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戒】2007

2022/07/12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放馬後炮的隨想十五條

導演:李安
演員:梁朝偉、湯唯、王力宏


這篇文章是回應一些親朋好友想要知道我觀感的文章,就隨意地聊,看能不能聊出一朵花啦。。。雖然我知道-很難!!

隨想一:爛泥裡開出的花
「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張愛玲是這樣形容自己的人生,我則覺得她小說裡的世界,很像一池爛泥,只是在她的絕妙文筆下,開出一朵漂亮的花,後代很多人想學她,總是學不來,得其形未得其氣蘊;等到後來許多名導演改編她的作品上銀幕,更是濺出鮮血處處,再厲害也不過拍到一池美麗的爛泥,直到李安的【色|戒】出現,終於看到那朵爛泥裡的花。


隨想二:李安的電影地位

寫李安的上部作品【斷背山】的文章,最後一句我寫說「。。。我更感動於李安從一個優質作者邁向大師前的轉變。」李安的【色|戒】就證明我心中的這個感覺。過去的李安是優秀的創作者,他給予觀眾的感動是來自於生活的經驗呼應,但是從【斷背山】及【色|戒】,他清楚利用電影語言,故事可以到一個觀眾經驗到達不了的深度及高度,更重要的是他有了自己的顏色,當【色|戒】開場的麻將戲,言語笑談間的官夫人爾虞我詐嘴臉,深得政治麻將的精髓,牌桌上的「吃」、「碰」之間,交待了人物彼此利害關係,短短一幕戲,洗練的讓人驚呼。

未來的導演要改編張愛玲作品的難度,除了張愛玲本身文字的魔障外,李安這回的【色|戒】也創造一個新高標準。有些電影是拍給當時的人看的,好的電影是拍給以後的人看的,大師作品是拍現在的電影給以後的人看的,【色|戒】就符合我理想的這個標準,即使故事的題材是舊的上海三十年代。
隨想三:一句話講完【色戒】

「色」是顏色、女色、情色,「戒」是戒嚴、戒指、戒條-這麼一句話就講完電影十之八九了,只是其中「色」與「戒」的任何相互排列組合,錯綜複雜的創造一個討論迷宮。

不要怪我為何給李安或【色|戒】這麼多溢美之詞,其實看電影【色|戒】,跟閱讀張愛玲的文本是無關的,李安的【色|戒】明明就是一字一句都來自張愛玲的文字,但是李安將短短28頁的文字,填塞自己的血肉,成了一部158分鐘專屬於李安的【色|戒】。電影裡的任何一場戲都有其戲劇目地,電影的繡花細工,如今想來都是綿綿密,透過一個女人的情慾,來看中國曾經有過的愛國主義,對愛情、對情慾、對理想、對真相的掙扎與探索。。。能夠將張愛玲埋在小說裡的那根針,給挖了出來,狠狠地刺到觀影的人的心頭,憑著這點,給再多的溢美之詞都不為過。
隨想四:不同層次的熱水澡

張愛玲原著裏一句「每次和老易在一起都像洗了個熱水澡」,在小說裡,性寫得隱晦,頂多就一句「到女人心裡的路通過陰道」,但是在李安的電影裏,就成了那三場情慾戲的重點戲,性愛情慾成了【色|戒】電影裡戲劇矛盾和緊張的源起。

如果衝著電影情慾戲來的觀眾,大概會失望為什麼電影演了一半,戲還沒上場,「色」字當頭,王佳芝與老易的挑逗勾引,從香港到上海遠兜兜轉轉,李安深諳前戲的重要性,第一場就狠狠撕碎美豔如花的旗袍,生猛衝撞這兩人各自的政治防線,性別也是場政治角力,不脫不露,就講了什麼是熱水澡。

洗熱水澡可不是一盆熱水就往頭上澆,等到第二場情慾戲,兩人各種體位交纏,不僅交待兩人漸漸脫離政治身份,回到男女身份,末了王佳芝說「給我一間公寓」,雖然她還是維持著特務身份—想要巴著老易得到財勢好處的女人,卻有著【紅玫瑰與白玫瑰】裡的「心居」搬遷的雙關,硬中有軟軟中帶硬,熱血的女學生與權謀深算的老狐狸,外界時局的動盪與床上溫熱的歡愛,宛如三溫暖裡的冷熱水浸身。

「男人那話兒硬了,心就軟了;男人那話兒軟了,心就硬了」第三場情慾戲的女上男下翻雲覆雨,李安讓被枕頭矇眼的老易,那種全然交付信任的男女情愛,為「色」與「戒」的關係作了動人的詮釋。時局亂,懷中軟香溫玉就成了撫人疲累的暖床,脫離政治鬥爭,時局慌亂,只有人是有溫度的,不管男女皆同,多少柔情就有多少恨,鋪陳情慾許久的結果,成就暗殺行動中那句「快走」的動人力量。
隨想五:搞不懂狀況的三輪車夫

要問我電影裡,我最欣賞的一幕戲,我會選擇當王佳芝叫老易「快走」後,王佳芝步出珠寶店,叫了輛三輪車,說:「回家。」在茫亂的上海街頭,哪裡才是家?香港?上海?老易的小公館?還是無法容下她的阿姨家?進則是被老易視破無地自容,退則是被抓的同伴責難;在摸出那顆自殺藥丸的同時,我對電影最難忘的是那個掛著風車的三輪車夫表情,他完全不知道剛才發生了什麼事,高高興興的載著客,在封街時,輕描淡寫的說「封街了」,時局的動盪不安,許多小人物還是安份的過著自己生活,想辦法能活下去比什麼都還重要。
隨想六:天真到讓人感動的時代青年

熱血青年的愛國夢想,漢奸特務的勾心鬥角,男女情慾的高潮起伏,如果當時沒有踏上那個表演著愛國劇的舞台,王佳芝的一生不會被改變。我不知道現在的小朋友看到【色|戒】裡那些遷移的學生、號召中國人奮起的樣板戲,是哄堂大笑還是不置可否??我是有經過「反共抗俄」的年代,以前小時候倒是看了不少長江一、二、三、四號的連續劇或電影,漢奸往往是醜角飾演,派個美豔的女特務去色誘,然後俊帥的男特務出馬,一槍去弊了他。

年代在變,俊帥優雅的007都變成肌肉塊的大隻佬,漢奸、特務、諜報的定義也在變,像【色|戒】電影裡充滿熱血的青年,總讓我想起小時候村子的那些身上刺青著「漢賊不兩立」、「殺朱拔毛」,在他們的人生裡,的確也是充滿著「中國不可亡」的信念──將舞台上號召人們奮起的戲碼,變成一場荒謬可笑的行動劇,看電影時哄堂大笑的背後,我是被感動到的,曾經有一個年代的一群年輕人,為了一個信念,去執行一個荒唐的任務,不管是口號還是標語,拿自己的生命去做愚蠢的事,「天真」的力量,永遠是動人的!!張愛玲在小說裡只用了「六個大學生統統被槍斃」,來描寫這些愛國學生的下場,但在李安的鏡頭下,一字排開的下跪身體,有人哭泣,有人徬徨,有人茫然,有人怨懟,面對漆黑懸崖,「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的詩句變成不可承受之輕。

歷史荏苒,【色|戒】裡的時代背景,正是台灣現在政治氛圍想要抹去的一頁,這段四十年代的民國歷史,包括精神面貌和物質生活,在香港被邊緣,在大陸被湮沒,在台灣正逐漸被拋棄且遺忘;【色|戒】在某些時候,與其說李安忠於張愛玲的原著,毋寧說他要重現一段灰飛煙滅的歷史,努力留下一個時代印記的野心。
隨想七:天涯歌女

李安也安排讓湯唯飾演的王佳芝,親自演唱電影的主題曲「天涯歌女」這首歌。電影裡,老易約王佳芝到酒館碰面,差點被日本人輕薄的王佳芝,問老易為什麼要約這裡,老易說剛開完會送走日本人,「你叫我來,是為了要我做妓女。」「我比你還懂得作妓女。」在滿屋的日本演歌音樂中,包廂裡的王佳芝唱起這首「天涯歌女」,原本歌詞裡唱的小歌女對情郎的天真愛情,到了【色戒】,成了借歌寫情的工具。

天涯呀海角 覓呀覓知音
小妹妹唱歌郎奏琴
郎呀咱們倆是一條心
哎呀 哎呀 郎呀咱們倆是一條心

家山呀北望 淚呀淚沾襟
小妹妹想郎直到今
郎呀患難之交恩愛深
哎呀 哎呀 郎呀患難之交恩愛深

人生呀誰不 惜呀惜青春
小妹妹似線郎似針
郎呀穿在一起不離分
哎呀 哎呀 郎呀穿在一起不離分


戲假情真間,老易若有所思地入了神。這幕戲很成功,湯唯的身段動作眼神,無不入戲,雖然梁朝偉演的眼框含淚有點表相,但也因為如此,讓觀眾相信最後他是動了心,時代的混亂,求的也是一分真心,只要一首歌的光景,不需贅言,看似簡單,其實代表著李安成熟的敘事技法。
隨想八:戲假情真

「你們沒有人比老易更懂得戲假情真的把戲。」既然是把戲,就不可以動真情,動了真情,戲就演不下去,但也因為動了真情,讓觀眾會對戲(電影)難以忘懷。不管是電影或小說,都提到王佳芝之所以失敗的原因,就是在於「太入戲」,張愛玲在小說裡寫說:「她倒是演過戲,現在也還在台上賣命,不過沒人知道,出不了名」。為了證明演技的可信度,王佳芝獻出童真,為情慾所困,真實舞台的虛偽人情,最終要拿性命來交換;但從湯唯的角度來說,電影舞台的虛情假意,換得的卻是切切實實的掌聲,身心靈可以演到這種程度,湯唯一輩子只要演這麼一部【色|戒】也就夠了。
隨想九:人包戲與戲包人

演員演戲有兩種狀況,一種是人包戲,一種是戲包人,湯唯的例子比較是戲包人,王佳芝這個角色實在是太精彩了,演員也夠努力,創造一張精彩的成績單;梁朝偉就比較接近人包戲,我給他的評語是:「在他演完老易後,你還想得到別的演員替換,我隨便你。」梁朝偉把一個鼠相奸壞淫邪的不討好角色,演得讓人同情,這很厲害!!有讀過一篇報導,【色|戒】開拍的第一場戲,就是結尾老易撫著床單的思念戲,床去人空、香消玉隕,自己賜給她的死刑,又捨不得的柔情,眼框泛紅卻又不流下一滴淚,如果第一場戲都有這水準,那很教人對他的表演功力肅然起敬。

電影裡,還有個厲害的人包戲演員,就是陳沖,她的戲份幾乎都在麻將桌上,明來暗去的對白神情,把一個容易被忽略的易太太一角,演得存在感十足。我特別喜歡她在老易丟七筒的「碰」之後,又生出一張七筒給王佳芝的表情,那個驚訝之餘又了然於胸,一整個就是波濤洶湧又不動聲色的官太太,教人拍掌叫絕。
隨想十:楊德昌的【色|戒】

早在九十年代(1994),楊德昌就有拍【色|戒】的計劃,那時的楊德昌剛拍完【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連演員都想好王佳芝是林青霞,只是這計劃,因為版權過期而來到李安手中。我記得在2000年左右,也有聽說楊德昌版的【色戒】準備開拍,王佳芝一樣找新人擔綱(或是吳蒨蓮我也忘了),老易是周潤發,鄺裕民是陳冠希,連成龍都在演員名單裡,就是那個司機的角色,不過後來離開那個環境,這消息也就不了了之,如今隨著李安版的【色|戒】風雲再起,突然想起這事。

如果是楊德昌版的【色|戒】會是如何??我不知道,可能不像李安特別寫人物關係的情,更著重在時代背景或派系人物間的鬥爭情節吧!!畢竟李安和楊德昌都是了不起的創作者,他們自己的作者風格也很明顯,只是想到他們在1994年的【獨立時代】與【飲食男女】都有著創作風格上的瓶頸,到2000年,兩人同時有著【一一】和【臥虎藏龍】的創作輝煌高峰,到現在2007年,李安用【色|戒】二度拿下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楊德昌卻已經辭世。

這是個想像題,卻寫得我稀噓不已。
隨想十一:香港版的【色戒】海報

前幾天看到港版的【色|戒】海報,差點沒教人噴飯,搞得像是【天堂口】或【諜血街頭】的海報,梁朝偉是黑社會老大,湯唯是老大身邊的女人,王力宏是染指老大女人的小弟,搭個女人屁股浮影,表示色字當頭引來的男女糾葛,想想【色戒】故事好像也差不了多少,或許片名就不叫【色|戒】了,改成【上海1943】算了!!(不是在替周杰倫打廣告)

隨想十二:續隨想六

亂世浮生的兒女情仇,許多電影都在演,只是現實中...幸好拍片的是李安,也幸好電影有拿到威尼斯金獅獎,否則【色|戒】當時在台灣這時候大概已經被拿到立法院或在某電視台大罵特罵了。不懂歷史政治沒關係,但如果連人性都不懂,那就完蛋了!!此外,如果只看電影裡的「色」,而不懂「戒」,那一樣也完蛋了。
隨想十三:獵人與獵物

看完電影後,不下十個人問我:「王佳芝是怎麼愛上老易的?」我雖然不想用「如果是梁朝偉,你會不會愛上他?」這麼痞子式的回答,但也不想用「因為王佳芝缺少父愛」這種佛洛依德式的回答。這段日子想了想這問題,這點在張愛玲原著裡的描寫是「她最後對他的感情強烈到是什麼感情都不相干了,只是有感情。他們是原始的獵人與獵物的關係,虎與倀的關係,最終極的佔有。」在電影裡,王佳芝初期用言語挑逗老易,她是獵人,他是獵物,但老易這隻老狐狸怎麼會上當??她永遠在等待著老易的電話,對老易來說,他才是主導者,單向的決定見面的時間地點,用命令的口吻,要她「穿著」新作的旗袍,在第一次的性裡,他充滿顯示自己的主權,撕裂、鞭打的征服快感之餘,上勾的卻是他自己,王佳芝用獵物的姿態成了獵人者。

但隨著兩人關係的日漸融和,獵人與獵物的關係讓這段情感充滿矛盾的戲劇張力。明明已經勝利在握,王佳芝卻說著:「他不僅像蛇一樣鑽進我身體裡,每一次都折磨得我流血,他也像蛇一樣要鑽進我心裡。」如果愛上老易,就等同背叛,但如果不愛老易,就代表自己的降臣,兩人相互是獵人也是獵物,在命提在手裡的年代,那群死在行刑場的愛國青年,大概不知道自己是死於一個人動真情後的心軟吧!!
隨想十四:鴿子蛋

我對六克拉的鑽石行情多少沒什麼概念,但是「鴿子蛋」在【色|戒】電影裡代表的意義卻很非凡。女人是不是很容易被鑽石打動??對王佳芝而言,應該不是,當看到這顆官太太口中的神奇寶物「鴿子蛋」時,她並不為所動,我想打動她最後一道防線的是「鴿子蛋」下頭的戒,老易一句「戴著」,代表著老易對他的信任,但帶上戒指後,身為獵人的她就無法逮到獵物。色不迷人人自迷,王佳芝用美「色」來擄掠老易的心,老易用鑽「戒」來證明對王佳芝的情,只是一切事發,他否認那是他的東西。男人喔,「那話兒軟了就什麼都硬了」。

「無毒不丈夫,不是這樣的男子漢,她也不會愛他」,老易終究還是賜死王佳芝,十點鐘聲響,坐在空蕩蕩的床上,撫著床單思念佳人,當他的巨大的黑色身影壓著微有躺痕的床,明日這兒睡著的又是另一個王佳芝嗎??我倒想起張愛玲的文字-「他明白此刻她這才生是他的人,死是他的鬼」,愛情的權力鬥爭,訛虞我詐,玩到最後,還是要以「死亡」來交換、來證明、來佔有,李安用最後一個畫面證明:他才是盡得張愛玲文字精髓的高手。
隨想十五:畫蛇添足

在網路上找圖時,看到這張圖片,證明湯唯抽的煙是電腦動畫後製上去,很像這篇因【色|戒】而生的文章,就當這篇隨想的結尾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