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情詩三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風景
而我們人生的重疊 已經過半
此時 卻仍像 從不曾攜手散步
不曾促膝長談
不曾互相凝視過般
那樣無盡無止的
做著這一切
我的心 好似恢復了青春
重新展開一次戀愛
那先前虧欠了妳的
我好似 永遠看妳不足
那為我歷經滄桑的臉孔
是多麼嫵媚動人
可是 我的胸中
不再燃燒著火焰
妳的眼裡 也不再激盪著波瀾
只靜靜的 併肩站在生命的峰頂
回顧山下那澄明的風景
未來的路 就風雨 也不是風雨
二、贖
年輕時犯的過錯
如今 留下無限追悔
因此 有時我希望沒有前半生
但這又怎麼可以
那樣 就不能遇見妳
妳強忍著內心的驚濤駭浪
陪我在贖罪的道途上顛簸
穿過那往日的陰暗黃昏
清洗我記憶之壁上的斑斑污痕
迎向明天的晨曦
我們的身體與靈魂
已然互相滲透 分不出彼此
我的白天與黑夜
妳的歡樂與悲傷
交織成共同的生命之網
我再也不怕回首
不怯於打開心扉
於是 過去的欠缺
轉化為今天的豐盈
可與妳 咀嚼到老
三、今生今世
「下輩子再做夫妻 好不?」
妳說:「我們一定要先約好!」
這不是傻氣嗎?
對於輪迴 我沒有信仰
而且 妳怎麼知道
不是抓了隻破鞋還當寶?
清晨睜眼的一個輕吻
深夜睡前的一個擁抱
以及在這之間生發的
一切瑣屑平凡 日復一日
已自構成無數的小小循環
我們的感情 在裡面淘洗 沉澱
不也隱含一種永恆的況味了嗎?
妳寵慣著我 無形中
也教育著我
使潛藏在冷硬軀殼裡的
我的美 善 與溫柔
不斷溶解 提升 散發
生命因而逐漸趨向完滿
可是 可是 我也只敢承諾妳
今生今世的幸福
2002仲夏 柚木書房
    14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的「中年之旅」:情緒安撫與過渡這篇文章探討了情緒的議題,強調情緒無法被控制,但可以被瞭解與理解。主要分享了自己的個人經驗,並提供了一些情緒安撫與過渡的方法。文章中強調了對事件想法的轉變,並建議需要耐心和持續練習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情緒處理方法。
    Thumbnail
    avatar
    Emma Tsai
    2024-02-26
    我的「中年之旅」:自我療癒與情緒覺察這篇文章分享了我近9個月來對自我情緒覺察的感受與成效,並提出了對情緒的新看法,認為情緒本身沒有好壞之分,而消極的情緒發洩只是一種必要但偏向消極的解決方式。通過覺察練習和情緒的安撫與過渡,作者認為人們可以更好地與情緒共處,進入一個平衡的情緒狀態。
    Thumbnail
    avatar
    Emma Tsai
    2024-02-24
    讓我們生活輕盈,是有人替我們負重前行|讀海德薇《中年少女的祈禱》《中年少女的祈禱》以溫暖的筆觸寫下我們這些市井小民的故事,也是一部台灣人看很有帶入感的故事。透過小說提醒了我們,垃圾其實也反映出我們的生活,被丟棄的物品參與或滿足過你一部份的人生,更讓我有意識的在購買與丟棄間有了更好的取捨。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3-11-23
    斷食療法,或許要年輕或中年時做才有用,等老了再做可能有反效果以下所說的,是根據動物實驗結果的推測。但如果你照做了,沒有人可以保證對你的健康是有益無害。研究者有說了,這不能拿來當醫療或健康照護的建議。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3-11-19
    陸劇《閃耀的她》/一口氣看十四集,好看又耀眼的中年愛情《閃耀的她》,2023年中國大陸都市女性情感網絡劇。由秦嵐、王陽領銜主演。這部劇在演繹三十五歲左右的女性在職場、情感、婚姻等遭遇的困境與矛盾,由三個好閨密的故事來開展各自不同的生活面貌,相當具有可看性。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3-07-17
    中年失戀日記評價: 少了上帝視角,我們也只是在愛情中困惑的人們最近在Netflix上線的同志影集《中年失戀日記》,當初完全是因為主角是我很喜歡的演員Neil Patrick Harris而把他加入到片單當中,沒想到看了後滿喜歡他的節奏,以及忠實地表達出了失戀時不斷在掙扎、走出與被拉回去之間循環的過程。這次的中年失戀日記評價就要來聊聊我為什麼喜歡這部作品囉
    Thumbnail
    avatar
    飄泊的云
    2022-08-05
    寫給中年女人的情書:珍奧斯汀《勸服》我相信的不是愛情,是自己《勸服》寫給中年女人的故事,不在社會期待中隨波逐流,也許只是願意等候一個值得的人。或者說,她們願意成全那一個值得的自己。這是一個十九世紀的英國女人,教會我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朱先敏
    2022-02-18
    心得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 /開創校園愛情新風格 雋永的早餐你吃到了嗎 一部青春校園愛情電影,可以讓觀眾感到幸福,可以嚐到愛情的甜味,以及使觀眾陷入過往的感動,我想它是成功的。
    Thumbnail
    avatar
    B-W小劇片刻
    2022-01-28
    在家聽歌好心情 愛情中篇|歌單推薦花花今天帶大家進入日本及歐美國家愛的世界,除此之外,想來點不一樣的愛。你認為的愛是怎麼樣的呢?這個話題其實可以說很久,愛情型態百百種,我和你的相處過程並不一定是他(她)和他(她)的相處方式。花花想用分享歌曲的方式來談談「愛」這個話題。
    Thumbnail
    avatar
    花期開始
    2021-06-16
    【情慾中篇小說】龍筋催眠師完 — 把精華一點不剩的...邢雲與詠達的禁慾主義,大部分始於龍筋法門,那像封印般,讓他倆不得不壓制身為男人,原始、野蠻、狂躁的激素表現,還會乖乖執行師父所交付的任務。只是,隨兩人年紀漸長,肉體雖足夠成熟,精神卻因為咒術才像剛萌芽,正試圖掙脫長久禁錮牢籠,好比青春期。兄弟鬩牆,鷸蚌相爭,到底誰能笑到最後?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1-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