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好習慣養成術-01

你也是機車通勤族嗎?常發生騎車到半路,結果發現沒有油的懊惱狀況嗎?在通勤近10年的期間,我曾經發生過兩次機車騎到沒油、熄火,必須跟附近機車行求救的狀況;也常在上班出門之後,才突然發油箱快見底,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上班。後來有意識地觀察行為模式,用簡單的方式調整習慣之後,生活變得更匆容,也親身感受到「微小習慣帶來大改變」的益處。
以下就是我的生活小故事。

【情境】

平常通勤的代步交通工具為機車,但好幾次遇過油箱差點見底的狀況。然而,距離加油站又有一段距離,當下總會很擔心騎到半路 ,車子沒油、熄火發不動。
這狀況最常出現在上班前和下班後。比如說,上班出門時,一發動機車才看到油箱指標只剩一兩格,再加上沿途都沒有順向的加油站,也很難繞路去加油。上班的路途中,總會提心吊膽。
另一個情境則是下班回家的路途中,預計騎到遠一點的地方買晚餐。騎到半路,才發現油針的指標快接近紅色警示區,這時候也要趕緊在路旁停車,用手機搜尋附近有無加油站。如此一來,又會耽誤行程。

【解決方法】

前一陣子為了杜絕這項交通風險和不確定性,我用下列步驟解決這個狀況。

步驟一:觀察習慣和行為

先觀察一整週的用油量有多少,粗估即可(以週為單位)。發現到週末時,還會剩1-2格的用油量。藉由量化用油量及使用週期,可以協助我們評估做決策。

步驟二:從量化結果,評估決策

雖然到週末時,油箱還沒有見底,但也不足以支撑下週整週的通勤用油需求。此時有兩種解決方式:
  1. 等油箱快見底時,再去加油嗎?
  2. 週末擇一天,固定騎車到加油站加滿油
接下來,分別評估兩種解決方式:
1.等油箱快見底時,再去加油嗎?
No.
因為只要一上下班,騎車的過程中,心裡想的都是前往目的地的路徑,再加上沿途並沒有順便可加油的加油站,會更難記得要加油。如果等到油箱見底再加油,和以前的行為模式並沒有差別,忘記加油的狀況絕對會再發生。
2.週末擇一天,固定騎車到加油站加滿油
YES.
無論週末的油箱是否見底,直接把生活日常的事務「週期化、規律化」。把看似不確定的事情,有意識地轉變成「自我可控制」。
原本:不知道油箱什麼時候見底(時間不確定)
改變:養成習慣,固定週六或週日擇一天到加油站加油

【實作心得】

自從改變作法,養成固定週末加油後,再也沒有發生騎車到半路且油快不夠的情況。每天上下班,也不用在半途中匆匆找尋加油站。把這項因素變得更可控之後, 生活和精神有更多餘裕!
僅僅只是微調一個小習慣,不僅大幅消除生活中的意外風險,也免除內心的擔憂,讓生活更有穩定感。
這是我的生活微小習慣實驗,如果你也有改變習慣而讓生活更舒服的經驗,也歡迎跟我分享!
如果你喜歡生活或職涯相關主題文章,歡迎加入我的Line@訂閱電子報。每月一段話、一封信,跟你分享生活、職涯、寫作、學習的相關心得或資源。
Jia's Daily-線上學習。職涯諮詢
Jia's Daily-線上學習。職涯諮詢
我是Janet,熱衷實踐知識的跨領域工作者,目前為「職涯諮詢師」。現為行銷企劃,熱愛線上學習、生活習慣養成。下班時間經營《Jia's Daily-生活書寫及自學筆記》,分享學習筆記、寫作、職涯心得,記錄生活觀察和小事挑戰練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