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五大坑的松雀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心裡其實還是倒數著假期,它終於來到最後一天。
沒有約會,也沒有大宴小酌,早就打定主意上大坑去,但陰霾的天候似乎連綿無盡,前晚,妻還擔心下雨,要我看天行事,便也不刻意早起,八點出頭醒來,窗外雖然一片鉛灰,終究不像會下雨的樣子。簡單吃了早餐,整裝出門。
到3號步道停車場已近9點。漫無邊際的雲層遮蔽了天空,也將我的鏡頭壓制得黯淡無光,面對著幾乎沒有任何光影變化的風景,實在提不起按快門的慾望。可是不管人的心情如何,路旁農家院落裡的梅花,在料峭春寒裡兀自盛開,不覺在週遭流連了一陣。
【路旁農家院落裡的梅花】
沒想到鳥況還不錯!
在步道約300M處,遠遠望見一隻中型鳥朝一株枯樹飛去,從牠拍翅降落的樣子,我覺得應該是鷹,但體型會不會太小了點?反正風景沒什麼好拍,便換上TAMRON 500,可是距離實在太遠了,透過鏡頭依然看不清。我放棄拍攝,繼續前行,未料峰迴路轉,到了約500M處,竟見依然停在枯枝上的鳥兒浮現眼前─說眼前也許誇張了點,但總是不超過30公尺吧!這下可以百分之百的確定是一隻鷹了,我立即停步,小心翼翼地舉起小砲(自從去大雪山林道23K拍鳥後,我已不敢說TAMRON 500是大砲了),輕輕地打過去。
牠當然立即注意到我了,只是仍保持王者風範,並不立即驚惶走避,這也讓我有按幾次快門的機會。我想到應該切換連拍功能好捕捉等一下起飛的霎那,低頭轉鈕也不過兩三、秒鐘,再抬頭,牠已不見蹤影,真是太機伶了。儘管地利、「鳥」和,可是天不時─沒有陽光,因此雖然難得的拍到了松雀鷹,心中的遺憾卻比興奮還多些:「這麼好的機會,卻......。」
【松雀鷹1】
【松雀鷹2】
【松雀鷹3】
我後來又遇見了青背山雀、黑枕藍鶲和五色鳥!
【青背山雀1】
【青背山雀2】
【黑枕藍鶲】
【五色鳥1─仔細看,牠的左腳上居然有1只藍色的套環,是被捉放過當做研究對象的鳥嗎?】
【五色鳥2】
【五色鳥3─芭樂樹上】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