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關係體悟〕分手的藝術

2023/04/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還記得上個月我曾經寫過一篇諮詢小記事,主題是「把離職信當作分手信來寫」嗎?
在那次諮詢中,該個案已在公司任職多年,想要離職卻難以下定決心,因此我將離職比喻為情感上的分手,鼓勵個案透過寫信的方式,整理自己這幾年對於公司的各種情感,希望藉由這樣梳理情感的過程,讓個案的感性與理性能夠達成一致的決定。
而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的是,真正的情感關係的分手。
是的,上個月我跟先前文章中曾經提過的男友分手、恢復成朋友關係了,我們沒有交惡,因此現在還是偶爾有訊息往來;
至於分手的過程跟原因我就不贅述,因為今天主要是要來分享,我在這次的分手經驗中,做了什麼去好好結束一段情感關係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之前當社工的時候,從我們的督導老師身上曾經學到一個好好分手的順序,分別是「道歉→道謝→道愛→道別」,這個方法不限於情感關係,其實適用於任何關係結束的情境;
而我猜想,或許是因為這次分手我跟前男友有完整走過這樣的歷程,因此最後我們能夠不交惡的恢復成朋友關係,因此想透過文章來跟大家分享這個關於「分手的藝術」。
#道歉
其實在道歉之前,我跟前男友先好好吵了一頓架,只不過受限於我當面看到他就會說不出真心話的弱點,所以我們是在訊息上吵架;
我說出了很多之前以為自己有忍過去或調適好的不高興的地方,前男友再給予回應或解釋,經過好幾次的來回往返之後,發現我們無法取得共識,而且彼此的付出對方都無法接收到,加上我們都不想要強迫對方改變,因此最後才會決定分手;
因此在能夠向對方好好「道歉」之前,其實我們也需要給自己一個機會去說出內心所有的不滿或負面感受(但不可以有人身攻擊);
然後也同樣給對方機會去說出對我們的真實想法與感受,並且帶著風度與客觀的視角收下來(我知道很難),但唯有雙方都走過這樣的歷程,才能繼續走往下一個階段;
接著是,練習穿上對方的鞋子,嘗試從對方的立場去思考及感受,為什麼我們的所作所為會讓他感到傷心/生氣/失望?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因為在上一個階段中,我們是站在與對方為敵的角度去說出那些不滿,因此必須再經過這樣的刻意練習,才能讓我們離開對立的位置,重新與對方同在;
而唯有真的與對方同在,我們才有辦法針對那些讓對方難過的事情好好「道歉」,也才能夠往後續的階段前進;
俗話說:「萬事起頭難」,而「好好道歉」的確是這個流程中最難的一個部份,卻也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在關係中,我們多是因為覺得對方有某些不好,或做了不好的事情,因此想要分開,但是人無完人,我們一定也有做得不好或不夠的地方;
如果我們只停留在前面互相指責的階段就帶著生氣不滿結束關係,那將會非常可惜,而且殘留的情緒就算分手可能也會繼續反噬我們;
相反的,如果我們能夠回頭省思自己做得不好或者不小心傷害到對方的部分,並且真心誠意地向對方道歉,將有助於我們以更溫柔的方式結束關係,也才有機會走到所謂「好聚好散」的善終。
#道謝
只要能夠做到第一步「真心的道歉」,其實第二步「道謝」就非常容易進行;
在前面宣洩過對彼此的不高興之後,接下來心裡應該就會有空間,可以回想起兩個人相處的美好回憶(這也是為什麼我說,一開始必須要先說出那些負面感受的原因);
因此第二步要做的就是,針對那些對方曾經做過讓你開心、感動的行為,好好的「道謝」;
不管是對方曾經好好地接住了低潮中的自己,還是經常講冷笑話試圖逗笑我們,就算我們當下只想翻白眼而笑不出來,但還是感謝他那份可愛的心意。
讓真摯的道謝帶領我們放下曾經被傷害的難過以及未被滿足的憤怒,為關係的結束畫下溫暖的句點。
#道愛
這一點其實跟「道謝」很像,在打這篇文章的時候,我一直在思考「道謝」跟「道愛」究竟有什麼樣的不同?
我想除了表達我們對對方的愛之外,也可以去回顧,對方是否曾經做過什麼事情讓你感覺到「被愛」?
以我來說,我「感謝」前男友在交往期間很願意開車帶我到處去玩、去吃好料;
另外也提到,前男友在我情緒狀態最負面低潮的時候出現,但他不僅沒有被我嚇跑,反而還願意跟這樣的我在一起,讓我開始相信,就算自己不完美還是值得「被愛」。
#道別
經過了上述「(說出真心話)→道歉→道謝→道愛」的過程,把所有好的壞的、生氣的感動的都表達過後,我想最後我們應該就可以好好地與對方「道別」;
那除了道別的話還可以說什麼呢?我想「祝福」會是最好的結尾。
祝福曾經投入真心與我們交會的靈魂,未來能夠身體健康、一切平安順利,雖然老套,但這樣的Ending其實也是將祝福回送到自己身上,讓這段關係真的畫下美好的句點。
以上,就是我最近的情感關係體悟,也順便跟大家分享過去當社工的所學,希望讓大家未來在經歷分手的時候,可以有些整理自己、好好結束的方向;
而如果你正經歷分手的傷痛,想要有個人好好聽你訴說、整理思緒,歡迎你預約【知心尋己─自我覺察陪伴諮詢服務】首次免費體驗,讓我陪伴你一起走失戀的療傷之路:)
47會員
1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