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難忘─4C老師在台中市立長億高中的代理歷程瑣事追憶

2023/04/2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億」難忘─這不是一部連續劇,而是一部紀錄片。
有誰能認出下面這個標誌是哪所學校的呢?
長億高中的校徽
長億高中,這是一個經常被人質疑是否為私立學校的名字。這所學校最初是長億國中,與我們安康高中一樣,都是完全中學。那麼,為什麼會選擇一個如此類似於某財團的名字呢?
這個問題,在我參加教師甄試的時候,總是不斷被問起。
現在,我可以整理出一個相當完整的答案了!
長億高中的位置圖
原來,當時長億集團在台中市太平區打造了一個名為「台中小鎮」的新社區,而當地需要設立一所國中,為了表彰長億集團對社區的貢獻,因此這所國中便被命名為「長億國中」。
難忘的長億高中代理史
而對於4C老師來說,曾在長億高中擔任代理教師的日子,是值得回憶的特殊經歷。因為若非有這段經歷,4C老師現在可能正在某所國中任教呢。在長億高中的那段日子,無疑為4C老師的人生增添了許多寶貴的經驗與回憶。
時光倒流至2005年四月,那是4C老師向常春藤高中請假停薪的一年。當時,4C老師正全力投入教師甄試準備,同時也忙於研究所第二年的學業。有一天晚上,我的研究所好友、在長億高中任教多年的物理老師李文石給4C老師打來電話,詢問我是否有興趣來他們學校擔任代理老師,這個機會有兩年喔。原因是原物理老師林老師將前往台北進修研究所,4C老師可以利用這兩年時間好好準備自己的高中教師資格。但需要注意的是,代理老師的待遇並不會太好,如果可以的話,4C老師甚至可以在六月份提前來代理林老師的婚假。
照片中左方老師為李文石主任
這位林老師就是長億高中受到學生喜愛的物理老師林于湘老師。她真的很厲害,婚假和進修假一次到位!那時的4C老師非常猶豫,因為他在常春藤高中請假停薪後理論上應該返回學校,且他已經準備了很多國中教師甄試的材料,深信自己應該有機會在當年考上正式老師。若貿然答應,若日後無法兌現承諾,就會讓長億高中那邊感到失望。
經過與太太討論,4C老師最後決定接受這個代理老師的挑戰。但由於當時台中縣的五所完全中學進行高中聯合教師甄試,規定所有代理老師的第一階段筆試成績必須採用聯合甄試的成績,因此4C老師不得不去參加高中聯合甄試以取得代理資格。然而,4C老師當時完全沒有想過要去考高中教師!所有的目標都是國中教師甄試,而且原訂的教師甄試日期剛好與常春藤高中資優科學營的上課活動衝突。
為了把握這難得的代理教師機會,4C老師與常春藤高中協商調整了課程安排,去參加了原本認為無法通過的高中聯合甄試。
出乎意料地,4C老師順利通過了初試,並被通知參加次日的複試。經過一番努力,我在複試中表現出色,最終成功取得了長億高中代理老師的資格。此時的4C老師雖然放棄了原先瞄準的國中教師甄試,卻意外地開啟了我在長億高中的新征程。
在長億高中的代理教師生涯,4C老師不僅積累了豐富的教學經驗,更收穫了許多珍貴的友誼。在這兩年的時間裡,我也進一步提升了自己的教學能力,為未來的教育事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這是命運的安排嗎?4C老師竟然成功取得了備選名額,並且這個機會可以保留到任何一所完全中學有缺額直到八月底。順勢而為,他成為了長億高中的代理老師,然而,這一年居然意外地沒有缺額出現,原本有機會從備選名單進入的4C老師,那年卻苦等未果。
活潑有趣的物理教學
當4C老師來到長億高中,代理林老師的婚假期間,因為上課風格獨特,不僅讓學生感到新奇,還在學校網站留言板中引起廣泛討論。學生們甚至給我取了個綽號——「冰旋風」。
由於當時拿到的教師證是早期臺灣省教育廳發的,因此4C老師只能以180級敘薪。加上台中縣政府財務困難,寒暑假的薪資也會被刪減,所以收入確實比正式老師要低很多。此外,當時台中縣的公立高中教室並未裝設空調,習慣在私立學校上課吹空調的4C老師,一開始可說是汗流浹背。
然而,身為代理老師也有其好處。4C老師可以專注於教授的課程,雖然課程繁重,卻也讓他有機會磨練自己的高中物理教學能力。在這段時間裡,4C老師努力克服種種困難,不斷成長,為未來的教育事業鋪路。
4C老師在長億高中代理期間的課表
在完全中學,大家都習慣將高一到高三稱為中四、中五和中六。有一次,4C老師和學生發生了一個趣事。當時,有個學生問:「老師,你中五教什麼?」(他的意思是問老師在高二教哪些班級)。4C老師卻回答:「我中午都不教書的,我都在吃午餐或午休。」
那時,4C老師正忙於研究所在職專班的第三年,努力寫論文。我想進行一項關於高中物理的行動研究,但又不想佔用學生的正課時間。於是,於是利用兩節早自習時間來進行至少六節課的額外上課。這兩個班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還將這些教案和教材用於參加教育部的創意教學比賽,獲得了兩個大獎,並將這些內容發表在物理年會上。
WEBQUEST及問題導向學習教學實施
學生課程研究發表
這個行動研究結合了網路教學和問題導向學習,要求學生不斷地討論和自己尋找報告內容。雖然過程艱辛,但最終培養出了學生高品質的報告呈現能力。
在長億高中的教學期間,有一位學生與4C老師特別親近,他幫了老師很多忙。這位被稱為「王子」的學生,也成為了4C老師兒子們非常喜愛的大哥哥,一路陪伴著4C老師度過長億高中的日子。
長億高中學生:王子
長億高中的學生活潑、乖巧並且善良。為了展現團隊力量,學校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讓學生深深愛上這所學校。例如,日語課程中,學生會扮演日本的偶像卡通角色,展示他們的創意與活力。
長億高中學生日語課程的活潑展現
在長億高中,各年級的學生都積極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高一的學生會參加健康操大賽,而高二則會舉行啦啦隊比賽。學生們都會瘋狂地去練習與借課,相信這是他們一生中難能可貴的經驗。
長億高中校慶上的啦啦隊比賽
精彩的長億高中校慶活動
長億高中的校慶活動充滿活力,所有學生都熱情參與。不過,由於當時學校沒有大禮堂,辦活動時往往要看天氣的臉色。4C老師喜歡穿學生的班服來感受各班的活力,並全情投入學校的各項活動。長億高中的樂隊在學校活動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為各項活動帶來精彩的演奏。
4C老師代理期間長億高中校長顏欽郎與強大的高中部自然科教學團隊
4C老師在長億高中的代理期間,留下了許多難忘的回憶。其中,我深感自然科學陣容的堅強,每年學校都會舉辦科學週讓學生體驗科學、愛上科學。在教研會的經歷中,老師們彼此間的感情也得到了加強。
充滿活力的長億高中體育班學生
長億高中的學生環境多元,體育班的學生活潑、充滿活力。在指導科學活動上,4C老師曾指導水火箭參加五校聯合競賽,雖然當時沒能獲得佳績,但卻為我在安康高中發展水火箭活動奠定了基礎。
台中市五校聯合科學競賽項目─水火箭項目指導
在長億的第二年,4C老師順利完成研究所學位,獲得了薪資的加給。第二年他指導的小論文數量在全校之冠,並連續獲得了兩個全國大獎。在長億高中度過的兩年裡,我不僅獲得了許多寶貴的經驗,也深感學校師生的支持與指導。
提到一個有趣的事情,長億高中的女學生都不穿裙子,而都穿長褲。這是因為長億高中的小黑蚊非常多,穿長褲可以避免蚊子的叮咬。這也算是這所學校的特別之處。
長億高中的女學生穿長褲,不穿裙子

末記:

在結束長億高中代理的時候,4C老師順利考上了安康高中,正式成為公立教師。我非常感激在長億所學到的一切,以及這裡的老師與學生們給予我的回饋與指導。我將這段難忘的經歷永遠銘記在心,也希望長億高中的校運能繼續昌隆。在我離開長億高中之前,安康高中的郭主任曾詢問當時的教務主任,後來成為台中市立東華國中的朱健良校長關於我的情況,朱校長表示若長億有缺額,他一定會留下4C老師。這番話感動了郭主任,也讓4C老師更加珍惜這段代理期間的努力和成果。
在安康高中,4C老師帶著長億的回憶和經驗,持續以努力的心態投入教學工作。我將永遠珍惜在長億高中的日子,並將那段美好的回憶與經驗融入他未來的教師生涯,繼續努力為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 按下【愛心】就是給予讚美,讓我倍感欣喜!😊
💬 留下【留言】是讓4C老師繼續創作的最佳動力,期待您的真摯分享!🙌
🌟 若您【收藏】文章,表示您願意再次細品,我深感榮幸。🤗
💰【贊助】、🔔【追蹤】以及📥【訂閱】是對4C老師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歡迎來到「教育花園:從笑話到AI的教育探索」沙龍!這是一個活潑多元的交流平台,從創新的笑點出發,分享生活趣味與教師奮鬥故事,再到深入探討AI在教育領域的潛能。我們期待您的參與,一同探索更美好、更有意義的教育新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