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看色戒(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網路上買的原聲帶封面。】
「色‧戒」,我和妻去看了3次。
第1次是衝著李安以及吸引人的劇情,也想比較一下電影與原著的差異……邁假啊啦,主要還不是想一窺那3場床戲的「奧妙」(心裡那個比較誠實的自我的聲音)!
第2次則因為Jan想召集幾個讀書會成員討論這部片子,為了言之有物,妻覺得有必要再看一次,我樂於作陪。
為什麼又看了第3次呢?看完第2次出來,我對妻提到兩段「愛情的主題曲」(即王佳芝主題),她卻毫無印象,原來太專注於用眼睛去看,而沒能以耳朵去聽,於是便為了配樂與劇情的關聯要再去細細品味一次。
這部電影已有很多人談,在此只發表些吉光片羽式的感想,假設的讀者是也看過電影和原著的。
整部片子給我一種如詩的感覺,因為語法的含蓄,總是欲言又止,餘韻無窮,而最最讓我動容低徊的詩中之詩有2個片段:
一是在香港演出愛國劇大獲成功後,吃完慶功酒搭雙層巴士回家,在幾無其它乘客的巴士上層,王佳芝被賴秀金慫恿吸了口煙後,不理會夥伴們的喧鬧,獨自走到前排倚窗而坐,晚風微微輕拂著她微濕的髮、霓虹燈隱微的閃爍中微雨紛飛、因微醺而微紅的臉龐及其上夢幻般朦朧的微笑,此時配樂的王佳芝主題,叫我從皮膚直酥麻到心深處!然後鄺裕民走過來坐在王的後面,低聲對她說:「謝謝妳!」王輕聲回答:「為什麼?」從二人的一顰一笑,任誰也知道這對青年男女的心底有什麼正在萌發,這是他們一生的交會中最純真、最幸福的一刻,配樂演奏的方式就充份地表現出這種感覺,如果不是時代這麼沈重,如果不是鄺這麼年輕氣盛、滿腦愛國激情,他們很可以就此抓住一生的幸福。這一段,每次看每次都很感動,第3次看時,當王說完「為什麼?」時,竟然有一滴淚珠悄悄地從左眼角流下,臉頰突來的冰涼感叫我吃了一驚!
二是王佳芝在珠寶店一時動念放走易先生致暗殺行動功敗垂成後,出到街上好不容易招到一輛三輪車那段,車夫的選角真是好,高高的、俊俊的、笑咪咪的,熟極而流的一個迴旋,畫出美麗的弧形,將車停在王的面前,與顧客的對話也是輕輕柔柔的,然後優美流暢地踩著腳踏,像一陣風,手把上紅白綠的三色小風車團團轉呀轉的,真把原著形容的「白馬騎士」的味道表達得淋漓盡至。這時王佳芝主題再次響起,表現的是愛情沒錯,甚至王的心中在當下也洋溢著幸福,她一點都不反悔或遺憾,但純真,已完完全全消逝了。
關於配樂的王佳芝主題,在上述2段之間還出現過2次,演奏方式傳達的卻是愛情的幻滅與迷惘:
一是王佳芝為進一步當易先生的情婦做準備,讓梁閏生破身後,竟得到易要返回上海的消息,暗殺計畫也破局了,做出如此重大犧牲的王,已無法回歸「純真」,至少在心境上,她所能擁有的「正常」愛情幻滅了。
另一是在重慶的一個情報網被易破獲,王與鄺無法在原來的聯絡點碰面而改到一間戲院去。在黑暗中,王陷入一種迷離的狀態,說在與易幽會的房間看不到易,也不知他在哪裡?房間裡有花與香水的氣味,不知易是不是有另外的女人……。這整段的配樂是王佳芝主題的變奏,十分隱晦幽微,表現出她心中愛的迷惘。
附帶一提,鄺面對王此種言行,反應卻有些突兀,他要王:「看著我!我絕對不會讓妳受傷害……」其實傷害早就造成了,而心中對王深懷愛意的他,難道看不出王此時已對易動了感情嗎?換做我,會什麼也說不出口,心碎默默離開。
【和妻第3次去看色戒,在親親電影院。進場­前拍這張照片被收票小姐看見,堅持我必需將­相機托管。我不放心,她卻說掉了院方會賠,­心想:「才怪!」但她也是照規定,我只好拿­到辦公室去。可是在戲院,我就看到有人拿出­手機照相!】
    14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三看點 菲律賓總統的恭賀Three points, as I marked below, which President Marcos cautiously introduced.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24-01-16
    三看書|我看汪曾祺《茱萸集》淺談汪曾祺的文字風格。
    Thumbnail
    avatar
    陳三願
    2023-09-21
    三看書|在我心裡,《紅樓夢》真正的主題長大的時候,記得不要把太多東西丟掉。
    Thumbnail
    avatar
    陳三願
    2023-09-12
    發現薇趨勢/美消費電子展 三看點吸睛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於美西時間1月4日至8日展開,此次共有3,200間展商,較去年多出1,000多家,吸引逾11.5萬人到場。我也有幸與會,跟讀者分享對展會的幾個觀察。 首先是數位經濟的落地程度,「非個人」體驗勝過「個人」。
    avatar
    王薇瑄
    2023-01-17
    由農林、越南控的財報,來看三陽的第三季財報。 前文必讀: 三陽九月營收50.15億、第三季營收145億。 今天(11月9日)越南控、農林都已公告財報的狀況來看,加上三陽董事會都常常是週四開,所以三陽第三季財報有可能明天(11月10日)收盤後會公告。 由於兩家子公司的財報有值得提醒的地方,然後明天還是10月營收公告的截止日。
    Thumbnail
    avatar
    gnikis
    2022-11-09
    《怪異》|三大看點|迄今為止最恐怖的韓劇評價兩極的冷門韓國影集#怪異,由屍速列車、謗法及地獄公使的編劇延尚昊打造。怪異好看嗎?怪異有哪些看點?這篇文章將會帶你了解!
    Thumbnail
    avatar
    羊駝女孩
    2022-07-04
    臺灣黃金交易平臺排行怎麼看?關注三“看”黃金一直是一種耀眼的投資產品,當通脹升高,人們願意投資黃金。投資黃金要先選平臺,很多人不知道怎麼選平臺,其實可以參考排行,下麵為大家講講臺灣黃金交易平臺排行怎麼看? 看平臺的是否安全 看平臺的交易門檻 迷你賬戶超低投資門檻,30美元即可操作盈利 看平臺的風控能力
    Thumbnail
    avatar
    投資日記
    2022-06-01
    為何現貨黃金交易系統MT4成為主流?且看三個原因!春節時候黃金的消費大增,年輕人成為購買黃金的主力軍,其實黃金飾物的保值功能很差,想投資黃金獲利,可以考慮現貨黃金,現貨黃金含有杠杆,可以雙向交易,收益空間明顯更高,投資這種產品需要下載一款軟體,下麵為大家講講現貨黃金交易系統MT4成為主流的原因。 原因一 數據更新快軟體穩定 原因二 功能齊全指標多
    Thumbnail
    avatar
    貴金屬學院
    202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