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小記事〕把離職信當作分手信來寫吧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在【知心尋己─自我覺察陪伴諮詢服務】中,遇到一名個案,這名個案大學畢業後就在目前的公司工作,至今已將近十年,一段很長的時間;
而在經歷公司人事變動,以及多方考量後,個案近期向公司提出離職,但公司主管卻遲遲不願意簽核通過個案的離職申請書,這讓個案陷入兩難窘境之中;
怎麼說呢?因為個案期待可以跟公司「好聚好散」,但公司礙於人手問題,非常希望挽留個案,主管才因此沒有簽核離職申請書;
但很奇妙的是,公司高階主管在約談時,又對個案說出了:「其實就算你離開,公司都還是能夠照常運作」這樣的話;
雖然恩威並施在公司管理員工的時候可能是常用的一種方式,但高階主管的話對於個案來說卻反而感覺更糟糕,而且也更下定決心要離開公司;
只是個案雖然理性上知道自己應該盡快離開公司,朋友也告訴個案,以個案的年資來說,只要提前一個月告知離職都不算違法,個案只要寫好離職信交出去即可離職;
但個案來諮詢的時候卻表示,自己怎麼樣都無法採取行動去寫離職信,就算已經在網路上找到許多離職信的範例,個案還是寫不出來;
這樣理智上知道、但行動卻無法跟上的情況,讓個案非常矛盾,甚至讓個案對自己感覺很不好,但我卻跟個案說,這種矛盾的情況是很正常的,為什麼呢?
因為個案內心期待可以跟公司「好聚好散」,但個案認為自己決定離職日期、直接遞離職信的作法很無情,個案不想要以這樣的形式為這份工作畫下句點;
但實際上公司主管的反應,不只做不到好聚好散,甚至還讓個案更受傷,個案感性上的期待與實際情況產生了明顯落差,我想這是讓個案卡住無法採取行動的關鍵原因;
也因此,我建議個案花一點時間,把離職信當作「分手信」來寫,去回想這幾年在與公司「交往」的過程中經歷了哪些風風雨雨,把所有高興、不滿、有成就感、失望等等的部分通通寫出來!
作為情感上的抒發,也一邊整理思緒,藉由那些讓自己感到不滿跟失望的部分,去發現自己在工作上在意的是什麼、並思考接下來想要找到什麼樣的工作;
寫完之後,就算沒有把這封文情並茂的分手信交給公司,我想個案心情上應該也會澄澈清楚許多,進而能夠採取下一步行動!
其實選擇工作/公司,就跟我們選擇伴侶相去不遠,我們都是投入自己大把的時間心力去經營關係或完成工作,所以離職也會跟分手一樣有很類似的歷程;
尤其這名個案還跟公司「交往」了這麼多年,在這之中不知道發生了多少辛酸血淚,所以花點時間去沉澱跟整理自己的心情,並透過書寫作為抒發跟紀錄,我覺得是會很有幫助的。
如果你跟以上分享的個案一樣,陷入了情感跟理智無法同步的矛盾狀態,想要搞清楚自己到底為什麼會這樣?
歡迎你來預約粉絲專頁【知心尋己─自我覺察陪伴諮詢服務】的免費體驗方案,讓我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與你好好聊一聊,陪你梳理情緒、整理情境、擬定行動方案,希望最後能夠讓你找到符合心之所嚮的方向、展露一絲微笑:)
47會員
1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