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角落,有時候比中央還要完整。
雖然那麼常去舊社公園,上星期六傍晚,爸爸才注意到它的東北角。一棵大樹,枝繁葉茂,冠頂開滿串串黃花,像阿勃勒,但因為比常見的巨大太多,所以不敢肯定了。在它的覆蓋圈裡,呈現出一種封閉的墨綠色的幽深,與周遭淡、翠綠而通透的世界區隔開來。
在兩行小葉欖仁搭成的綠色隧道盡頭,跨過蘭嶼裸實枝叢,走近角落。一隻紅鳩,像在空中匍匐般的,慢條斯理、寂靜無聲的飛去,令人不覺牠受到了驚擾。白頭翁較不怕人,在高枝上,細碎的低鳴著,偶爾踢下幾瓣落花。「二、四、六、八、十!」用腳步丈量花落的範圍,再走到一定距離外:「一、三、五、七、九!」以身高為單位,估計樹的高度,於是,角落的空間具體化了。
轉頭看陽光下的中央草坪,從事著各種活動的人群,跑跳呼喊,發出的聲音該是嘈雜刺耳的,但傳進角落來時,卻似經過篩濾,變得輕浮而不可捉摸,反帶著些空寂的味道,那些晃動的人影,顯得不真實了。
忽然覺得盤据著這小小王國的大樹,過的純然是一種沈思的生活。根又深又廣的插入地心,以陽光、雨水與空氣為素材,不斷的累積思想,化為一根根枝椏、一片片綠葉、一朵朵花蕊,當心思靈動流轉,不禁花葉零落繽紛。它從不做離開的打算,所以死心蹋地的屹立一點,絕不把時間浪費在猶豫與奔波,執著而堅毅的,完成命定的一生,最後,成長為一個孤獨的巨人。
站立良久,心境達到入定般的平和,夕陽西沈,樹影更深了。緩緩步出角落,不知是否剛才那隻紅鳩,此刻又悄然的航向大樹,牠有依靠,所以自在,隨時可以高揚遠翥,倦了厭了,永遠知道那裡有一根等著牠棲息的樹枝。
爸爸的心,也該挪出這樣一個角落,在裡面存放著完整而真實的自我。
90.6.21 星期四
14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角落]--狗竹圖文 [角落] 喜歡角落 小小的 一點點熱能 就足夠溫暖 這整個世界
Thumbnail
avatar
狗竹圖文
2024-03-15
角落中的記憶(一)「早安!」我看著媽媽的背影。 媽媽在中大企業裡擔任一名小職員,上班時間並不是朝九晚五那般固定,有時早上看到她剛回到家倒頭就睡了,有時傍晚才開始化著薄薄的淡妝準備出門,有時會下班順路買份宵夜回來,在我模糊的記憶中,雖然媽媽忙碌著上班,但我並沒有感受到兒時記憶裡缺少了她。   「媽,
avatar
Cher
2023-11-10
【角落、學習、成長、從這裡開始】《112年上角落學習的夢想天地》每一個空間,都是在動腦思考下才慢慢佈置營造出來的。 如果有那麼一點點想法,那就得移來移去,試試看。 看看會不會影響?角落的動態與靜態間,會不會帶來更多好的效應。 發想、實驗、創造、執行、修正,再觀察,然後就會慢慢確定, 就等著孩子進到角落去玩囉~ 孩子的生活就是玩樂、學習;學習、玩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3-08-31
角落餐廳 第二季 38 幸福的婚禮在那之後,過了十幾年後,角落餐廳經營的相當不錯。 當我成為大人,便嫁給了我所愛的人們。 有人聽說一位女人的幸福是七等分的嗎 ? 意思是說我一次嫁給了七個男人啊啊啊啊啊 ! 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 事情說來話長。 雖然,流他們深愛著優。他們把這份愛轉化為力量而和我一起努力經營角落餐廳。也許是和我待在一起
Thumbnail
avatar
夏米
2023-06-27
角落餐廳 第二季 37迎來結局關於靜呢 ! 我和璃心、璃境他們時常在放學後光顧角菓和子,也會和靜聊聊天。 其實,我也知道靜他也深愛著小野優小姐。只是隻字不提小野優小姐的事情。 但,有一天我和靜敞開心房的聊天。聊著聊著靜就流淚了。 「那天你對我們所說的話,我才幡然醒悟。與你的相遇,說不定真的是優的安排。真的是這樣的話,優也說不定在
Thumbnail
avatar
夏米
2023-06-27
角落你說啊 你說 你是我們的太陽 你是我們的光 太陽都有陰影 光都有陰影 那 角落要由誰來照耀呢?
avatar
Cheega
2022-05-18
角落看不見的角落, 有著什麼樣的東西呢? 應為沒有看見, 壓根就不知道。 搞不好, 反而是個世外桃源。
avatar
Cheega
2022-01-26
角落躲在一個可以看到天空的角落,我抬眼望向天空,空氣微寒中一片清澄,輕撫過身,冷不防一遍涼意泛過全身;深邃如夢的藍色迷濛中,有種柔和撫平內心淡淡的惆悵。
avatar
王映涵
2022-01-17
角落餐廳 32遊樂園經過我的思考,得出的結果能去遊樂園的最佳人選就是 --煌 ! 流要顧角落餐廳,靜要上學,梅爾要開演唱會,輝要忙著貴客所訂製的大批服飾,麥克要去兼職,薰要打工。所以我才說煌是最佳人選 ! 我去煌的房間叫醒他,他也依然在我面前賴床。這次賴床還無意識抱著我繼續睡覺 ! 天哪 ! 整個床都是煌的味道 . .
Thumbnail
avatar
夏米
2021-11-08
角落餐廳 20 想念你過了好幾天,不知道輝過得好不好。於是,我去詩舒特找他。 然而,詩舒特的大門沒有鎖,連個店員的人影也沒有。我打開大門便喊了一聲。 「請問有人嗎 ?」 喊了一聲,沒有人回應。我再次大喊。 「 我是小野優 ! 請問日耀輝在不在 ? 」 這次喊了之後,有個像鬼影的出現在我眼前。 「咦 ? 」 他快速移動直到
Thumbnail
avatar
夏米
2021-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