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我們遭遇性犯罪的工具書《親密的性犯罪者》

2023/04/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親密的性犯罪者》是來自韓國的書,作者安丙憲的工作是性犯罪者的觀護人,定期會與配戴電子腳鐐的性犯罪者面談,監督他們的狀況,同時進行融入社會的輔導。
原先看到作者的工作,我先是想到這樣的書是否會加深性犯罪者重回社會的困難,但是在閱讀之後,則是深刻體會了「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的這句話;作者平時的工作是遏止性犯罪者的害人之心,用心書寫的這本書則是要提醒社會大眾時刻警覺以保護自己,協助建立我們的防人之心。
性犯罪者為何與我們是「親密」的呢?一個原因是性犯罪有很高的比例是熟人所為,第二個原因則是,即便是陌生人,他們也會先表現得溫柔、友善,待受害者卸下心防後採取行動。
本書的第一章「在韓國生活,並不安全」用數據指出性犯罪在韓國是很普遍的,現在有不殘留於體內的新型毒品,加深犯案的可能性,以及日益普遍的非法偷拍等等。這個篇章寫到韓國有【性犯罪者e告示網】,可以查詢是否有性犯罪者居住在自己的社區附近,原來「公開個人資料」在韓國也是一項罰則,臺灣似乎沒有這樣的網頁。我另外想到的是,如果有這樣的資源,大家會敢使用嗎?就像是查詢凶宅、地震帶一樣,人有時寧願不去知道,也不想生活在恐懼當中;在閱讀後面的篇章時,我也出現了這樣的感覺,作者列舉了每一種被侵犯的可能性與危險,讓我感覺到原來我的生活一點也不安全,然而,作者一再提醒的其實是 : 只要在這些地方多加注意、形成好的生活習慣,就能大大地提升生活的安全性。因為性犯罪是瞬間就可能發生,也是瞬間就會改變受害者的生活的事,這樣的提醒事作者的用心。
第二章「出乎意料的性犯罪者」寫下性犯罪者再平凡不過的樣貌,他們其實是友善、親切的鄰居,是認真工作的父親,是有家人有伴侶的普通人,普通到我們無法輕易辨識出來。我們可能希望罪犯長的凶狠或獐頭鼠目,好讓大家一眼就能辨識出來,但我們需要的是更多謹慎、更多觀察。
第三章「常見的性犯罪應該如何應對」,作者列舉如果我們有獨居、晚歸、遇到陌生人需要幫忙、抱著狗的男子前來搭話、有不請自來的訪客、補習班老師是性犯罪者等情況,需要做哪些防範,例如鎖門、不要邊走邊用手機、晚上走在亮處等基本的提醒,其實正因為太基本、太日常而容易被忽視,每種情況都有實際的例子發生,性犯罪者爬進高樓裡未上鎖的窗子性侵、假冒刑警上門性侵、補習班老師找藉口與學生獨處並性侵等等,所有最壞的狀況都曾經發生在某個人身上。
第四章「特殊的性犯罪應該如何應對」,這種類型包含不停灌酒、開車綁架性侵,以及以身障者、親友、旅客、孩童、娛樂產業的員工為目標的犯罪,其中我想特別分享「酒」,作者說許多性犯罪者會用酒來作為犯罪工具,將受害者灌醉後性侵,或者性犯罪者自己會在喝醉後出現犯案的念頭,因此酒不可不慎,未成年人、女性、老人應避免與男性單獨飲酒,也要避免自己的飲料離開視線範圍。在觀看韓國影視作品、網路漫畫後,我發覺飲酒文化是韓國人生活中的一部份,除了工作上的應酬、大學生下課後的聚餐、好友之間的聚會,時常少不了酒,喝到爛醉的經驗也不算少見;我想臺灣的風氣應該是好一些,也希望大家飲酒要適量。作者提到有天晚上他陪一位配戴電子腳鐐的性犯罪者回家,途中看見一名醉倒在路邊的女子,作者想方設法問出她的地址後請計程車將她送回家,很慶幸那天這位作者恰巧經過她身邊。
第五章「性誘拐」包含教育界、宗教界、體育演藝界、諮商室裡與網路上,性誘拐的情況與「權勢」有關,在上述領域中,性犯罪者時常利用優於受害者的權勢來脅迫,有些是基於信任,有些則是因為生計、經濟等壓力而不得不為之,最近Netflix上許多人觀看的紀錄片【以神之名】,即是一例。性犯罪者創造了一個被害者無法反抗的情境、場域,一個個被害者甚至會轉變成加害者來鞏固體制。
第六章「不同年齡層的性犯罪」,寫給有嬰幼兒的父母、養育青少年的父母、二十多歲的未婚女性與三十多歲的職業女性。作者呼籲父母對任何會出現在孩子身邊的大人保持警覺,包含親友、學校老師等等,對嬰幼兒要使用情境劇來模擬遇到危險的狀況,教導孩子珍惜自己的身體,任何人未經允許都不能觸碰自己,比起當個「乖巧、順從的孩子」,「聰明、機齡的孩子」更能保護自己。這裡我想分享我小時候的經驗 : 某次家族旅遊時投宿民宿,民宿女主人一邊稱讚我可愛,一邊用手摸我的下巴,除了摸得很久,也摸得讓我很不舒服,男主人則是會用曖昧的眼神看我;家人見狀並未阻止,反倒我很早就自己有了這些觀念,內心要我離這兩個人遠一些,那時的我大概國小或國中的年紀,卻在晚上回房間休息時想像這兩個人會不會半夜潛進房間性侵我,而害怕得睡不著覺。這件事看似很誇張,但我在幼稚園、小一時就曾被陌生男子跟蹤過,也曾被吸強力膠的陌生人騷擾,我不知道他長什麼樣子,他卻知道我住幾樓,還告訴鄰居說他要找我。我很幸運地自己不知怎麼地有了這些觀念,但很多小孩、青少年可能未曾被教導。此外,給父母的另一個重要的觀念則是:養成和孩子溝通的習慣,建立向父母求助的信賴感,無論是處於被騷擾的階段,或者已經慘遭毒手,若父母能給予孩子支持,便能事先防範,或者加速事後的復原。遭遇性犯罪不是受害者的問題,希望所有人都能勇於求助,並且一起創造友善受害者的環境。
最後一章「不同情況下的安全對策」是前述內容的總整理,主要是對陌生人要謹慎、在熟悉的環境也要謹慎,身邊多準備防身器具、盡量走在人多明亮的地方,重視自己的感受、勇敢拒絕。
我在看完這本書的當天晚上做了夢,夢見我與其他人被惡人囚禁,我想方設法要讓大家逃出去。這反映了我對於性犯罪的憤怒、悲憤、恐懼等等負面感受,我希望每個人都能從受害的可能性中逃脫,這本書很快就能看完,看完之後花一些時間審視自己的生活環境、生活習慣,做小小的調整,就更能保護自己,也能保護自己心愛的人,推薦給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四大主題 : 東南亞移民工在臺灣的生活、馬祖西莒打工換宿小故事、讀書分享、設計最適合自己的職涯的實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