?衪該去哪?又有誰收留衪們? 我在通靈時,看最多的就是小嬰靈待在父或母的元辰宮裡,或是有時
avatar
尤納微光(悠悠)
2021-08-18
孩子 在愛情裏 終究會成為一個 莽撞的孩子 急著 把心掏給了彼此 急著 把彼此視為最珍貴的 也許把腳步 放慢點 等著他跟上 這份 愛的步伐 可能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沒有句點的愛情 等待總會是最折磨人的
avatar
陳昱達
2018-03-02
avatar
神勇火球
2008-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