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社會以終為始,教育從願意尋找知識開始

2022/1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幫助社會以終為始,教育從願意尋找知識開始
這次因為同溫層的邀請又看到是楊醫師的新書推薦會,我想都沒想就答應報名
書名是什麼,沒看
想要知道什麼,沒想
老實說我是一個完全開放的想法就想期待楊醫師會給怎樣的驚喜
聽完短短的一小時感受到楊斯棓醫師給予了另外一個付出改變世界脫離貧困的方法與格局
1. 讓所有想要獲得的人先有付出先有失去的痛覺機會
楊斯棓醫師,不斷地給予要來聽他新書發表會或是聽講座的人都先有一個痛,要嘛要付費避免你不來聽,要嘛你要先寫一篇心得才可以來聽講座,楊斯棓醫師希望聽講座的人帶著問題來互動,不是帶著空白來填空,這些感受到的都是為了讓聽者有意念跟有準備的來聽,產生互動產生收穫,進而讓大家有知識尋找的開始。
2. 讓所有人的付出等價或超越其價值的轉傳遞其愛
楊斯棓醫師對於這些對讀者或是聽者的要求,他會用相對性有意義的金額轉傳遞這份愛給真正需要的基金會或是相關組織,這些組織可能都不大但是特色的是這些都有一些目標很小但是很具有長遠意義的目的,例如幫助家中加裝LED燈或是指定老人送餐服務轉傳遞這些付出,他只是想把教育與知識烙印在每個人心中,所以他也把大家的愛傳遞出去。
3. 他相信所有的行動都會像是複利效應一樣出去包含知識教育
楊斯棓醫師與另外一位講者,我在聽他們傳遞這些行為講座的時候,我感受到他們想要開始不是填鴨式教育或是知識輸入,只是想要幫助每個人開始知識探索的興趣與機會。
4. 知識傳遞已經從制式化的書本進化成脆片化的網路
整場新書發表會,後半段另外一位講者傅月庵,接著說著過去我們的閱讀就是透過書本一本一本有框架的閱讀,每次知識吸收就如同拼圖一樣循規蹈矩時而閉門造車時而按部就班一步一步吸收傳遞知識,但是現在拜網路之次,知識的傳遞變成像是樂高一樣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碎片化知識開始,前提是你要開始
5. 40歲讀書,60歲讀書 每一個年齡層讀同一本書的心境都會不同
後半場講者傅月庵把讀書的心境,用了三個階段形容第一個階段「縫隙讀月」,就像是自己用一個萬花筒去看一本書樣樣都是新奇,第二階段「庭院讀月」同一本書再看一次就像是閱讀那些回憶錄,用自己的人生在呼應那些書籍說的事情,第三階段「舞台玩月」在看一次就並且開始分享那些內容或是演給其他閱讀的心境,就像是舞台表演重新比喻給讀者聽一樣,在這個階段的心境就像是書本的翻譯機了。
總結: 兩位講者我想我聽到的是一個是我們要努力讓大家開啟知識的興趣,這將會幫助社會運轉包含脫離貧窮或是知識斜槓,現在的社會已經不太容許我們一生只會一件事情,知識可以讓我們脫離隔山觀虎鬥的政治,停止只有呼籲政府,進而讓自己的知識變成有力量的有所堅持自己對民間對政府發揮影響力
筆記
楊斯棓醫師在他之前的新書 總共捐出641989
所有的捐款有複利效果
解救貧窮從改變認知開始
人生要熬趁甘開
推薦書籍:
林獻堂 環球遊記
萬毓澤的《《資本論》完全使用手冊
大塊文化-如何讀懂一本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225內容數
朋友之間,就是要互相麻煩才會是成為朋友,沒有互相麻煩的基礎就少了很多談話的動機,而我就想那我可以讓別人麻煩什麼,除了我的旅遊專業外,那就是我可以常常經過聊天中發覺對方專業上的優點,這些優點如何讓別人看到,如何直接或是間接的幫忙推廣他的業務,所就成立了專題:人脈平台系列,陸陸續續也寫了1年多100多篇,也歡迎有朋友想要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