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s of Me : 用插畫來療癒自己

2023/04/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二月底,我從待了一年半的書店離職,重獲屬於自己的、完整的時間後,我有了很嚴重的適應不良,對於要自己管理時間的適應不良,還有對自我價值的疑惑。這一年半我過得非常豐富,把一個語言學到還可以的程度,交了很多很多新的朋友,見過移工議題領域裡各式各樣的人;然而離開書店後,我開始想,那個很活躍的我,是「我」,還是「東南亞書店店員」? 我因為店員的身份得以參與許多活動、與許多前輩交流、和移工朋友建立關係,那麼卸下這個身份的我,是誰?他們認得嗎?
以前和書店同事一起在北車書攤上班的時刻
我意識到我將太多自己與這個身份綁在一起,為書店貢獻的價值,我直接將它和自我價值劃上等號,寫出很有趣的文章po在書店粉絲專頁上,我在這個崗位上做的事,以書店店員的身份來說很合理,那平常時刻的我,要如何被這些朋友認識,我要如何繼續我與東南亞議題的連結呢?我的一位外國朋友曾說過,臺灣人在介紹自己時,常常會介紹自己的系、社團,似乎屬於一個團體才能代表自己,我當時聽得很同意,沒想到現在真的被這樣的觀念綁住。
Parts of Me
為了去回憶、思索自己是誰,我開始看手機裡存的、各個時期的自己的照片,再將我喜歡的樣子畫下來,主題就叫做”Parts of Me”,我知道在書店的自己也只是一部份的我,不代表全部,我其實不會因為離職就失去自己。看照片時,發覺我會下意識抗拒點開某些時期的自己的照片,原因是我不喜歡那些狀態下的自己,可能太緊繃、太亢奮,總之就是我覺得「沒有表現得很好」的樣子。但是日常生活要表現什麼呢?原來我一直是這樣看待自己的,在日常生活、在工作上、在社交場合中,都要戰戰兢兢地表現出最好的樣子,太辛苦了。
樂觀的我、跳舞的我、剛剪短髮的我、穆斯林妹妹畫的我
我挑出我喜歡的狀態下的照片,然後畫下幾張,那些時刻的自己都是很自在、自信、從容的,我挑出12張,空下幾格留給其他想畫的畫面。我很喜歡夜貓組的[驢子]這首歌的一段歌詞:「從今天到昨天,我仔細修改細節,把那些我所犯過的錯,把牆上的洞重新補過」如果可以修正不滿意的過去,是再好不過的事,但透過反省,可以讓我們的明天活出自己更喜歡的樣子。我希望我能自在地面對每個時期的自己,理解那個不自在但仍然很努力生活的女孩。我仍在學習。
想慢慢把空格填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四大主題 : 東南亞移民工在臺灣的生活、馬祖西莒打工換宿小故事、讀書分享、設計最適合自己的職涯的實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