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浪潮下的三十年:退休教師的新視界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備註:本文創作於2005年。
在2035年的炎夏中,我安逸地坐在咖啡店的隱秘角落,品嚐著基因改造咖啡的香醇味道,此刻的它對人體無任何傷害。
對於我這個68歲的退休教師,老去並非可怖的事情。生物科技的驚人進步,如人體器官再生技術、植入式醫療系統,甚至老化抑制技術,使我不再對老去感到恐慌。阿爾茨海默氏病的發現與治療方法,讓我們這些老人可以悠然享受美好的晚年。
現在我從事著年輕時夢想的工作——主持笑話廣播節目。多功能掌上型PDA成為我的得力助手,它配備全手寫面板、語音秘書、隱藏式鍵盤和小型植入式眼球軌跡追蹤器,並配有光學和奈米碳管製成的大容量記憶體人體視聽介面。
我的朋友強生,在機器人侍者的引導下,來到了我的座位。這種服務型機器人已經融入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儘管它的外形並非仿人型,但其人工染色體和感覺系統使它能清楚地感知服務對象的喜怒哀樂。
強生是一位跨國的美籍記者,他身著時尚的銀織西裝,氣色看起來很好。他曾不幸患上愛滋病,但幸虧愛滋病的治療技術已經十分成熟,幹細胞研究找到了許多原本絕症的治療方法,包括人造眼技術,有效地抵抗住外來的傷害。
強生搭乘磁浮飛行船從非洲過來,只用了一個小時。再透過磁浮列車和氫燃料電池動力的無人駕駛計程車,他準時地來到了這裡。現在的我們利用電子方式閱讀和寫作,透過電線網路技術和移動基地台,我們可以輕易地在網路上傳輸各種影音和檔案。因此,舉辦跨國視訊比賽對我們來說就如同小兒科。
我的新聞小幫手告訴我,印尼剛發生了八級地震,但得益於地震預報系統的有效運作,傷亡人數幾乎降到零。想到過去地震與海嘯奪走了許多生命,現在的人類至少不再需要恐懼。我們簡短地討論了一下地震的情況,然後進入主題。
在這極炎熱的外界,我們享受著太陽能空調帶來的涼爽,並愉快地聊天。我的PDA電子小秘書同步記錄下我們的會談內容。在我們面前的咖啡桌上有一台桌型量子電腦和一個配備了最新一代OLED超亮螢幕。我們在上面製作簡報和相關文件。最後,我用手臂裡植入的小型晶片輕輕揮過桌上的感應器,完成了付款的動作。
我回到了我退休的學校,尋找我珍愛的老同事。他正在指導學生關於生活科技的課程。他向我強調,一個出色的科技創新一定要有出色的人因工程理念。人機介面設計至少需要包含三個層次——第一,是使用者能否看到並立即有所感知,這就是「外形知覺」;第二,使用者能否理解其含義,這就是「語意認知」;第三,使用者能否根據語意認知正確操作,這就是「預期效果」。回想起來,這些理念真的是至關重要。看到學校的黑板已經全部換成了多功能電子白板,結合多媒體播放和老師只需要一筆就能出現的手稿,透過無線傳輸功能,教材和作業能迅速傳送到學生的設備中,課桌上的電子螢幕和手寫面板,讓學生們可以輕鬆地進行學習和討論。
課程結束後,我和我的老同事討論起了能源技術。在這個高度依賴能源的年代,人們從光合作用的機制中得到靈感,製造出了百分之百能量轉換效率的太陽能電池。他向我展示了他新購的太陽能電池背包,並告訴我他新建的房子全部都是用太陽能電板建造的,這樣就不再需要依賴電力公司了。記得三十年前,一家手機公司的口號就是:科技永遠源自人性。所以,越免費的科技,自然就越受人們歡迎。
若是你問我現在感到幸福嗎?呵呵,我可能會沒有時間回答你,因為我正在思考未來三十年的科技生活會如何。
參考文獻:
1. GOOGLE搜尋引擎。
2. 倪匡科幻獎比賽網站。
3. 科學人雜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歡迎來到「教育花園:從笑話到AI的教育探索」沙龍!這是一個活潑多元的交流平台,從創新的笑點出發,分享生活趣味與教師奮鬥故事,再到深入探討AI在教育領域的潛能。我們期待您的參與,一同探索更美好、更有意義的教育新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