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愛有毒:掙脫束縛療癒母女關係,與自己和解

2023/04/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母親的不斷索愛,是否也讓妳曾有過**“無論我如何做,如好討好,媽媽總是對我永遠都不滿意,她是不是不愛我?”的感受呢?**妳是否也曾有想過或實際行動跟母親反抗過,表面若無其事,其實內心有種無法言喻複雜感受,如同作者以下所述嗎?
Image by LRL
●自責——「媽媽為我付出了這麼多,我居然還和她對抗。」
●羞恥——「我這麼不孝順,沒臉見人了。」
●失望——「為什麼媽媽不是我希望的那個樣子呢?」
●恐懼——「我這樣對媽媽,她會不會不愛我?會不會憎恨我?」
●同理心——當自己的反抗讓母親難過時,自己也會感到難過,彷彿受到了母親情緒的感染。
母親在世上任何國家中,都有當地社會文化相對應扮演角色職責的期望和規範。如父權社會的的國家之一,台灣,母親被期望扮演為一個盡心照顧公婆、操持家務、輔助丈夫、教育子女的重要角色。這些承重的各個角色,母親無法說出口的心聲,「媽媽就應該⋯⋯」「媽媽不能⋯⋯」的各種無形標籤,為母親這個角色帶來極大的壓力,傳統框架的束縛讓每個媽媽淺移默化的無法「勇敢做自己」。母親這職缺事世界上最辛苦的工作,一天工作24小時不合理卻合法,甚至必須放棄自己原有和期望的生活。做了任何所有人期待的角色,但有人可曾對媽媽說:“妳做妳自己就好了”?!
常言道:當生了小孩後,才能真的理解自己的媽媽。但尚未有當媽媽的人是否也如書中所問思考過,“母親內心持續多年的匱乏和荒蕪又是從哪裡來的呢?”。 或許這就是為什麼女兒在想到母親時,總會感到委屈又抱歉,討厭又感謝,圍繞著又愛又恨情緒。學習如何理解和心疼母親的無私付出和辛苦,或許才能懂得如何自我修復心理,和母親和平相處吧。
Image by LRL
迷失自我方向了嗎?滿足於現在的人生嗎?生活中無所不在的道德綁架和令人疲累的處世的潛規則。明明嚮往著自由,卻不知覺的困在無形的牢籠裡。自我探索賦予內心力量和成長,懂得愛自己才能找回自己,選擇內心的寧靜與豁達,就能掌控自己的人生。閱讀是讓心靈自由及開啟豐富生活的捷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