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丟》

2023/04/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寫於2018.3.23 荔枝2歲2個月又25天
這幾天荔枝遇到生氣或是挫折的事情時,開始會忍不住把手上的東西往下丟,尤其是下午午睡起床時,情緒特別高,今天傍晚吃飯時也是,把水壺丟到地上好多次,關於這件事我們試著不去評價她丟水壺這件事為「亂丟東西」,先試著處理行為背後的原因是「不知如何處理生氣與挫折」,所以陪伴度過那個情緒高漲哭得很大聲很崩潰的她,是當務之急。
當她情緒開始平緩,我推著她出去繞繞,繞到一半停下來問她剛才是不是被吵醒了,有生氣的感覺?
荔枝說:「是,荔枝生氣丟水壺。」
我:「好生氣的時候不知道怎麼辦對不對?我們一起想辦法好嗎?」
接著告訴他可以大聲說出她在生氣,或是說咒語:火山爆發,蹦嘎,我們就會知道她很生氣需要幫忙。也聊聊水壺好硬,丟在地上媽媽很擔心會壞,
荔枝:「可以丟麻糬嗎?」
我:「家裡的麻糬軟軟的丟了不會壞。」
晚上回家,爸爸陪著荔枝丟,在這之前我聽到荔枝一個人在客廳自己跟自己說:這個是可以丟的嗎?這個可以...這個不可以。
我相信接下來生氣或挫折的時候,她還是有可能會丟東西,但我也相信她已經在學習辨認情緒跟學習如何處理情緒的路上了,爸爸媽媽願意給你時間,不用「乖」與「壞」去評價你的行為,自律很難,處理情緒更不容易,需要內化很多事才有辦法,我們長到三十幾歲都還在學習怎麼處理生氣這種情緒,所以就一起練習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2015 荔枝 /2018 蜜柑 /2022 阿粿 喜歡躲在廁所裏寫日記,把紀錄育兒日常的珍貴時刻與覺察當成重要的事,因為這個過程只有一次。孩子帶我認識最初的生命、認識兒童,陪他們長大,也陪我的內在小孩好好長大。如果你也喜歡寫育兒日記,歡迎私訊臉書粉專與我分享,請搜尋🔍媽媽需要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