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那天,我們到爽文國中觀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了學習,秋日中午接了孩子下課,一家四口便驅車前往位於南投中寮鄉的爽文國中,期待與傳說中的王政忠老師(報導)碰面聊聊。(本文也已經上架PODCAST-王禹日青,可以線上收聽 )
  一進校門(其實是停車場的小門),當時還以為步入了工地,發現還有些校舍正在修繕,不過整體看來乾淨整齊,感覺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爽文國中操場
國中,那真是一段苦不堪言的日子...現在呢?學習,是一條長河,它沒有盡頭,但往往要從細水累積,方能匯積成大江海
  既然來到國中校園,回憶一下子便洶湧起來,只是30年前的記憶裡,浮現讀國中時的畫面,下課時間該是人聲鼎沸,但現在因少子化,加上中寮屬偏鄉地帶,於是在爽文國中裡更不容易見到。
  我感覺這裡,好-安-靜!
  進到校園,停好車子,再三提醒孩子要放低音量,千萬別吵到哥哥姊姊們上課,兩兄弟也都願意配合,拿出該有的品質。只是停好車之後,我卻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走了....
  因為,沒.看.到.警衛!
  不是應該有警衛室嗎?正在苦惱該怎麼找到人登記入校時,突然迎面走來一位學生,主動過來詢問:「請問,你們有甚麼事情嗎?是要找誰嗎?」
  我跟這位同學表明來意之後,他便熱心的幫我報路,嘴裡說著,手上指著,沿路往下走再右轉就是創發中心,王老師就在裡面上課。想想真是難得,國中生還會主動跟大人攀談,看他比我還高,保守估計應該國二、三了吧!
  抵達創發中心,進入前須先登記姓名、量測體溫,進入教室找了位子坐,等待中,陸續又來兩組家長準備觀課。家長進入教室後,都拿到一份學生上課的講義,這講義是王老師親自彙編,我看了後非常訝異,老師所整理的講義竟如此精細,講義內容上從引導開始,再深入提問、挑戰,但課程到底會如何呈現呢?當下已經開始引起我的好奇心了!   
文本之外,老師精心準備的分組講義
文本之外,老師精心準備的分組講義
  鐘聲響起,學生魚貫進入就坐,這遠方的PAD書架就是放置上課用的IPAD充電座。上國文課結合3C啊!真是開了我的眼界!
學生就坐準備上課
  上課前,王老師就先向來觀課的家長說明基本規則,上課過程可以拍照、錄影、錄音、但不能參與學生討論,想上廁所就去,想出去跑就去跑。如此一來我就放心了,這樣對兩個年紀尚小的孩子而言比較輕鬆。喔,對了,我突然發現,我剛進學校時主動來詢問的學生就在這班上,而王老師說今天這班是一年級的學生,還真是不錯,國一就很有禮貌也很勇於表達,值得嘉獎。
分組討論上台講解,這位便是熱心助人的同學
分組討論,上台報告每組150秒!且每個人都要講到話
王老師點評:三明治法-先稱讚,再建議,最後是鼓勵!
熟練的操作並流暢的報告
王老師點評:三明治法-先稱讚,再建議,最後是鼓勵!
王老師點評:三明治法-先稱讚,再建議,最後是鼓勵!
王老師點評:三明治法-先稱讚,再建議,最後是鼓勵!
王老師點評:三明治法-先稱讚,再建議,最後是鼓勵!
王老師點評:三明治法-先稱讚,再建議,最後是鼓勵!
  特別的是,這堂國文課共兩節總計100分鐘。
  以前國中上國文課都是一天一節課,老師在講台上講課,台下則是芸芸眾生(或坐、或睡、或....流口水),但王老師這堂課不僅活潑,更多的是收穫,前組學生被點評,下一組學生立課改變方式報告,這不僅是教育現場,也是教育中最重要的一環-學以致用,教學相長啊!
遠山環繞的爽中
遠山環繞的爽中
校園一景
校園一景
總結:爽中的師資在王老師的打造之下,已經非常充實,且優秀!如果可以,來這邊學習會是很棒的經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四季,一位喜歡做菜給家人享用的一介煮夫,靠聲音就能接案配音的穩重男聲,卻在料理中誤打誤撞領悟出人生的另番哲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能陪著妳,我很高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他,才是音樂中的帝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生命中的第一次!偉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天鵝之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那些讓中國經濟蓬勃發展的白手套們 恆大集團爆雷了,很意外嗎?熱衷於玩資本的人應該早就能料到了吧?現在的問題應該是,還有多少個恆大?為數不少你信不信?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1-09-18
    如果你覺得女權是個假議題、性侵只是枕營業,那我可以帶你去性侵帝國參觀一下嗎?你需要大王準備的一套「女權全餐」。我知道你沒有心情研讀那些複雜的女權歷史與各式理論。請放心,不正經的大王只推薦你娛樂作品,這些作品充滿驚悚、刺激的情節,甚至我們可以暫時忽略作品裡的女權議題,它們卻都仍然充滿某種類型電影能帶給你的樂趣。
    Thumbnail
    avatar
    龍貓大王
    2021-04-12
    【中國旅遊】四川六月遊,10天9夜總計花費不到3萬台幣的旅遊方式教學自從2016年去四川稻城亞丁玩後,便愛上了川西的風景,去年二度訪四川,今年六月三度帶著家人再訪稻城亞丁。 由於台灣跟團大部分花費要花4萬以上,要怎麼才能夠便宜呢? 其實超容易的,只有你想不到,沒有你辦不到的事! 不到10天9夜不到3萬,爽爽玩!
    Thumbnail
    avatar
    秝子(燕南飛)
    2019-12-24
    【菜鳥談】西方奇幻、日本奇幻、中國奇幻!那麼,屬於我們台灣的奇幻呢?對於西方人而言,他們不存在對「鬼神的敬畏與忌諱」的約束。因此,他們能夠很大膽地運用比如希臘神話、北歐神話、斯拉夫神話等,來創作背景宏大、劇情豐富有張力的奇幻故事。 相較之下,台灣人多少還是會顧慮一下神明以及「好兄弟」們的心情。即使有人大膽突破約束、使用祂們當作題材,還是會引起質疑、批評──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19-03-22
    【菜鳥主管成長日記】 — 我在中國帶團隊的第180天再過一週左右就要跨年了,每年這時候都會特別的開心和焦慮,開心能經歷跨年熱鬧的氛圍,但同時又焦慮過去一年是不是足夠充實,當時訂的新年新目標是否完成(嘆)。 開始工作後,每年我都會根據期望獲取的經驗和能力,來訂一個職涯上的主要目標。
    Thumbnail
    avatar
    Livia
    2018-12-23
    中國的「後89一代」:凝視深淵,抑或忘記大象——(四)我們會死在冬天嗎?| 思樂書在如此严酷的政治形势下,加上憲法修改後現任領導人可獲得永續任期,未来10-20年运动陷入低潮在所难免,年轻且缺乏资源的「後89」能否熬过寒冬,并保持自身和运动的健全,将成未知之數,目前未見任何樂觀的理由。
    Thumbnail
    avatar
    趙思樂
    2018-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