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少男或辣妹 瑞典次女高音 范歐塔唱啥像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無論少男或辣妹 瑞典次女高音 范歐塔唱啥像啥 更新日期:2008/12/14 04:33 林采韻/專訪
在歌劇舞台上,瑞典次女高音范歐塔(Anne Sofie von Otter)可以是莫札特《費加洛的婚禮》中,妄想談姊弟戀的俊美少男,也可以是比才《卡門》裡那位嗆辣的吉普賽姑娘。范歐塔唱什麼像什麼的功力,讓她走紅九○年代坐穩次女高音第一把交椅,巨星風采至今不墜。

范歐塔十二日首度訪台在國家音樂廳開唱,五十一歲的她在舞台上展現超魅力,一下手捧蠟燭身穿白袍以輕鬆自然的美聲詮釋各國的聖誕音樂,下一刻換上閃亮的行頭,拿起麥克風擠眉弄眼唱起流行樂團ABBA名曲。

范歐塔說自己是一位愛秀的人,喜歡扮演不同角色,「無論當少男還是辣妹,我都全心投入,在音色上更是隨角色改變,求得名符其實。」范歐塔還說自己是一位用頭腦唱歌的聲樂家,「我習於將身體切成不同部分,唱什麼風格的樂曲,我會有不同的發聲方式,像是唱華格納所需的聲量,得從頭貫穿至腳,演唱流行音樂時,用小嗓唱就好,才不會出現把ABBA歌曲當歌劇演唱的不當結果。」

范歐塔的歌唱生涯起步甚晚,遲至廿歲才決定要當一位聲樂家,「我沒啥定性,曾經想當醫生,雖然從小愛唱歌,但也沒有認真想過,後來進音樂學院,課程安排給予我扎實的訓練,也讓我拿定主意。」

出生瑞典的知名聲樂家不少,男高音畢約林(Jussi Bjorling)、女高音琳德 (Jenny Lind) 、尼爾森(Birgit Nilsson)皆為歌劇史上的傳奇歌手,范歐塔認為瑞典人能在聲樂世界佔有一席之地,除了個人的天分,還要感謝瑞典語的發聲方式有助於聲音的使用。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無論生命帶給我們什麼,背後的真理,必定是愛生命的規則很簡單:「你相信什麼,就會得到什麼。」 不管是浮上檯面的問題,還是我們在生活中必須努力掙脫的困境,一切都來自於某個思維模式,也就是我們根深柢固的信念,顯現在外的結果而已。 儘管,我們總是不停地在想像那些不希望再想的事,儘管,我們總是不斷地自問:「為什麼這種事會發生在我身上?」,
    Thumbnail
    「無論能做什麼或夢想做什麼,且開始去做。膽量本身即附帶天份、力量和魔法。」20231106 十月月記寫這篇文章的當下有回翻去年的月記,去年九月中入職、十月初發佈的九月月記居然已經在哭了!!!(那時為何不離職😂),現在回想當時發生的種種,都覺得恍如隔世,一切已經離我好遠了。 這個十月,有很多想和大家分享的事情,還有過去沒分享過的心情,希望用一個個hashtag分享。 #採訪編輯 #職涯履行家
    無論如何就是要野餐♡如果下雨就indoor picnic♡ 如果天氣晴就 outdoor picnic♡ 春天到了,野餐吧~ #野餐♡ #山丘藍♡ #小捲干貝飯糰♡ #肉桂葡萄貝果♡ #蝴蝶餅乾♡ #地中海 韓式 涼拌橄欖洋蔥蘋果沙拉♡ #紅茶♡ ♡感謝所有,你的點悅(閱)和♡,都激勵著我喔~♡
    Thumbnail
    2024-04-17
    無論愛得如何轟烈,愛情仍是雖要經營有沒有聽朋友說結了婚之後伴侶就不再像拍拖時那樣關心自己,有時候並不是兩人之間失去了愛情,而是婚後兩個人對很多事情也覺得是「理所當然」,不會再細心的去做一些令對方高興的事情,對方也不會因為一點小事而表現得很高興,彼此也停止了經營愛情。
    Thumbnail
    2024-04-13
    無論是強大的、弱小的,都能享有的平等的祝福。我想,有機會的話,我更希望 不分強大或弱小,能享有平等的存活成功、甚至擺脫這些經驗束縛的機會與支援。
    Thumbnail
    小評論員希.瑪巴諾/我想和憂鬱症媽媽說:就算無法快樂,至少不要不快樂(少年報導者)https://kids.twreporter.org/submission-my-depressed-mom-happiness/ 註:媽媽經過治療與閱讀,進步很多喔
    【無論25年或40年,每日還有每日,更好的事! 】《日日好日、好日日記》人生而自由,看似被無常所狙擊,實則挺立於天地。 飽滿的沉默,是老師刻意留下的「留白」。 人生不是考試,沒有正確解答;每個人的理解與評價並不劃上等號,唯有持續學習,才能在有限的生命裡,詮釋自我的旅途。 「活著真好!」
    Thumbnail
    2022-04-19
    無論香釅或異次元,我都愛台女書名很聳動、設計很厚工、封面很迷幻、視覺很霓虹。初翻《台女》,這四句就是我第一印象。
    Thumbnail
    2021-06-07
    無論身份地位,生老病死人人平等 以下兩則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東部一位師兄分享   我有一位親戚家中經營工廠,在西部也有不少房產,生活不虞匱乏。但是,近期她乳癌擴散,做化療後人虛弱不少,原本是事業戰場上的女強人,瞬間人變得溫和許多。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