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珣挨罵的晚上

2006/1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易子而教」似乎不是沒道理。星期四晚上,媽媽抽空盯珣作功課。「坐好,頭都垂到桌上了!」「筆又向前傾?要教多少次?」「妳也不必直得像拿毛筆...」「字太潦草了,歪七扭八...『源』又寫錯了,下面是『小』不是『水』,要─記─住─...慢一點,急什麼?」「說妳快,妳就故意這麼慢...」「專心!弟弟做什麼不干妳事!」「我不該在妳身邊,看了就火大!」媽媽已經夠惱怒了,珣的「桀傲不遜」更火上澆油,使她聲調越來越高,「震」得在三樓打電腦的爸爸也坐不安穩。「跟妳講,四年級的課程不比以前喔,妳就是這樣粗心隨便,所以拿不到滿分…」媽媽快要「口不擇言」了,怕珣產生因為「考不好」而受責備的誤解,爸爸趕快下樓對媽媽打出「停」的手勢。
我們認為珣的學習狀況沒問題,但做事太不細膩謹慎。寫國字馬馬虎虎、列算式零零亂亂,檢查作業,要求訂正的地方,總東遺西漏,更惱人的是老錯、別同樣的字,沒有「記性」。這些毛病,爸媽費盡唇舌,珣卻依然故我,連老師在聯絡簿蓋上「字體請端正」的章,也不見效。我們還能保持「君子動口不動手」的風度,很難得了。
珣睡前,媽媽仍去親親晚安。「我會改啦!」珣輕聲的說。「我這是不是拿自己的標準、眼光要求孩子呢?到底該怎麼做?」珣睡著後,媽媽懊喪的對爸爸說。「我也不知道啊…」這是新一代父母常有的迷惘吧!拿寫字來說,爸爸幼稚園時,爺爺就教寫黑板字了,小學起,更必需練書法,還定出數量,不認真要挨棍子的,因此,爸爸的字算是「小時了了」,然而「揠苗助長」的結果,使爸爸從來不真的喜歡寫字,也就「大未必佳」了。由於切身的經驗,爸爸不強求孩子練字,但把字寫端正(不是漂亮),表現對自己的負責、對別人的尊重,總不過份吧?珣還是應該努力去做。
「她一點都不像處女座的,反而是弟弟像…」媽媽談起星座來了,這爸爸更不懂。「每一個孩子的氣質不一樣嘛!」爸爸說,弟弟寫作業一絲不茍,不用人教,他天生不能忍受「醜」的東西,錯字、寫壞的字,主動擦得乾乾淨淨重頭來過,珣則能補一筆是一筆,非擦不可也是呼隆兩下,搞得一團黑。「大概女兒像你,兒子像我!」媽媽最後定了「結論」。這什麼跟什麼呀?不過想想自己的「紀錄」,爸爸還是保持沈默為妙。
89.12.16 星期六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