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開齋節手記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4月20的晚上,雲朵遮住了月亮,中國回教協會的觀月小組沒看見新月,因此將開齋節第一天訂為4月22日,這年是伊斯蘭遷徙曆的第1444年。
4月22日是星期六,各地已經有許多開齋節的祈禱活動,而多數移工在週日才放假,臺北市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的開齋節活動也在週日舉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星期天,我和一位印尼語很厲害的朋友約好一起去大安森林公園的開齋節活動。早上出門前我沖了冷水澡,結果沒有沖掉睏意,吹完頭髮後覺得更睏更暈,但這種暈很像喝了點酒的微醺感,反而讓我很放鬆。
和朋友到公園裡,首先看到民眾點歌區,民眾可以點歌、用麥克風唱歌,前面已經有幾個印尼移工姊姊在唱了,我們駐足聽了好一陣子,我一直好喜歡印尼人很自由自在地唱歌跳舞的樣子,換作是我總覺得要準備好才敢上去,上去前還要朋友三催四請一番才好意思。
一位移工姊姊點唱蕾哈娜的[Diamonds],用宏亮的歌聲唱著”So shine bright, tonight, you and I . We're beautiful like diamonds in the sky”(閃耀吧,今晚的你和我。我們美得像天上的鑽石) 我聽一聽突然很想哭,一方面想到移工們在社會付出的努力時常被忽略,平時的他們每個人都小小地、縮在自己的崗位上,到了放假天、屬於他們的節日、到一處讓他們自在的地方,他們才像鑽石一樣閃耀地展現自己。即使有時沒跟上拍子、時不時低著頭看手機上的歌詞,但是此刻唱著歌的她真的很美、很有力量;另一方面,我也莫名被鼓舞到,我想我也可以是鑽石吧?
演唱Diamonds的姊姊
聽完她唱歌我們先去逛一旁的清真市集,我在土耳其番紅花餐廳擺的攤位買了米布丁吃,結帳時和店員說了聲” teşekkürler”(謝謝),是睽違三、四年後講的第一句土耳其文,店員和我說”afiyet olsun”(祝好胃口)。自從轉出土文系之後,許久許久沒有再接觸土文了。等印尼語程度提升到一個程度,我想把土文再練起來。之後我們到夏慕思的手作中東甜點排隊,原本被排隊人潮嚇退,後來又被漂亮可口的甜點吸進隊伍中乖乖等待。終於到我了 ! 我點了手指果仁蜜餅,小小一個但堆疊了好多層,口感很豐富,還有土耳其棉絮糖,有點像臺灣的龍鬚糖,和漂亮的金絲蜜酥,脆脆的口感也很好。
好多好好吃的中東點心
我們帶著中東小零食又回到民眾點歌區,找了塊野餐墊坐下聽移工姊姊們唱歌,大家越唱越嗨,點了好多手大家都朗朗上口的噹嘟Dangdut歌曲,草地上的小棚子底下儼然成為移工姊姊們的舞池,手腕隨著音樂舞著漂亮的手勢,屁股跟著節拍繞圈圈,靈活的屁股像他們的靈魂一樣自由,我們的野餐墊剛好在搖滾區,眼看氣氛越來越嗨,我們識相地往後挪動位置。身體自帶的睏意、周遭移工姊姊們身上的香水味、響亮的音樂和歌聲,讓我一度有自己身處異國的錯覺,我在心中吶喊說 :好想上去一起跳 ! 姊姊們的歌詞裡唱著”cinta cinta”(愛你 愛你),其中一個姊姊忽然用中文合聲:「我愛你 我愛你」,我和朋友馬上笑出來,太可愛了 ! 另一首歌有姊姊舞跳一跳突然掏出皮夾,拿出1000、100元的鈔票給朋友,竟然是當成表演道具使用,像彩帶一樣握著紙鈔揮舞,另一手繼續拿著找不到時機關上的皮夾,真的太好笑XD
鈔票助興的舞蹈現場
後來幾個領舞的姊姊先離開,剩下認真唱歌、比較害羞的姊姊,舞池變成感性的慢歌演唱會,這時她們看見野餐墊上唯一的一個印尼男生,指名要他來唱歌,他驚嚇地拒絕,害羞的臉脹得通紅,我們在一旁看也覺得有趣。
這天雖然沒有直接跟移工互動,但潛進她們的圈子中,一起歡笑、鼓掌、聆聽與搖擺,都讓我覺得很放鬆很開心,是第一次和穆斯林共度開齋節的美好經驗。隔天,我把填活動問卷送的一包印尼蝦餅,送給公園遇到的移工姊姊,跟她說”Selamat Idul Fitri”(開齋吉慶),希望她有順心的一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四大主題 : 東南亞移民工在臺灣的生活、馬祖西莒打工換宿小故事、讀書分享、設計最適合自己的職涯的實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