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好習慣養成術04-建立工作流程文件,工作更有效率

去年的職涯歷程由「一人行銷」晉階帶領新人,同時也帶領大專院生參與電商大賽並獲獎。這段過程有很多收穫和啟發。
原本自己一個人可以從頭到尾,把一件事情完整執行,轉變為必須建立系統方法,才能把已知的事務傳遞給新手,並且協助他們也把事情做好。
這段過程,發現建立順暢的工作流程和文件,相當重要,並且需要區分出模組。
以下是我日常使用的工作流程模組。

1.建立產品資料與規格表

目前工作的產業是B2B製造業,最常遇到的困擾點是產品的外觀和功能大同小異。每當客人詢問產品時,總要核對很多資訊,才能找到匹配的產品。
雖然公司已有規格表,但規格表僅有文字,沒有實物照片,這也增加搜尋的困難度。因此,我直接再重新彙整一份詢問度高的產品清單,並且附上圖示,搭配規格;將重點資料彙整後,大幅減少查找產品的時間。
除此之外,產品資料與規格表也是行銷文案和平台上架的基礎。先整理產品資料表,請學生小幫手上架產品至新的銷售平台時,溝通文案、填寫資料,都將更方便且快速。

2. 制定社群貼文主題列表

每週發佈社群貼文是行銷工作的日常。如果等到截止日期,才開始發想貼文內容,大部分是很難寫出文案的。常寫文章的人都知道,最害怕面對空白的頁面卻想不出幾個字。那種焦慮感,盡可能避免發生。
因此,解決方式就是:事先列出主題清單。以這次帶領學生團隊發想社群貼文為例,我事先列出5個大主題、48個小主題,這就是你的「內容彈藥庫」。
先有大方向之後,當每週撰寫貼文時,可以更輕鬆。因為不是每次都從零開始發想,而是已有明確的大方向,腦中的壓力也會少一點。實際寫文時,再依這個大方向做調整即可。

3. 紀錄行政流程執行步驟及表單

大型傳統製造業的部門分工很多,相應的行政流程更是繁雜,包括:開立訂單、安排生產製造、出貨文件製作、請購或採購流程、核對帳務…等。
時常遇到各種不同流程的切換。做了A流程,又蹦出A流程的變形。或是太久沒有做B流程,一時之間,某個環節卡住了,結果電腦的ERP文件系統又卡住,並且卡到其它部門的下一個動作。
時常排解這種行政流程的錯誤,其實滿惱人且缺乏效率。最好的解決方式,不是靠人腦記憶,而是建立你專屬的「電子文件大腦」。
作法則是開一個Excel表單,專門紀錄這些執行細節。如果你想使用其它的電子資料庫,例如:Notion、Trello…等,也可以。目前我選擇Excel表單,主因是最直觀好用,也可以直接鳥瞰所有的資料,在交接資料給新人時,也不用再另外登入申請帳號。
Excel表單裡的每個分頁設定一個模組的主題,接著將每個執行步驟逐一紀錄,同時加載備註或截圖。一旦遇到新的流程時,再補充進去表單內,未來當遇到相似的狀況時,就能再查找步驟,而不用一直詢問其它部門的同事。
雖然這只是一個微小的習慣,不做也不會怎麼樣,但就是這個微小的一個步驟和習慣,能幫助你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做了,還是比較划算和值得。
大腦還是留給創意發想和思考吧,別陷在這些無謂的流程解bug細節裡了!
----
我是職涯諮詢師Janet,擅長運用牌卡,探索你的優勢,並且幫你找到適合的職涯/生涯發展路徑。如果你遇到工作的疑難雜症,需要有人用客觀的方式給予看法,歡迎跟我預約職涯諮詢
如果你喜歡生活或職涯相關主題文章,歡迎加入我的Line@訂閱電子報。我將不定期分享學習、職涯、寫作、行銷、永續的相關心得或資源。
Jia's Daily-線上學習。職涯諮詢
Jia's Daily-線上學習。職涯諮詢
我是Janet,熱衷實踐知識的跨領域工作者,目前為「職涯諮詢師」。現為行銷企劃,熱愛線上學習、生活習慣養成。下班時間經營《Jia's Daily-生活書寫及自學筆記》,分享學習筆記、寫作、職涯心得,記錄生活觀察和小事挑戰練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