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好習慣養成術03-用優勢能力克服「害怕的事情」

你是否在工作中遇過害怕的事情?可能是害怕表達自己的想法,可能是不知道如何與不同部門或不熟悉的同事進行溝通,有時候可能是擔心自己的一些小小動作或行為會被放大檢視。這些困擾和恐懼可能會影響你在工作中的表現和效率。
接下來,我想要分享一個我如何克服「害怕」的小故事。

電話恐懼症的心理狀態

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電話恐懼症」這個名詞?我曾有電話恐懼症,而這也是開始工作之後才發現的事情。
從小我就是個很害怕接電話的人。每當有人打電話到家裡的時候,電話響起的那一瞬間,我會躲起來,不去接電話。即使家裡只剩下我一個人,我也會任由電話不斷地響起,直到停止為止,都不會主動接起電話。
不知道為什麼,我很害怕接電話時,對方提問的問題是我無法回答的,或是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這個症狀在學生時代或在小時候,並不會影響到生活,但出了社會後,會變成工作中的一個阻礙。

電話恐懼症對工作的影響

如果你的工作內容偏向「專案管理」性質,則需要大量跟不同的利害關係人溝通、聯絡各種重要的事項,並促成事情往前推進。此時會需要頻繁跟不同的人,用電話溝通聯繫。
當「電話恐懼症」來襲,每次撥出電話之前,內心都會有很深的恐懼感,或者會有想要逃避的狀態。如果遇到的事情規模龐大且複雜,這樣的心態會一直出現逃避溝通的行為,也會成為另一種拖延,進而大幅影響工作品質和效率。
有人可能會提議,如果害怕講電話,那改用「寫信」一樣可以解決溝通的問題。但仔細一想,打電話聯繫事情的速度更快,而且可以立即針對問題進行澄清和討論。因此,使用電話直接溝通事情,是無以避免的。

克服電話恐懼症的方法

我剛進入職場工作的前幾個月,即承接了專案性質的工作,需要與許多未曾謀面的陌生人進行溝通。在計畫前期,需要先打電話與相關人員打招呼,或在專案有疑問時立即請教專家學者。然而,我的電話恐懼症使整個事情變得困難重重。
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我開始意識到必須正視電話恐懼症這個心理狀態。面對這個問題時,我有兩個選擇:一是面對它,二是逃避它。
然而,逃避永遠不會讓事情變得更好。如果不解決,我的工作品質和效率就永遠無法提升。我選擇了正視電話恐懼症,並思考如何克服它。
「調整心態」和「找到讓自己跨出第一步的方法」,是重要的關鍵。因此,我做了兩個重大的改變。
1.做好心理建設
每次撥電話之前,先給自己打一劑強心針,不要求自己第一次跟對方溝通時,能一次把事情講到位。我發現之前的電話恐懼症,根源來自於希望自己一次就把事情表達清楚,這樣的要求也會造成很深的恐懼。
因此,最直接的方式,即是接受自己無法一次把事情講清楚。相應的解決方式則是:第一次講不清楚沒有關係,那就再多打幾次電話,直到把事情再溝通清楚而止。
2.找出具體的微小第一步行動
在每次撥打電話溝通事項之前,我開始練習寫下相關的重點。比如說,需要跟對方釐清的事情、溝通的重點,或是重要的時間、地點、數量…等。事先寫在一張白紙上,當自己在講電話時,突然出現緊張感、害怕或腦筋一片空白的時候,都能看著紙上的筆記和重點,再次核對相關事項是否有溝通清楚。
利用這兩種方式不斷練習,最後我成功克服了電話恐懼症。

克服電話恐懼症後的改變

在往後數年的職場經驗中,「電話恐懼症」再也沒有出現過。
目前的日常工作,需要與大量的外包團隊溝通,或與跨部門的同事溝通討論或請教事項,皆能輕快且迅速地直接撥打電話溝通,沒有任何阻礙。
這種如魚得水的感覺非常美妙,即使進入新的環境,也能很好地推動事情前進或溝通專案的內容。

優勢能力協助我克服害怕的事

現在回顧這段經驗,發現我剛好運用了「分析」和「解決問題」的優勢能力,來面對「恐懼」的狀態。透過分析「情境、狀態、內心根源」,以及嘗試各種方式,最後找到往前踏出第一步的微行動,達到「無痛」克服「害怕」的目標。
因為有了這次的經驗,也讓我相信「恐懼」或「不擅長」的事情將有機會透過有意識的練習,找到解決問題的最小關鍵因素,讓自己有更進一步的成長和蛻變。
如果你在工作中,也有一些些小小的擔憂或恐懼,歡迎跟我預約職涯諮詢,也許我們可以一起探索你的優勢,找出協助你往前跨出第一步的方法。
如果你喜歡生活或職涯相關主題文章,歡迎加入我的Line@訂閱電子報。我將不定期分享學習、職涯、寫作、行銷、永續的相關心得或資源。
Jia's Daily-線上學習。職涯諮詢
Jia's Daily-線上學習。職涯諮詢
我是Janet,熱衷實踐知識的跨領域工作者,目前為「職涯諮詢師」。現為行銷企劃,熱愛線上學習、生活習慣養成。下班時間經營《Jia's Daily-生活書寫及自學筆記》,分享學習筆記、寫作、職涯心得,記錄生活觀察和小事挑戰練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