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卵品質參差不齊

2023/04/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跟Molly一樣到小房間聊天,他剛從實驗室出來,說正要解凍台灣送過來的卵,他壓力很大。
我問:你為什麼壓力大?
他說:因為之前同一間診所過來的,品質起伏落差很大,有的解凍成果很好,有的幾乎全軍覆沒。
他很擔心又遇到全軍覆沒的問題。
我皺著眉,心想,我就是全軍覆沒的一員。對Labryo我是還好,畢竟兩次取鮮卵的成果是大剌剌攤在陽光下的,但對於之前在台灣看診的診所,心中難免會有點怨氣。
我說:那就不要收凍卵,或是凍卵漲價,以價制量。
Molly沒有回答。我心裡知道,台灣診所因為Profit考量,會推凍卵。
其實凍卵是非常新的技術,而且一般異性戀凍卵也不會立刻把卵拿來用。雖然說是避免晚婚要買個保險,但通常兩三年後就會遇到男生嫁了,到時候男女行房,會把凍卵拿出來用的,十不存一。
也就是說:凍卵的成功率,目前僅有少數樣本追蹤。同志族群就是少數樣本裡的多數。
我就是那個實驗的白老鼠。我心想。
我皺著眉問Molly,凍卵的步驟到底是什麼?為什麼品質會落差的這麼大。
說真格的,當我上次來聽到台灣30歲不到的卵齡,送了二十多顆卵過來結果全軍覆沒,我覺得這真的是冷凍技術的問題。你之前提過冷凍技術跟冷凍劑,那到底是什麼?
Molly說:卵裡面有很多水分,台灣那邊要先把水份抽乾,卵裡面的水才不會結成冰刺弄傷結構。為了要把卵的水分取出,要用不同濃度的冷凍劑,低濃度、中濃度、高濃度,把卵依序放在由低至高的冷凍劑中,這樣卵的水分會被抽乾。
我聽到這段大概理解,這是像國中生物實驗那樣,像草履蟲(一種單細胞生物)用擴散的方式達到體內體外平衡。把卵周圍的環境逐步變濃,擴散的原理可以把卵的水分抽乾。
Molly繼續說,實驗人員把卵移轉到不同培養皿的過程,不可避免的一定要抽取移轉前那皿低濃度的冷凍劑,一個培養皿裡面,大概會放三顆卵。也就是說,一次做三顆。如果到第四顆,那有可能高濃度的冷凍劑會被稀釋,水分無法抽乾,那解凍後品質就會很差。
(我心裡OS:對,我的卵就是解凍情況很好,但紡錘體或是結構已經被破壞,有90%的卵在受精後Day 2無法繼續分裂。)
聽到這裡,我理解為什麼當初凍卵送過來的時候,Molly會要求台灣診所要給冷凍劑跟冷凍方法。因為當初是怎麼冷凍的,現在就要逆向工程還原回去。
我不是實驗室出來的,但我知道這些手工藝的程序。其實像這種高科技手工業,講究的就是一個細心。關鍵是要站在卵的角度去想,思考每一個步驟對卵都是最好。每個步驟都提高良率,這樣整體的良率才會提升。以台灣送過來凍卵的情況來說,我自己又或者是群組裡面的人,解凍結果似乎是走在兩極,大好跟大壞。
我在赴美群組沒有聽到很多個案例,大概就是四五個吧。年紀大的(40歲以上)跟年紀輕的(30歲以下)都有。凍卵的結果不如預期,年紀大的機率比較高,但年紀輕的鬼故事近來這幾個月也是有聽到。
不要再相信醫生講凍卵沒差的這種鬼話了,你只會變成鬼故事的一員。
如果為了省錢省假省精力,年輕的我覺得可以賭一把,畢竟敗了還有鮮卵可以用。年紀大的,真的就是直接衝鮮卵會比較好。凍卵有成功率不確定的風險,加上海關文件一卡至少就是4個月,以試管這種跟時間賽跑的競賽來看,凍卵真的是無計可施才會有的選項。Labryo的價格算是親民,也講中文,加上有做PGS,可以大程度地提高試管成功率。
我鼓勵鮮卵合胚,如果無路可退要選凍卵,我會選祈新這種老字號做生殖細胞輸出的診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九尾
九尾
我喜歡DIY、自己做家具、自己裝修房子。我享受創作的過程。我想要我做的東西被看到,我想分享創作的過程和感動。 我想要把我的經歷寫出來,包括工作的、家庭的、婚姻的。我覺得講出來就是貢獻,我也很謝謝你願意花時間來看。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