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卡片盒筆記:最高效思考筆記術,德國教授超強秘技,促進寫作、學習與思考,使你洞見源源不斷,成為專家》

2023/04/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書介紹德國社會學者魯曼發明的「卡片盒筆記法」,魯曼一生產出驚人數量的論文和書籍,都是源自這個特殊的筆記方法,那我們直接開始說明這個筆記方法吧!

一、卡片盒筆記如何操作?

魯曼寫筆記時,不用筆記本,而是寫在一張張明信片大小的紙上,「一張卡片只寫一個想法」,並且在每張卡片寫上編號,為每張卡片賦予連結,再把一張張卡片放進木盒子裡。
「一張卡片只寫一個想法」的好處是減少寫作壓力,不需要一下筆就要寫成一篇長文,你只要寫完一張卡片就好;另一個好處是可以細分不同的主題,不同的卡片之間只要有關聯性,都有機會可以重新排列組合成新的文章。
例如,假設我都在研究自媒體相關的書籍,而自媒體的相關知識包含了如何行銷、寫文案等等,以往我們的做筆記方法是將每一本自媒體書籍的內容都做重點摘要記錄下來,一本書會寫成一篇筆記。
魯曼的做法會是將不同的主題寫成一張卡片,像是自媒體行銷寫成一張卡片、自媒體文案也寫成一張卡片,每張卡片各自獨立,你看完一本書會寫出很多張卡片筆記。
倘若我之後讀到其他領域的行銷策略書籍,就可以跟這張自媒體行銷的卡片做個比較;若我讀到跟寫作能力、說故事能力相關的書籍,這是不是也跟自媒體文案有關,這些內容都可以再找出來做個比較,或是統整在一起,說不定哪天我也會寫一篇文章,專門在講寫作呢!
若要新增一個卡片筆記時,魯曼會看看卡片盒裡面是否有相關的筆記,若有的話就用編號把兩個結合起來,例如:原本已有的筆記編號是22,那新筆記就接著編號為23,若已經有23號的筆記了,那這個新筆記可以編成22a。
現在會比較推薦使用筆記軟體來做卡片盒筆記,軟體裡面會有搜尋和建立連結的功能,使用起來會更上手,建議可試試專門為卡片盒筆記而設計的軟體,如:Obsidian、Heptabase等。

二、寫論文的步驟

※我認為就算不是寫論文,這套方法套用在寫作和做學習筆記也是適合的。

1. 隨時記錄「靈感筆記」(fleeting notes)

隨時將腦袋裡的想法記錄下來,記錄方式不限。

2. 記錄「文獻筆記」(literature notes),又稱讀書筆記

針對你學習到的內容做筆記,寫下你想要記住的,以及你覺得未來會用到的內容(篩選出有用的內容也是很重要的),盡量不要照抄,「請用自己的話寫下來」,這種寫作產出能力可以有效地讓自己去理解和吸收,並且在腦中轉化成自己的東西,最後才有辦法寫出來;若是照抄的話,會省略在腦中內化的過程,很有可能你抄過就忘了。
小時候我們都是聽老師的話,抄課文、畫螢光筆,但是過沒多久就忘了,不然就是抄寫的東西分散在各個課本和筆記本中,要把這些碎片化的資訊整合起來,還是得在腦中消化過後,用自己的話寫出來,這也是訓練我們的邏輯思考能力!

3. 記錄「永久筆記」(permanent notes)

每天瀏覽你的靈感筆記和文獻筆記,思考這些筆記內容可以如何和你有興趣的主題產生連結。想法不只是記錄下來而已,而是要讓想法發展出見解和論證,每個想法都寫成一張卡片筆記,這時候請用完整的句子來書寫,就像是你要「寫給別人看的」一樣,並載名來源、參考資料,內容要求準確、簡潔。

4. 將永久筆記建立編號和連結

把永久筆記放入卡片盒中(或是用筆記軟體存檔),並賦予它編號,讓它跟相關的卡片筆記產生連結,以便日後可以找到它。

5. 「由下往上」地發展你的主題

試著在這個筆記系統中「由下往上」地發展你的主題,看看現在擁有的資料有哪些,可以衍生出什麼樣的主題?若有不足的地方,就再研讀更多的東西,以強化或挑戰自己的論點,總而言之就是從自己有的東西開始奠基
這跟我們以往的寫作方式很不一樣,以往我們都是先訂出一個主題,再從這個主題由上往下延伸出論點,但內容難免比較狹隘。另外,我們也都是從一張白紙開始寫,但魯曼的方式是平時就會累積卡片筆記,再從現有的筆記中發展出主題,進而完成一篇文章。

6. 根據已有的內容決定要寫的主題,再找出跟這個主題相關的筆記。

7. 將筆記組合為草稿,讓它們前後連貫、脈絡清晰,並從筆記中建立自己的論點。

8. 修訂和校對稿子。

以上的內容大約就是卡片盒筆記法的要點。

三、這本書如何影響我?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也常常會知識焦慮,逼自己努力吸收新知,認真讀了一本書,也做了筆記,但在多年後忘了這本書在講什麼,回頭看讀書筆記也只看到片段的內容或句子,也看不懂自己在寫什麼。做的筆記又四散在不同的筆記本和筆記軟體中,有時候想找還得花些時間,所以我一直在尋找能提高效率的筆記方法和筆記軟體。
目前我是將所有筆記都整理到Notion,就不會有找不到的問題,後續會採用卡片盒筆記法的方式去做筆記,像是「一張卡片只寫一個想法」的做法,確實能將不同的卡片筆記重新排列組合,激盪出新想法;而「由下往上」和「寫作並非從零開始寫」的論點也是推翻了我對寫作的想法,確實沒有想過還能這樣寫作,而且這種寫作方式似乎更好,讓我日後也想嘗試看看。

四、總結

雖然卡片盒筆記法的概念很棒,但是關於這本書的內容,我認為過於抽象,本書花了很多篇幅介紹卡片盒筆記有多好,以及提到了關於寫作、讀書、理解力、專注力、培養習慣、大腦如何思考等論述,太多理論性的內容讀來有些乏味。
我想大家會讀這本書應該也是想知道卡片盒筆記是什麼?如何操作?如何實際運用到我們的生活中?這些直接切入痛點的內容。
關於實際運用的部分只有提到魯曼的例子,其他人的例子都沒提到,看完這本書會覺得這個筆記方法不錯,但還是不太清楚要如何運用。
建議可先看這本書了解其原理,再上網搜尋卡片盒筆記的實際操作,YouTube上面有人分享他是如何用筆記軟體建立他的卡片盒筆記系統,透過影片看別人實際操作一遍會更加清楚,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筆記方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9內容數
分享閱讀心得,平常看的書多為個人成長和心理勵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